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化妆品配方师小新
化妆品配方师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5,469
  • 关注人气:6,0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化妆品真假辨别,不为人知的捷径

(2014-03-07 08:53:06)
标签:

化妆品

护肤

美容

真假

时尚

分类: 化妆品知识
化妆品真假辨别,不为人知的捷径

美妆产品不论从品牌数量、产品种类、还是概念维度上,如今都已是几何倍数的增加。而对于这些琳琅满目的产品,如何辨别货品真假,真品如何判断品质高低,就需要具备一双火眼金睛。传统的真假辨别,通常是看外包装的细节或者闻一下膏体气味来判断,这些没有标准依据,作为消费者也很难去掌握。而今天,我将结合真假和品质两方面的内容,来分享一套新的方法,筛选胜出的产品不只是真品,还能是有技术保障的高品质产品。

在了解正确的判断方法之前,网络流传的几大误区首先提出来给大家熟知,避免走歪路。比如,有些流传说摇晃化妆水的瓶子,看泡沫的多少来判断产品好坏;还有把乳霜放在勺子上灼烧,看是否变色来判断膏体质量或者重金属含量;也有把乳霜放到一杯水中,看料体与水的溶解度来判断膏体品质等等。诸如此类没有严格科学依据的说法,都不要轻易相信。对于化妆品的质检和评测,不同品类有不同的检测标准和所需要的检测设备,居家式的检测如果ok的话,那就不需要质检机构了。

言归正传,接下来从几个方面来分享辨别方面的干货吧。



NO.1——国货产品,证号和名称标注要齐全。

国内的品牌化妆品,在产品外包装上,要明确的标注“生产许可证号、卫生许可证号、产品执行标准、生产企业厂名厂址”等。

 

化妆品真假辨别,不为人知的捷径


NO.2——不看检测报告,看成分表。

这个理论有点违背常理,作为消费者,大家都会比较认可检测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但是我为什么不建议以此来做判断标准呢?目前化妆品的检测报告,有N个版本。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要求,其实一个化妆品要出具两份报告:一份是物理化学性质+微生物+重金属 检测报告;一份是微生物+毒理检测报告。而市售化妆品,多数只具备第一份报告,而不具备第二份。这个暂且不提,就算只有第一份报告,报告中也应该同时具备理化性质和微生物菌种的检测数据。可是现在网络上很多公认的质检平台,出具的报告忽略了理化性质的检测。所以说,报告的诊断价值已经远远不足我们的需求了,还是看看成分表吧。

 

化妆品真假辨别,不为人知的捷径


成分表目前也是国家要求规范标注的一项,但是市面上至少有50%以上的化妆品,是没有成分表标注或者不具备正规成分标注的。对于此类品牌,基本上是不具备技术研发实力的,通常一个配方师会兼职几个这样的企业,产品品质能有保障么?即使是真品,这样的品牌品质也甚为堪忧。作为正规的成分表,应按照《2010国际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目录》中的名称进行核对标注,对于配方中所涉及到的各组分,包括乳化体系、油脂、水溶性成分、香精、防腐体系、功效物等等,都要毫无保留的如实标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某产品成分表中标注了“XX因子、VE、天然有机XX”,此类名称皆属乱标现象。



 

NO.3——追求高大上,代购国际范也未必靠谱。

有的朋友不信任国货,觉得品质没保障或者产品没档次。但是追求高大上的同时,我们并不能保证自己买到的产品是正品。关于代购的种种内幕,相信大家多少已经了解了一些,事情一旦做大了,谁还会真心去每单为你代购?国内随便哪里都可以找工厂加工仿造的,大家别太天真了。

 

化妆品真假辨别,不为人知的捷径



NO.4——选品莫跟风,火爆必为妖。

如今网络购物,卖家都在做爆款。为了打造一个爆款产品,通常一个团队需要经历几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当你进入到一个产品的页面,看到月销量达到1万件以上的时候,其实作为消费者,已经对于产品品质不再那么关心了。我们的从众心理,会产生这么多人买过,那么应该不会差的想法。其实未必,爆款只是通过技巧来炒作形成,并不代表产品本身的品质多好。另外销量显示的数据,只是外表看到的数据,实际上其中有几成的刷单刷销量,消费者就不得而知了。总之,火速成长起来的产品,不一定不好,但是最好谨慎选购。

 

化妆品真假辨别,不为人知的捷径


看完了这些分享,相信你已经对于化妆品选购方面有了一层新的认识,也希望这次的内容可以帮助消费者更理性的对待化妆品市场,选购到适合自己的高品质真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