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利华-华为研发作者
张利华-华为研发作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422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最近两个月是首富们至少表面上焦灼的日子:

有2015年股市最高点成功套现150亿的XXX,近期除了包围大楼的债主有的已成网红外,据报法院里还有上百起讨债官司。 然后是曾提出『好虎架不住群狼,万达会让迪士尼在中国10至20年都无法盈利!』的王首富匆忙贱卖酒店和文化娱乐产业。

首富=首债?我会回来的豪言和精准离去的尘烟,让人们见识了:首富也并非随心所欲,可以不受限制地实现其公开的豪言和梦想。首富也并非像其表演的那样唱着摇滚就把钱挣了。

曾放言让乐视、小米“过最后一个中秋节” 自称东方乔布斯的某上市公司董事长,虽然成功卖壳套现几十亿,机关算尽,但网传近日在机场被债主拦下,受斥责的视频被到处都是。

10年前仅31岁,就已成为中国首富的陈天桥,也是中国互联网游戏曾经的枭雄,近日两鬓斑白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压力导致自己的健康出现了问题,在30多岁时,他患上了惊恐发作症。在竞争和政府监管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他的病情逐步恶化。

“每个晚上,当我看到太阳西下时,我就感觉自己的人生走到了末路!”“当我躺着时,我就不能坐着。当我坐着时,我就不能起来。

标签:

杂谈

8月4日,腾讯旗下QQ旋风官网发布下线公告,“QQ旋风”将于一个月后停止运营。这是腾讯2008年推出的互联网下载工具,至今已服役9年时间。今年以来,腾讯已经先后宣布短视频应用微视、社交工具朋友网、手机操作系统TencentOS停止服务。

腾讯的股票却并未因这些下线的产品受影响,反而大幅上扬,原因是其强劲的业绩增长。一季度财报腾讯获得了 566.06 亿元收入,比 2016 年同期增加了 59%。手机游戏营收第一次超过电脑游戏,成为了腾讯最赚钱的业务。腾讯的季度净盈利为164.87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率达到29%。

曾经与QQ旋风齐名,靠下载工具拥有4亿用户,凭借资源广速度快的优势迅速发展起来的互联网公司迅雷,近几年却因向手机移动端转型不利,而走在扭亏的路上。迅雷第一季度的财报,营收为3960万美元,同比增长2.9%,净亏损为670万美元。

2012年以前在腾讯公司内部,QQ、游戏等业务的PC端和移动端是分离的,用户主要在PC端,各业务部门将大量的精力放在PC端产品的研发创新上。腾讯的QQ,游戏产品的移动端曾统一由移动事业部开发、运营。

但是腾讯居安思危地看到手机用户数的增长,3G的普及给市场带来新的

标签:

杂谈

​关于腾讯令人印象深刻的:


一、2004年腾讯上市,董事会送给马化腾一架专业的高倍望远镜,所有创业伙伴都希望他在埋头签字的同时,能够看清更远的未来。


二、1998年8月广州电信招标一个类似ICQ的中文即时通信工具,当时处于靠在各地运营商销售网络寻呼软件过活的腾讯,应标失败。但是总共只有总共五个人的腾讯却决定自主研发这款一点看不到赚钱机会,而且已有三家公司在做的中文版的ICQ。


靠着运营商处的关系应标运营商招标的软件的生意,是稳赚不赔的,这种低成本投入的生意模式,至今都有大量的公司靠此生存,有的公司甚至做了二十年。但也仅仅是生存而已,他们沉浸在这种仅仅是糊口的生意模式下,过于看重短期利益,不愿意突破自己做任何自我否定、存在风险的创新,结果也长期与各种发展机会失之交臂。


三、承认无能为力,否定自己,购买能者

QQ的邮箱做得很差,对于一家因QQ的巨大成功而名扬天下的公司,一个小小的产品做得很差,这很正常。


多数的企业在成功之后,特别是成功上市之后,会主要关注自己的优势,而忽视掉个别做得差的产品领

(2016-10-09 22:58)
标签:

杂谈


去 年张锐(春雨医生CEO)的一个朋友想介绍我给春雨医生做咨询,被其拒绝,可能是他觉得他自己什么都搞得定。当时他掌管着一大笔全国各路投资方塞给他的资 金(从各路非要投资过来给他们的钱,最近两天这些大牛药厂、著名投资公司投资人包括奇正藏药(002287)的控股股东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洋河股 份(002304)、以及龙湖集团掌门人吴亚军等等) 。

我跟他这位朋友谈了一个多小时, 核心观点是:中国很难有比任正非更伟大但不需要依靠咨询顾问就能成就伟大的企业,并举了很多案例……当时他们意气风发......后来对方说再约时间跟CEO面谈一次, 但一直没有见到面。

管 理是门科学, 违背管理科学 ,以为自己可以搞定一切 ,只能是累死自己也搞不定 ,伟大如乔布斯会被累病累死 。但是任正非70多岁不会累死,把华为从2万元搞到一年5000亿销售收入,公司从6个人到十七万人,也不会累死。他知道借助咨询顾问的力量可以事倍功半 ,任正非早就明白这一点了。

我见过太多大牛的公司大牛的人跌倒,所以建议按我已熟练掌握和指导过上百家企业的科学管理体系去推动改善。但是CEO总是忙 ,很难约时间 ,所以就算了。真到国庆期间被其猝死

标签:

杂谈

匆匆数年.....每一天都在匆忙中渡过,忙得早已迷失自己。

2014年发生了很多事,也似乎真是人到中年,开始进入不惑,开始审视自己的内心,开始漫漫灵修之路。

我们会锻炼身体,我们会学习技能,只是我们何时停下追逐成功的脚步,修炼自己的心灵?

踏上灵修之路的那一刻起,我发现所有的烦恼与疾病居然是自扰之,内心的浮躁与不安、贪婪与欲望令自己失去内心的平静。

就算面临全世界最美妙的风景,我居然也会视而不见;空有一双明目却早已看不见世间.....

李开复大病后归来,发出的一声感叹“过分追求影响力,其实就是在追求名利!”

是的,当我们化为身披“正义之道”“奋进之术”慷慨激扬时,我们有时早已迷失了自己,甚至连自己也被自己欺骗。

“世事无常,生命有限,原来,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

再回首,人人平等的又何止是“生命有限”!

以下这些金句,是我最近又翻出来反复阅读的。说来可笑,这些简单的道理,好像早已学习过几十年。而最近才发现,

知道是一回事,做到是另一回事。我们可能会事业上的追求精益求精,但是对这些灵修的道理却漫不经心。

要么觉得可有可无,要么是拿来指责

标签:

杂谈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任正非代表华为汇报发言,内容震惊全国。

任正非谈到: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于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华为跟着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步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

任正非也同时谈到华为面临的迷茫:华为现在的水平尚停留在工程数学、物理算法等工程科学的创新层面,尚未真正进入基础理论研究。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而对大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

不过,令人振奋地是任正非在报告中明确谈到未来五年华为的发展目标:我们胸有成竹地在2020年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美元。

1500亿美元是多少人民币呢?9750亿,接近一万亿。

2015年美国的GDP总量是161979.6亿美元,中国是103856.6亿美元,华为2015年年销售收入608亿美元,

即,在华为2015年608亿美元年收入能保持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未来五年还要产生新增9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空间。

2015年华为终端实现220亿美元年收入,2016年目标是300亿美元,而按任正非2016年初的公开

标签:

杂谈


视频链接: http://t.cn/RqiM4d1 

视频来自与Red Cube (redcubestudio.com)合作节目《创业者们》,在腾讯视频上搜索可见。Red Cube,旧金山红方块影像传媒公司,“硅谷密探”的视频合作伙伴。


张利华,《华为研发》作者,北京创华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资深专家,清华大学产业创新组顾问。研发管理&产品创新&薪酬股权激励&业绩提升咨询专家:zhanglihua96@163.com,帮助上百家中国企业完善管理、快速发展。


互联网创业圈|原创发布

(转载请注明:转发自微信号:互联网创业圈

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创业圈(微信号: cooboys )提供互联网创业、科技创业的咨询,互联网、科技、创业、企管的原创文章。


《玩的就是新媒体》一本指导企业做好新媒体营销的好书!


 

标签:

杂谈

 像每年盼望过春节一样,中国的任粉们等来了号称中国第一自媒体人--华为CEO任正非年度市场大会讲话,今年的任正非年度讲话以『纵深发展,横向扩张』为核心,以狼性思维为核心分析了华为要立足主航道,如何在已发现的战略机会上如何:聚集能量,实施饱和攻击,迅速做大。

令人瞩目的是任正非提出:终端要敢于5年内超越10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而且一定要立足打造中高端品牌,通过中高端带动低端的销售。

关于人们普遍关心的,目前余承东掌管的消费者BG,任正非做如下指示:

在知识产

标签:

杂谈

 国外媒体报道的2015年上半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排行榜,带来新的趋势。

 

分类: 企业管理

“不会量化就无法管理!”这个观点是管理大师德鲁克、戴明都赞同的管理实践,很多企业往往依靠领导直觉做决策。这种通过直觉和感性做出的决策,容易因得不 到本应得到的充分信息,而导致出错率增加,甚至资源被错配,资金被浪费。关键数据将对企业的决策产生重大的影响,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通过量化分析,可以 提升决策质量和业绩表现。

台湾的“全家”便利店,在台湾拥有2000多家门店。他们发现部分消费者青睐现煮咖啡,这会是个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如何推广现现煮咖啡?新产品是否会挤占店里其他咖啡饮料老产品的销售?

这些问题以往主要靠市场调研和开会讨论决策,但是现在通过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两个月内为每一家门店建立一个属性档案,包括店铺大小、周边人口年龄、就业 状况、竞争商家的距离、地理位置等等关乎经营的所有要素,找出对公司营收、净利润、投资回报、市场占有率最成功的版本,以数据为牵引设计出一套最佳的推广 方案。最后取得明显市场效果。
大数据对企业管理的颠覆,是全方位的,包括对商业模式的颠覆,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