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君祖
刘君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214
  • 关注人气:3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向集‧刘老师专栏】之四十八 - 作乐崇德──参加首届华夏乐府论坛侧记

(2015-12-02 09:21:29)
标签:

经典

刘君祖

文化

易經

刘老师专栏

分类: 如向集──刘老师专栏

11月16日清晨天犹未亮,以照开车送我赴桃园机场,这次短暂的三天两夜单飞行程,是应邀去厦门参加北京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首届「华夏乐府论坛」,谢嘉幸教授今年三月下旬曾与四海孔子书院冯哲院长来台,我们在咸临书院饮茶谈心,畅论中华文化的未来,意兴酣豪,颇为愉快。

大会场地选在海沧区鼓浪湾酒店,头一天没事,我约了些老友聚晤。香港学生唐德清两餐作陪还接机安顿,去年深秋的武夷山之行、今年盛夏的华夏文明溯源之旅,他皆同行,实务有历练,习易能会心。晚餐又是许琼琳律师在泛太平洋酒店设宴,同席都是旧识。厦大台湾研究院刘国深院长在任已十五年,2009年4月邀我赴厦大「南强论坛」演讲,遂结缘迄今,明年台湾大选换届,选前选后他们都会加倍忙碌。海沧区曹放主任曾任鼓浪屿书记,有可能是曹孟德之后,我们姓刘的碰到他还有些旧怨难消呢!

17日整天参与论坛活动。我以《作乐崇德,易简以成:期待盛世元音》为题发言,简述国学与礼乐的关系。六经称六艺:诗书礼乐易春秋。礼乐射御书数也称六艺,无论是深厚的思想底蕴,还是古代知识分子必修的技艺,都有礼乐在内。《易传》称:「谦以制礼,豫以作乐。」谦豫相综,礼乐一体,为博雅社会所必备。然而礼经大义不明,乐经早亡,自来各方费心探索考证难得其解。虽说遗憾,炎黄子孙体会乐教精义,引伸触类,神明变化,仍应结合乐理乐器创发新猷。当此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制器尚象,继明以照天下四方。

http://www.tweching.org.tw/eNews/20151201/images/G01_01.jpg作乐崇德──参加首届华夏乐府论坛侧记" TITLE="【如向集‧刘老师专栏】之四十八 作乐崇德──参加首届华夏乐府论坛侧记" />

▲图说:刘老师在首届「华夏乐府论坛」简述国学与礼乐的关系。

《礼记‧乐记》保存了不少乐教思想,略其糟粕,彰其精华,应属重要:「声音之道,与政通矣…王者功成作乐,治定制礼…大乐必易,大礼必简…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金石丝竹,乐之器也;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器从之。是故情深而文明,气盛而化神,和顺积中而英华发外,唯乐不可以为伪。」礼乐教化本于王心,施于王政,又与《系辞传》所称「易简」之理相通:「干以易知,坤以简能…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矣,而成位乎其中矣!」「易简之善配至德。」曲终曰成,奏乐礼成,成言乎艮,终万物始万物者莫盛乎艮。孔子称大成至圣先师,金声玉振,始条理终条理,成就敦艮高山仰止之极,终而复始,生生不息,乐境即余音绕梁,尽美矣又尽善矣!

孔子自许知乐,《论语》里几章论乐都精切到位:「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礼记‧经解》记述其见解:「入其国,其教可知也。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广博易良,乐教也;絜静精微,易教也…温柔敦厚而不愚,则深于诗者也…广博易良而不奢,则深于乐者也;絜静精微而不贼,则深于易者也。」诗乐易至理相贯通,《易经》中的豫卦言乐特别精妙周到,其《大象传》称:「雷出地奋,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人生天地间热情奋斗,顺势以动,独乐不如众乐,汝闻天籁乎?

http://www.tweching.org.tw/eNews/20151201/images/G01_02.jpg作乐崇德──参加首届华夏乐府论坛侧记" TITLE="【如向集‧刘老师专栏】之四十八 作乐崇德──参加首届华夏乐府论坛侧记" />

▲图说:王心心的南管、龚琳娜以夏声诠释李白杜甫屈原白居易,余音绕梁。

上午多理念论述,下午为声乐器乐演奏,精彩纷呈,水平很高。王心心的南管漂流之旅,归心何处?我多年前听过她如怨如诉的「琵琶行」,这回曲终竟然断弦,南音拢挑心事?汉唐乐府的陈美娥团长也是旧识了,多年前鼓浪屿观赏其大型舞剧「夜宴图」,更早还在台湾北海岸观赏,报告「南音面临的难因」,似乎在推展上也遭遇不少困难。龚琳娜嫁为德人妇,尝试以夏声诠释李白杜甫屈原白居易,真是离上而坎下,各从其类也,而秦腔亢烈,天地鬼神惊...

乐,其可知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