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委老师
郑委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54,669
  • 关注人气:16,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把对孩子的要求转嫁为对爱人的要求

(2021-04-02 21:10:09)
标签:

郑委老师

家庭教育

文化

践行

孩子优秀

分类: 生命觉醒反思类

家长来学习,尤其是夫妻双方只有一方单独来学习的,往往会出现一个问题:回到家里会对孩子的要求降低,但同时却又对爱人的要求变高。


女人会认为,我学习了,我学懂了,回到家里要求老公要这样做,要那样做;

男人会认为我学懂了,回到家里要求老婆要这样做,要那样做。

 

这说明你根本没有学懂!

 

我们的学习,不是要改变谁或者教育谁,而是“盯着自己,改变自己,悦纳别人,学习运用智慧解决问题”。

 

当家长表现出“回到家不盯着孩子了,反而盯着爱人”的时候,说明你根本没有理解课程的精髓也没有根本的改变。

 

因为当我们习惯盯着自己,改变自己,真正学会悦纳别人、运用智慧解决问题的时候,那你应该是对周围的所有人都会这样做;如果你只是对孩子做到了这些,对别人却做不到这些的话,你的学习和改变只是表面性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披着改自己的外衣努力地改着别人。”

 

当然,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这是一条必经之路,悦纳这样的现象吧。

 

就像爱与幸福学员ZZ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一件小事意识到这个问题一样,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努力做、反思、进步的过程。

 

祝贺ZZ的进步,感谢ZZ的分享,提醒了我们的学员:别把对孩子的要求转嫁为对爱人的要求!这说明你还没有学懂!还需要继续努力,止于至善。




 别把对孩子的要求转嫁为对爱人的要求


正文

习从现在开始

 

| ZZ 

 

事情还要从周一说起。

 

周一是4月2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我们原计划去平遥游玩的,不过早上起来后发现天空中阴沉沉的,并且刮风,因此和夫人商量后决定推迟这一计划,另行选择好天气出行。因此2日当天的行程变成了去铜锣湾购物广场游玩。

 

晚上,我在书房看书,爱人和儿子在客厅玩耍。出于要“锻炼儿子独立玩耍,脱离我们的保护”的愿望,当我在听到夫人陪儿子玩耍的时候,直接大声对夫人说:“儿子逐渐长大了,让儿子自己玩吧,你顶多在一边看着就行了。”

 

夫人没有回应。

一会儿,他们把游戏的场地转换到了卧室。

十几分钟后,突然听到儿子在哭,我忍住没有过去看,但在听到夫人哄孩子的时候,又忍不住大声说:“不要急着哄他,让他自己先哭一会儿再说。”

 

听到这里,夫人怒了:“你知道什么?光知道瞎指挥!没看到我们的情况,光提要求!”一句话把我说得愣住了。

 

光提要求!对啊,我一眼看到了作业本上的“总要求、总表扬、总批评、总讲道理”的题目。自己苦笑了一声。

 

原来,我一直认为自己把观念转变得挺好了,不再对孩子提要求,不再按别的孩子的优点来要求孩子了。可是实际上呢?我把对儿子的要求转移到了夫人身上。

 

一段时间来,不断地对夫人提要求,讲道理。这怎么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呢?还是自己的观念没有真正转变过来。晚上睡觉前,我对夫人诚恳地道歉,讲明了自己的问题。

 

这件事情,给我提了一个醒,对我是一个鞭策。发现问题了,是件好事。

 

这周,我认真地学习了《父母做对了,孩子才优秀》一书中的ABC原则和认真原则,仔细反思自己在这件事情上的作为,检讨了自己观念上的错漏。

 

想要培养孩子独立性的想法是没错的,但是这需要家人环境的整体努力和带动,我没有和夫人进行沟通的情况下,直接对她提出要求,没有想出能培养锻炼孩子独立性的办法时,直接把责任和问题的解决都推给了夫人,并不断地要求她。这是我逃避了自己的责任的表现啊!

 

闭上嘴,动动脑,找原因,想办法,迈开腿,去行动。

 

课上讲的,嘴里说的,可是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就忘了。这还是把学习停留在嘴上,并没有落实到行动上。

 

这段时间以来,我还一直以自己学习得比较到位而沾沾自喜,但是在和老师沟通后,发现了自己的问题。自己一直以来,嘴上不再对孩子提要求了,但是内心里,却放松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需要和迫切。这也是逃避责任的一种表现吧。

 

需要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了,那么就从这件事情开始吧。

 

“事前约定,事中提醒,事后总结”,这三项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渠道。

 



近期活动公告




课程公告 | 爱相伴•个案研修第14期(东莞)


活动公告爱天使•天使飞翔武功山生命再造之旅


活动公告 | 爱天使•心灵小院研讨会第八期(陕西西安)

 

活动公告|爱相伴•研心会第六期(天津)

 

活动公告 | 爱与幸福•孝亲之旅第十一期(太原站)

 

活动公告 | 爱天使•心灵小院研讨会第九期(山西太原)

 


 - 排版 -

公众平台编辑组

-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 投稿 -

如果您有美好感动的故事想要分享,欢迎投稿:3223213@qq.com;或者微信投稿:微信号13758270546

- 联系方式 -

如果您想联系我们,请拨打010-5989-7129(咨询)




 

 

 

 

 

别把对孩子的要求转嫁为对爱人的要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