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君祖
刘君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667
  • 关注人气:3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向集‧刘老师专栏】之四十六 - 知幽明之故

(2015-10-01 21:39:26)
标签:

经典

刘君祖

文化

易經

刘老师专栏

分类: 如向集──刘老师专栏

全球关注中,美联会决定暂不升息,欧洲再度审视难民潮的问题,大陆续打贪腐,政府出面喊话稳定经济:「形有波动,势仍看好。」日本鬼怒川溃堤,安倍强行通过安保法;加州野火串烧,美国川普民粹癫狂。台湾民进党大会匆匆过场,当然不提冻结台独党纲议题。举世仍然灾眚不断…

《易经‧系辞传》称通易者能「知幽明之故」,世事总是显现在外者寡,幽深难测者多,大智者由海面上浮起的冰山一角,却可推知沉在水面下的十分之九体相。所谓见微知着,知机应变,由时空中的某一点便能通晓全局,机敏应对。组织中居高位者对外发言,往往斟酌衡量,慎之又慎,说甚么不说甚么,都有讲究与玄机。我们要善于倾听,正确解读才免于误判而致凶咎。易经的卦爻结构,含藏大量信息,卦中有卦称中爻或互卦,若能触类旁通参透,眼光必然明睿,虑事特别周全。

且以2004年319枪击案之后的台湾政局而论,举当时两个占例以说明之。陈水扁险胜续任的疑云未消,岛内对立严重,520就任前美国与大陆将如何表态?可谓关系甚大,众所瞩目。当时我占测结果,美国为中孚卦「九五」爻动,大陆为涣卦「九五」爻变成蒙卦。这是何意?两大的战略意图为何?

中孚「九五」居全卦君位,爻辞称:「有孚孪如,无咎。」信守承诺,母鸡孵育小鸡,全力卵翼呵护其安全,字面上如此,真的这么简单吗?本爻变为损卦,中孚卦中初至五爻互成损卦,中孚「九五」实即相当于内含损卦的「上九」,其爻辞称:「弗损益之…得臣无家。」损极转益,美国对台的所有照顾与投资,都是将本求利,趋使台湾为其利益服务,将国防线外延至台湾海峡啊!

中孚卦二至上爻互成益卦,「九五」相当于益卦「九五」,损极转益的理性计算更昭然若揭。中孚卦二至五爻互成颐卦,「九五」相当于颐卦「上九」,在国际政经格局的生态系中,老美显然是台湾必须仰仗的靠山。中孚卦三至上爻互成渐卦,「九五」相当于渐卦的「九三」及「九五」爻,渐卦为雁行团队之象,「九五」为雁头,为达目的绝不允许「九三」轻易离群成为孤雁。所谓西太平洋的「第一岛链」,战略地位重要不言可喻。中孚初至四爻互成归妹卦,「九五」与之无涉,归妹以少女出嫁的终身大事为喻,台湾最后的归属为何?坦白讲,美国才不真正关心,能利用多久就利用多久。

涣卦「九五」居全卦君位,爻辞称:「涣汗其大号,涣王居。」涣卦为风行水上之象,以风力切入点为圆心,往四周扩散,两岸同文同种因内战或移民,渐行渐远,就有向心力和离心力拉锯的问题。「九五」位居中央,提出感召呼吁,力促边陲回归一统。本爻恰值宜变,成蒙卦,蒙为何意?涣卦中初至五爻互成蒙卦,涣卦「九五」相当于内含蒙卦的「上九」,其爻辞称:「击蒙,利御寇,不利为寇。」一旦外敌入侵,不排除武力解决。

涣卦二至上爻互成益卦,涣卦「九五」相当于益卦「九五」,为图关系和谐,会让利不会让权。涣卦二至五爻互成颐卦,「九五」相当于颐卦「上九」,大陆也是台湾生存所必依。涣卦三至上爻互成渐卦,「九五」相当于渐卦的「九三」及「九五」爻,在大陆的战略布局中,雁头也决不允许台湾孤雁离群,不然如何维系四方?如何对民族历史交代?如何突破第一岛链挺进深蓝海洋?涣卦初至四爻互成解卦,「九五」与之无涉。换言之,大陆解决台湾问题,没说一定要和平解决,这不是必要的选项。

中美的对台战略两相比较,有相同有差异,有经有权,是不是洞如观火?这又何止是2004当时的考虑?1949年以后迄今,可说并没变过。再说透彻些,未来直到终局都是如此。

世变看似混沌,主线清晰如画,真正是:「形有波动,势定不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