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孩子看病如何向医生叙述病情

(2022-11-07 07:46:31)
标签:

看病、怎样介绍病情

分类: 诊疗经验

带孩子看病如何向医生叙述病情

                   退休医生桑

标签:看病、怎样介绍病情

孩子小又不能说,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医生询问的时间有限家长要在短短的几分钟里准确地向医生陈述孩子的病情,是要有点学问的,现在就个人经验介绍一下,供参考。

孩子挂号时病历要详细填写年龄,包括月龄,如果是新生儿应该说明日龄。主要是有利于医生判定孩子的体重、身长、头围、前囟情况等、有利于计算奶量或给药剂量;以及相应年龄段应该达到的发育水平以及应进行的早教内容。

第一、首先要告诉医生这次来看病孩子的主要病症,一些上叫主诉,即患儿感受最痛苦或或家长看到的最明显的症状和表现,以及这些症状持续的时间:例如腹泻两天、小便减少一天

第二步是详细叙述发病的经过:包括发病的起因,饮食情况(奶量,辅食)全身症状,大小便情况,病情的轻重,发展过程,去过的医院,当时大夫诊治的情况,做过那些检查和治疗

一边介绍一边和医生交流,根据医生的提问如实回答,例如以上的腹泻,医生就会大便是水样还是粘液状一天几次?是否有脓血?是否伴有发热和呕吐?是否腹痛?小便一天几次,尿量估计有多少?口渴吗?

对于医生的提问,特别是有“多少”这样的关键词的提问,要尽量用数字回答,例如“发烧到了39度”等。讲述要真实,如果之前看过别的医,就要把就诊的病历和检查单结果给医生参考。

小婴儿就诊,出生地点,有利于了解孩子出生时的环境。

在介绍完孩子的疾病后还说明是否有家族遗传病史,或是药物过敏,以便有利于医生诊断和开药时避开一些禁忌症。

第三步是介绍孩子的既往疾病包括

1、以往患过那些疾病,以及预防接种情况。

2、小婴儿还需要了解他的出生前后的情况:包括,胎次,产次,宫内情况,出生体重,生后有无窒息或抢救。生后开奶时间,现在吃的什么奶以及辅食添加情况。有没有使用过保健药等等。

3既往有过手术、外伤、输血等也要向医生诉说,以便医生综合诊断。

第四步是家族史

1、有关的家族情况及所接触环境情况(遗传病,传染病,环境污染等等)

2、有的患儿还需要了解:.籍贯,现居住地,种族。因为有的疾病与地区和种族有关。

3、是否有家族遗传病。

试举例1:发烧,咳嗽3天。

孩子8个月,三天前开始发烧,当时体温(腋下)38.9度。 咳嗽,有痰,且一天比一天重。昨天因体温39.5度去儿童医院看急诊,大夫检查后,说:肺里有少量的湿罗音。验血常规,说白血球高。拍胸片后诊断为肺炎。给与头孢拉定干混悬剂、小儿急支糖浆和泰诺糖浆治疗。但高热不退,夜间咳嗽致使不能安睡。 自生病以来食欲减退,原来每天吃800毫升的×××配方奶、两顿混有蔬菜和鱼、虾肉的米糊和烂面条。现在每天吃只吃400-500毫升的奶,拒吃辅食。现大小便正常。

平素孩子身体健康,既往无咳嗽病史,生后即按时接种国家计划内的疫苗。家里人也很健康,近期没有去过公共场合与外人接触过。

以上的叙述虽然简单,医生根据你的描述就可全面了解很有帮助以便医生的选择检查和追问就会有所侧重,有助于诊断和治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