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利华-华为研发作者
张利华-华为研发作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422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任正非马化腾:我对成功视而不见!

(2017-06-18 00:30:55)
标签:

杂谈

​关于腾讯令人印象深刻的:


一、2004年腾讯上市,董事会送给马化腾一架专业的高倍望远镜,所有创业伙伴都希望他在埋头签字的同时,能够看清更远的未来。


二、1998年8月广州电信招标一个类似ICQ的中文即时通信工具,当时处于靠在各地运营商销售网络寻呼软件过活的腾讯,应标失败。但是总共只有总共五个人的腾讯却决定自主研发这款一点看不到赚钱机会,而且已有三家公司在做的中文版的ICQ。


靠着运营商处的关系应标运营商招标的软件的生意,是稳赚不赔的,这种低成本投入的生意模式,至今都有大量的公司靠此生存,有的公司甚至做了二十年。但也仅仅是生存而已,他们沉浸在这种仅仅是糊口的生意模式下,过于看重短期利益,不愿意突破自己做任何自我否定、存在风险的创新,结果也长期与各种发展机会失之交臂。


三、承认无能为力,否定自己,购买能者

QQ的邮箱做得很差,对于一家因QQ的巨大成功而名扬天下的公司,一个小小的产品做得很差,这很正常。


多数的企业在成功之后,特别是成功上市之后,会主要关注自己的优势,而忽视掉个别做得差的产品领域,有的企业家甚至用基因论来公开为某个产品失败找官方借口:XX公司的基因就是做XX的,所以做不好YY很正常。


特别是对于邮箱,这个又不会直接产生现金流的QQ的配套领域。


很长时间,QQ的邮箱甚至没有专职的人去维护代码。


但是马化腾没有忽视掉这个细节:QQ的邮箱很差!而腾讯内部却没有人能把它做好。


没有人把它做好,这也是相对而言,相对网易开启中国互联网序幕的163邮箱,拥有大量中国高端用户的hotmail等。邮箱领域用户的可选择性太多了,甚至用户选择用哪款邮箱,或不选择qq邮箱都没有什么理由。邮箱早已沦为没有任何赢利模式,不为多数互联网企业和用户所重视的角落。


但是马化腾没有忽视掉这个角落:QQ的邮箱很差!


在十年的咨询顾问生涯中,我已经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每到一家企业去上一下厕所,体验一下厕所,这个经常被管理忽略的角落。华为公司的厕所,从90年代初就如五星级酒店的厕所一样一丝不苟。华为的厕所、食堂,华为的前台、司机、秘书,这些常被多数企业忽略的地方,员工和客户能深深感受到管理没有死角,卓越管理理念在企业角落里的实践。


马化腾没有忽视掉这个QQ邮箱这个角落,而且并没有QQ的巨大成功而忽视掉这个事实:腾讯内部没有人能把邮箱做好!


腾讯于2005年花巨款购买了张小龙创业的产品foxmail及张小龙这位人才及其20位团队成员。


只有马化腾这样关注每一个用户体验细节的领导者,不会沉浸于QQ的巨大成功,对成功视而不见,却勇于承认自己失败、无能,否定自己和现有团队的人,能真正地欣赏张小龙创业的产品foxmail及张小龙这位人才。


对每个细节的关注,对每个细节失败不忽视,勇于承认失败、否定自己,这是腾讯长期屹立中国互联网前位的看家宝。


如果没有这份自我否定,就不会有张小龙加入腾讯,及微信的横空出世。


四、“颠覆自己,革自己命”,微信是内部竞争的结果


2010年受到一款免费发短信的手机应用KikMessager启发,张小龙向马化腾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其中写道,每个时代都有划时代的产品,顺应移动上网的趋势,腾讯也应该推出自己的产品。

 马化腾深知这个新产品会伤及QQ的手机版,但如果不做,别的企业还是会去做。因此,他批准张小龙立项申请由他自己找人组队开发。

同一时间,并不是只有张小龙一个人拿到了开发微信产品的入场券,微信概念出来的时候,有三个团队都在做。

微信的官网域名在内测时曾是next.qq.com,中文意思为“下一个QQ.com”。

像初创公司一样开始做内部竞争创新,两只不够三只团队竞争同个产品!只为公司不损失掉这次机会。


马化腾后来说:如果微信是由其他公司开发的,那么腾讯可能早就一蹶不振了。“回过头来看,生死关头其实就是一两个月的时间。”


雷军是最早推出类似产品的,米聊,雷军曾以为比腾讯早推出三个月的时间,但其实只早发布了一个月,早的这一个月只是因为张小龙在打磨一个细节耽误了时间。雷军不知道的是腾讯内部有三支队伍在与之同时做类似的产品!


失败的都是骄兵!


五、任正非:我对成功视而不见!


“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自我批判,不断地建设与改进……”

“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

“公司认为自我批判是个人进步的好方法,还不能掌握这个武器的员工,希望各级部门不要对他们再提拔了。两年后,还不能掌握和使用这个武器的干部要降低使用。在职在位的干部要奋斗不息、进取不止。”


华为的128模块程控交换机、核心路由器都换了三位产品经理,花费数年之功,直到把产品做到世界第一,这期间顶着失败

、亏损的巨大压力。


华为的无线产品线失败、亏损了十五年!


华为在向死而生,迎着喜马拉雅的北坡上时,竞争对手早已放弃:顶不住压力砍掉这个做不好又亏损的产品。


华为的出身是代理用户小交换机,而现在是无线通讯、核心路由器巨头,手机世界第三名!华为在不断自我否定中颠覆了自已。


今天的华为、腾讯都成为中国输出的世界级的行业巨头,不容忽略的是华为、腾讯发展历史中都有着勇于否定自己,对成功视而不见的客观冷静。


华为创业二十八年来一直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长期聘请外部咨询顾问给企业挑毛病,找问题。任正非一度盛赞,称华为没有创新的咨询顾问是真正的老师!能把华为高管说得恼羞成怒的是真老师。


提出『华为应该向我们学习!』夜郎自大型的企业更是比比皆是,高管集体沉迷于过往的成功和成绩,早已看不到企业的问题与局限,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已成温水煮青蛙般麻木,对竞争对手视而不见,更缺少励心图志,改革求发展的意愿。


做企业是一场长跑,持久战,在这条漫长而又时时充满激烈竞争的创业路上,人很难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唯有谦虚学习,擅于请教他人,在外脑外力的帮助下方能带领团队将这条艰辛的马拉松长路坚持下去。

自我膨胀,凡事还在靠感觉,一时的灵感,这样的领导往往很难在这条漫长的竞争马拉松路上时刻保持领先。企业的发展取决于最短板,而不是最长板。事实上,一个人的进步都是如此复杂,更何况一个团队一个组织由众多的人构成,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时时取胜更是涉及的点、线、面都十分宽泛,而稍有不慎就会全盘皆输。


卓越的CEO,就像任正非那样,懂得吸纳管理咨询顾问外部的观点和专业力量,通过主动引入企业的啄木鸟-管理咨询顾问,帮助健全管理体系,时时革新激活组织,避免企业陷入官僚和创新乏力、对外部变化麻木的危险境地,才能让企业创新十足地活着,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为发展的长青树。


    作者介绍:张利华,《华为研发》作者,zhanglihua96@163.com,    资深管理咨询专家,清华大学产业创新组顾问,研发管理&产品创新&薪酬股权激励&业绩提升咨询专家,十年帮助上百家中国企业完善管理、快速发展,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为像华为一样卓越的企业。2016年张利华在哈佛大学、硅谷及五所美国商学院演讲中国式创新受到好评。曾是华为手机终端公司筹划组重要成员,业务与软件产品线总工,曾获华为内部创新金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