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冬季幼儿常见疾病的预防(一)

(2021-11-17 19:03:05)
标签:

手足口病、上感、肺炎

分类: 疾病防治

季幼儿常见疾病预防(一)

           退休医生桑

标签:手足口病、上感、肺炎、水痘

季天气寒冷、干燥,不但容易发生传染病而且孩子体质脆弱免疫功能不足,很容易引发一些时令性疾病。为保障孩子健康今天和家长一起复习一下有关疾病的知识。

一、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婴幼儿和儿童普遍多发, 3岁及3岁以下婴幼儿更容易得。成人感染后一般不发病,但会将病毒传播给孩子。

主要症状:先出现发烧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个别孩子身体其它部位也可出现疱疹。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预防措施:1、勤洗手、讲卫生。室内勤通风,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二、疱疹性咽颊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多见于3~10岁儿童,好发于夏秋季。同一患者可多次发生不同型别病毒引起。潜伏期3~10天。症状多以突发高热开始,24~48h可达高峰,升伴头痛、咽部不适、肌痛等,婴幼儿常有呕吐、拒食,甚而发生高热惊厥;

预防措施:

1、经常开窗通风;饭后、睡觉前漱口、刷牙。2、饮食以清淡易消化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3、戴口罩、面罩等做好防护措施。

三、流行性腮腺炎

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 潜伏期830天,通过唾液飞沫传播早期病人和带毒者为传染源。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乏力、食欲 不振、往往一侧继而两侧以耳垂为中心腮腺肿大,肿大呈半球行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触痛。710天消退,12周痊愈。

预防措施1保持良好的卫生、勤洗手,开窗通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外出时佩戴口。3均衡膳食、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疲劳。4尽量不到人多的地方去拥挤场所。5接种疫苗

四、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是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常见的疾病,多发生于冬春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充分发展,容易发生常由细菌、病毒或肺炎支原体等引起,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重者有呼吸困难,口周或指甲青紫及鼻翼扇动,还可累及循环、神经和消化等系统

预防包括:1、天气转凉注意保暖,外出时要注意增加衣物。2、加强锻炼增强体质。3、适当吃一些高热量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养成规律的进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4、居住的室内环境定期通风,保持空气畅通。不要去空气污染严重的场所,避免上感从而诱发肺炎。

支气管肺炎疾病之后立即去医院诊治。

五、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幼儿园和小学最容易发生和流行水痘属于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空气而感染,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造成小儿传染。主要症状:水痘潜伏期约2周,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这是这个疾病的特点,具有鉴别意义

水痘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预防措施:1、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2、流行期间避免和患者接触,孩子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3、经常开窗通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