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义军
史义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5,136
  • 关注人气: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读萨苏收藏的日军侵华老照片之五——鹤立岗

(2011-02-02 07:55:29)
标签:

萨苏

鹤立岗

鹤立

鹤岗

李在德

十二烈士

抗日

文化

分类: 历史

在萨苏先生收藏的《军旗的周边》这本画册第36页有一幅鹤立岗火车站的照片。

解读萨苏收藏的日军侵华老照片之五——鹤立岗

鹤立岗这个地名就是居住在黑龙江省鹤立、鹤岗附近的年轻人现在也说不清楚这个名字的来历。鹤立和鹤岗的“鹤”字,在我的家乡发音为hao之四声,就是“浩”音。说到这个地名得先说说伪满时的鹤立县。

鹤立县位于黑龙江省汤原县境东部。伪满始设县的建制,隶属三江省管辖。鹤立县,以鹤立河得名。清末,黑龙江总督、巡抚曾奏请于鹤立冈设置鹤冈县,隶属兴东道。虽拟“即设”,但人口稀少,未能成行。中华民国年间,鹤岗农、商代表联名呈请要求将“汤原之鹤岗镇分区设治”,黑龙江省政府以“库储空乏”,令复“暂从缓议”。东北沦陷后,1939年6月1日,伪满公布,“以三江省汤原县及萝北县区域之一部,设置鹤立县”,伪县公署驻鹤立镇,隶属三江省。1945年“九三”抗日战争胜利后,划归合江省管辖。1945年12月,经合江省政府批准,将鹤立县所属兴山镇划出改设兴山市,由鹤立县领导。1946年4月,兴山市改由合江省管辖。同年9月,复将兴山市改由鹤立县领导。1947年2月,合江省政府于鹤立镇设立第四专员公署,将鹤立县及兴山市同时划归第四专区管辖。同年7月,撤销第四专区,鹤立县改由合江省管辖。1948年10月1日,合江省政府发布《布告》,经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将汤原、鹤立两县合并为汤原县。 (以上摘自《黑龙江省志·地名录》)

我家1972年至1982年曾在鹤立居住过,那时的老人曾把鹤立叫做鹤立岗。在鹤立林业局公安局看守所的南边是关东军的一个司令部,典型的日式建筑,周围种满了丁香花,春天时节花满枝头,花香四溢。那时居住在这个房子里的是合江林业管理局工程公司经理孙伟一家。大概1990年代鹤立林业局将这栋具有历史意义的房子拆除了。

我小的时候,火车站附近还有很多日式房子,现在已看不见了,但火车站的主体至今还是照片中的这个建筑,我每次回东北时路过这里时都要留恋的凝视着它。照片中的这两块碑我小的时候就没有看到过,大概是九三光复时被苏联红军推到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攻打鹤立时,苏军死了一位军人,他的墓地和纪念碑就在这个火车站的后面。我小的时候经常到这里玩耍,记忆非常深刻。

在鹤立岗的东北,就是现在新华发电厂位置是日军的军用机场,我小的时候飞机包保存的还很好,我们一干淘气的小伙伴经常到哪里捡子弹壳卖废铜。听老人讲,小鬼子在时县县通飞机,那时还不相信,后来长大了发现很多县城附近都有飞机场,再后来我收藏过一本日军航空线路图,我相信了。当然县县通飞机肯定不是民航了。

在鹤立镇内的一居民家的院内原来有一口井,那里曾活埋过12位抗日志士。

解读萨苏收藏的日军侵华老照片之五——鹤立岗
后来当地政府在这口井边立了这么块碑。碑中的金成钢烈士就是东北抗日联军老战士李在德的母亲。李在德现居住在北京。这碑前的鲜花就是2007年李老和女儿到鹤立祭奠英灵时献的。因为这块碑立在居民院中,后来当地政府又在鹤立镇东边的鹤立河边建了一座纪念碑。

解读萨苏收藏的日军侵华老照片之五——鹤立岗
这个纪念碑是建在农民的庄稼地里,因管理不善,2007年时已很破败了。加之这里距镇中心比较远,不方便纪念,于是汤原县政府又在鹤立火车站的东面建了一个纪念十二烈士的纪念碑。鹤立火车站后广场的南面立过日军的“忠魂碑”,北面立有苏军的纪念碑,中间靠东立有中国抗日十二烈士纪念碑。

在即将结束这篇博文时,我在《军旗の周边》这本画册的第27页看到一段图说,大意是鹤立岗是佳木斯和兴山之间的一个火车站。是的,鹤立火车站距鹤岗和佳木斯之间的距离都是30公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