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xuyk的博客
xuyk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560
  • 关注人气:3,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由定投问题说开的

(2014-12-15 22:21:30)
标签:

杂谈

分类: 股市漫步

    今天,布商朋友D来小坐,他谈及为他小孩做定投的情况。他看到有篇文章,说中国的股市熊长牛短,大多数时段投钱进去都会发生亏损,所以不宜定投,而看人家美国股市,熊短牛长,连续多年保持牛市,投进去就能赚,那才适合定投呐!于是乎,他把定投停掉了。D问我:“怎么看?”

    我想了想,答道:“如果你定投时间相当长的话,比如,十年以上或更长,那么情况正好相反,熊长牛短的股市往往比熊短牛长的更赚。”

    “嗯?”D满脸疑惑。

    为了便于解释,我们不妨假定,定投的分别是A股“上证指数”和美股“道琼斯指数”,时间从2003年1月(这是我这破手机上能够显示道琼斯指数图形的最早时间)至今,将近11年。于是,上证指数从那时的最低点1311点上涨到现在的2953点,上涨了2.25倍;道琼斯指数则从同时的最低点7917点上涨到现在的17280点,上涨了2.18倍,两者涨幅差不多,年化上涨率7-8%。

    由上数据,我们可分析推得:

    一、对于上证指数,由于熊长,使得大多数资金都在熊途中投入;而对于道琼斯指数,由于牛长,致使大多数资金都在牛途中投入。这也就是说,对于相同的定投资金,购买上证指数时,在低价位时买的多,而购买道琼斯指数时,则在高价位时买的多。又因为它们最终的涨幅差不多相同,于是,定投上证指数的成本相对来说,显然低于定投道琼斯指数的成本,最终收益前者也就必然高于后者。

    哈哈!有点傻了吧?

    二、鉴于上述道理,长期而言,只要最终能够大幅上涨,何须管它熊长熊短的?!而熊长反而有利于降低投资成本呢。这也就是为什么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喜欢熊市的原因。所以说,股市大跌大熊,价值投资者应该兴高采烈地“跳着舞步去上班”,何谈恐惧和郁闷?

    三、纵观这十来年,A股与美股的涨幅差不多,但A股现在似乎正欲发力上攻,而美股则像似有点滞涨了吧?这折射出新型市场股市更具增长潜力这一规律,尽管它们很不成熟、很不合理、很不讲理。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总体来说,世界上新型市场股市的增长性超过成熟市场股市。然而,这么显而易见、明摆着的事实,怎么竟然那么多人就是看不见或不愿见或看不惯或不承认?很奇怪!

    “是吗?”朋友D叹道。

    “不是吗?”我也叹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亘古不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