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6,65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曹操

刘备

奸雄

三国

杂谈

分类: 凹凸三国

    在《三国演义》中,两个人物的“面部表情”最为丰富。

    一个是刘备,爱哭;另一个是曹操,爱笑。刘备爱哭天下有名,因此,民间常常戏言——“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还是让刘备先哭着吧,这里只说曹操。

    众所周知,无论是在历史演义中还是在民间戏曲舞台上,曹操都是以“奸雄”的面目出现的。对此,很多人不理解,曹操一个雄才大略之人,冠之以“奸雄”称号,似乎有失偏颇。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为古人担忧,或者替曹操鸣不平。如果没有“奸雄”这顶大帽子,或许曹操的事业不会如此顺利。这么说,并非哗众取宠,其实即便是曹操本人也对“奸雄”这个称呼情有独钟。那么,曹操为何会有如此良好的心态,甘愿背上一个让万世唾弃的骂名呢?

标签:

刘备

曹操

徐庶

三国

分类: 凹凸三国
    徐庶是诸葛亮的同学加好友,惺惺相惜,感情甚笃。

    在没有遇到刘备之前,两人就经常在一起谈天说地,纵酒放歌。令人不解的是,就是这样的一种感情,在面对荣华富贵的时候,徐庶竟然撇下诸葛亮,独自一人奔前程去了。要不是后来被曹操逼得实在没办法,恐怕徐到底都不会把诸葛亮介绍给刘备。

     之所以出现如此令人尴尬的局面,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根本,应该还是徐庶的“私心”在作祟。

   

标签:

刘表

刘备

曹操

郭嘉

三国

分类: 凹凸三国

    在《三国演义》中,荆州刘表号称“江夏八俊”之一。但就是这么一个远近闻名的人物,后来却得了一个“坐谈客”的称谓。

    当年,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时候,刘备就曾提起过刘表,说什么“名称‘八俊’,威震九州”之类的。对此,曹操没有片刻犹豫,直接一句“酒色之辈,算不得英雄”就将刘表给打发了,搞得刘备无所适从,紧张万分。

    后来,曹操与袁绍决战于官渡,因怕刘表乘虚进攻许昌,故而不敢轻举妄动。不料谋士郭嘉却说,刘表充其量就是一个“坐谈客

标签:

刘备

吕布

张飞

激灵

三国

分类: 凹凸三国
    吕布不是什么好人,却也做了不少好事,“辕门射戟”就是其中的一次。

    千万不要小瞧这么一个简单的举动。从大处讲,这是典型的“止杀”行为,是和平的象征。从小处讲,至少起到了“和事老”的调解作用。

    这一举动,与吕布一贯逞勇斗狠的性格形成强烈反差,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从来无利不起早,尤其像吕布这样一

标签:

孙悟空

猪八戒

唐僧

西游记

分类: 漫话西游

    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历经磨难也阅尽春色。

    一路之上,降妖除怪,九死一生,却从来都是有惊无险,唐僧这盘“大菜”到底也没有被吃掉。很难想象,这竟是一次惬意的“暴走”,也是一次浪漫的旅程。

    当然,要奋斗就会有风险。师徒四人不仅要跨越千山万水、漫漫征途,而且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而美女的闪亮登场,让这看似凶险的旅途变得有趣起来,也轻松起来。无论天上的神仙、魔界的妖怪,还是凡间的生灵,从来都是美女如云,让人目不暇接。因此,师徒四人如何应对美色的考验,就给人留下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这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无论你是如何的铁石心肠,还是怎样的心如止水,在这个眼花缭乱的世界里,又会演绎出多么不同一般的舞台景致啊!面对众多美女和美女妖精们,师徒四

标签:

孙悟空

天宫

二郎神

西游记

分类: 漫话西游

    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天兵天将出动了不少,但都对其无可奈何。

    即便那无比神勇的二郎神也只给孙悟空打个平手,若非哮天犬暗中偷袭,二郎真君恐怕也只有干瞪眼的份。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了,偌大天庭竟然奈何不了一个猴子,天庭颜面何在?但如此不成比例的“对战游戏”,竟然真就发生了。而且,就发生在玉皇大帝的眼皮底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凡间毛猴横行天地之间无所阻挡呢?

    我想,这不单纯是作者为了突出孙悟空的神勇无敌而采取的写作手法,更为深层的原因是,作者似乎要告诉我们,并非孙悟空天下无敌,而是由于天庭管理不严、用人不当,才导致

标签:

李世民

武则天

李治

女皇

历史

分类: 穿堂风

    在一番血雨腥风之后,武则天终于靠其过人的智慧和胆略,一步步走上了权力的巅峰,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女人执政,自古以来都是一件新鲜的事情。即便今天,能成为一国元首者仍然是凤毛麟角。而处在那个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武则天竟然破天荒的登上皇帝宝座,实在令人叹服。抛开现代思维的诸多因素不讲,单从当时的历史环境看,武则天绝对算是个颇具争议的人物。争议的焦点则是,女人干政,窃取李唐天下。

    而恰恰是这一壮举,才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疑问和想象的空间:为什么李世民对武则天的野心没有察觉,亦或是察觉到了为何却又不将此人除掉呢?要知道,皇帝乃九五之尊,在那个“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时代,取其性命简直是易如反掌。

 

标签:

诸葛亮

周瑜

鲁肃

三国

分类: 凹凸三国

    赤壁大战之后,孙刘联军在分赃的问题上出现了一系列分歧。

    这些分歧的焦点就是荆州的归属问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围绕荆州主权,周瑜与诸葛亮斗智斗勇,摩擦不断,但到头来却总是略输一筹,占不到半点便宜。

    而偏偏,诸葛亮是个出了名的“整人狂”,屡屡用计,将周瑜玩弄于鼓掌之中。结果三气周瑜,致使周瑜恨意满胸,箭疮崩裂,气绝而亡。胸有抱负却技不如人,令周瑜无限惆怅。临死之际,周瑜禁不住仰天长叹:“既生瑜,而何生亮!”一代将星,从此陨落。

    周瑜英年早逝,诸葛亮无论如何是脱不了干系的。因此东吴君臣对诸葛亮都十分痛恨,定要杀之而后快。就在东吴上下为之伤心悲痛的时候,诸葛亮却提出要到东吴为周瑜吊孝。刘备一听赶紧

标签:

刘备

关羽

鲁肃

三国

杂谈

分类: 凹凸三国
        环境衬托,人物对比,都是小说写作中惯用的基本结构和元素。

    这一点,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也未能例外,一胜一败,一高一低,一大一小,一弱一强……,相映成辉,亦反托距离之美。如是看,关羽也应是罗贯中极钟爱的,书中不乏美誉之辞,更兼极尽抬举之能事,以至于到了移花接木、不分是非曲直的地步。

    既然作者有意突出关羽的高大形象,当然也需要一个猥琐的人物来反衬。而恰好鲁肃先生的出现,正好为之“躺枪”。鲁肃最冤枉,先草船借箭“躺枪”于诸葛亮,再单刀赴会“躺枪”于关羽,最终成为《三国演义》中唯一一个身居高位,却最显渺小的人物。尤其那段“关云长单刀赴会”的描写,更将鲁肃的猥琐形象推向了极致。

标签:

关羽

刘备

魏延

三国

杂谈

分类: 凹凸三国
    在刘备阵营中,魏延绝对算得上是一员上将。

    尽管最终没能进入“五虎上将”的行列,但要论其武艺和谋略,丝毫不在这五人之下。令人惋惜的是,就是这么一个文武兼备的英雄人物,却因为诸葛亮长期以来的“不堪入目”而惨遭杀害,身首异处不说,还留下了一个图谋造反的罪名。

    魏延至死都不明白,究竟自己做错了什么,总是让诸葛亮耿耿于怀,斤斤计较,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魏延,最早效力于荆州刘表,因为刘琮投降曹操,魏延转投长沙太守韩玄,与“五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