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95,622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名校女毕业生缘何沦为“第三类人”

(2018-01-09 17:53:29)
标签:

高学历

名校女生

人生大赢家

第三类人

日本社会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9日(星期二)篇】

 

日本名校女毕业生缘何沦为“第三类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大学本科阶段的女性比例正在增加,连优秀大学如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和庆应大学的女生也越来越多。高学历名校女生在外人眼中应当是日本大企业就职,薪水可观,男友高富帅,也就是我们说的“人生大赢家”。

  从学历和工资的相关性上来看,的确如此。日本某机构统计了全日本160所大学的毕业生的终身工资。所谓终身工资,指的是从就业到退休的,包括月工资、奖金、退休金在内的收入的总和。

  终身工资最高的,其实不出大家的所料,就是被称为亚洲最高学府的东京大学。东京大学毕业生的终身工资达到了4亿6126万日元。排在第二位的是私立双雄之一的庆应义塾大学,毕业生的终身工资达到了4亿3983万日元,排在第三位的是京都大学,毕业生的终身工资达到了4亿2548万日元。中央大学以3亿9368万日元排在了第四位,早稻田大学以3亿8785万日元排在了第五位。

  但是,很多时候,工资高并不是名校毕业生的唯一标签。尤其是女毕业生,她们有时候甚至不敢自报家门,当别人问及她们在哪里上的大学,只好含糊其辞——毕业于东大,却只敢说是涩谷那一带的大学。

  无意冒犯,名校毕业之后,尤其是高学历女生就沦为了日本社会的“第三类人”。

  她们可能会面临工作上的尴尬状态。名校毕业的女孩子在找工作的时候,常常会听到“我们没办法给出和你能力相当的薪水”,“我们公司没有准备和你学历相匹配的职位”这样的话。甚至,在大学里,非编制讲师职位上,80%坐着的是女性。很多高学历或者名校出身的女性求职屡屡被拒绝之后,只能放弃去日本大企业就职的梦想,在小公司拿着和自己能力差好几截的薪水度日。这种高学历却生活不幸的现象,一直被成为高学历名校女性的魔咒。

  高学历名校女生还会面临恋爱中的尴尬状态。东大女生更容易成为单身女青年。很有趣的是,很多东大女生失恋之后更容易陷入无边苦海。因为对于很多从小一直努力念书考试的她们来说,失恋就是人生第一次重大挫折,完全猝不及防、手足无措,失恋苦境无边无涯,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无法振作起来正常生活。

  学习能力优秀让日本的高学历女性一路都很自信。但是,当中不少人就像被整蛊了一样,一推开校园大门,头顶上装满水的桶就铺天盖地地砸了下来。高冷的学历就像绝缘体一样把她们包裹起来,工作绝缘,男友绝缘……说白了,这就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对于一个发达社会来说,这真的很不科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