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郝威威大夫-止善
郝威威大夫-止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869
  • 关注人气:3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最佳长片:《犴达罕》有感

(2013-12-13 10:54:39)
标签:

堪达罕

驼鹿

情感

分类: 评论

     观最佳长片:《犴达罕》有感

    最近观看了凤凰纪录片评奖的最佳长篇《犴达罕》,主要讲述鄂温克族猎人维加的故事,反应鄂温克族传统古老的狩猎文化和侵蚀性的现代文化之间的冲突,在人的内心及外在产生的各种的矛盾和不统一。犴达罕,又叫堪达罕,学名驼鹿。一种很有灵性的体型最大的鹿种。

    主要生活在在西伯利亚丛林中,少部分分布在中国的东北和内蒙古。其中有一种叫花腹驼鹿,它们的外形与普通驼鹿并无二致,但其腹部布满了不规则的花纹。由于它们在寒冷的丛林中生存能力特别强,当地人称它们为“西伯利亚丛林勇士”。在这里,花腹驼鹿受到人们的严格保护。
    一个偶然的机会,几个猎人遇到了一只受伤的母花腹驼鹿,就将它带回村里养了起来。次年春天,驼鹿产下了一窝小鹿。猎人们发现,那些小鹿的腹部并没有花纹。看来,花腹驼鹿腹部的花纹并不是先天就有的。猎人们很好奇,就更加关注起来。但是,他们一直等了四年,依然没有看到小驼鹿的花纹,这让猎人百思不得其解。
这一怪事引起了动物学家的注意。经过跟踪研究,他们发现了野生花腹驼鹿的一种习性:每年秋季来临,母驼鹿都会带领小鹿穿越大片荆棘丛。因为小鹿个子矮,所以每只小鹿的腹部都被划出了一道道渗血的伤痕。
    经过进一步观察,一个令人惊叹的秘密被揭开了:受伤的小鹿即使已经吃得够饱,也不躺下休息,以防荆棘扎痛伤口,而是一直站着吃草,消耗时光。这样拼命进食的好处是,在酷寒的冬天来临之前,每只小鹿都储存了足够的营养。一只鹿需要经历三个被荆棘划伤的秋季,直到它成年。而那些美丽的花纹,其实就是这些伤口留下的印记。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人和小鹿生存的处境很相似。当苦难来临,心存胆怯地回避,倒不如勇敢地正视它。但凡成功的人,大都遭受过磨难。你只要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磨难,奋勇拼搏,伤口也能绽放出奇异的美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