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反复湿疹家庭护理十分重要

(2021-08-14 20:24:37)
标签:

湿疹、治疗

分类: 诊疗经验

反复湿疹家庭护理十分重要

                   退休医生桑

标签:湿疹、治疗

湿疹,学名也叫特应性皮炎, 湿疹多容易发作,春暖花开明媚的阳光但宝宝因为皮肤瘙痒引起的哭闹心里就更加不是滋味了,看着宝宝身上一片片的皮疹心情就难受,而到处求医又没有特效方法,必须强调,湿疹的家庭护理十分重要

今天我就和大家再熟悉下怎样做好家庭的湿疹护理。

湿疹的临床表现,也是多种多样,它有这么几个特点是对称性,瘙痒性、皮疹多形性及反复发作。

湿疹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慢性湿疹,可其表现也不同,但瘙痒性、对称性、复发性、迁延性等几个特点是共有的

早期湿疹急性湿疹好发于面、耳、手、足、前臂、小腿等外露部位,可以出现丘疹、红斑、皮肤颜色的改变等,慢性湿疹由急性湿疹及亚急性湿疹迁延而来,好发于手、足、小腿、肘窝、股部、乳房、外阴、肛门等处,多对称发病。表现为患部皮肤浸润性暗红斑上有丘疹、抓痕及鳞屑,局部皮肤肥厚、表面粗糙,有不同程度的苔藓样变、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慢慢皮疹的一些变暗,局部皮肤的一些变厚变硬,甚至抓破有渗出结痂等等,再进一步的发展皮肤就增厚肥厚,甚至可以出现一些皮革样的改变。

湿疹如果不能得到合理有效的治疗,它可以变成慢性湿疹,迁延不愈,所以它有它的迁延性,

 60% 的特应性皮炎发生在 1 岁以前,将近 85% 的病例在 5 岁前发生。

湿疹是有遗传因素影响的。约 70% 的宝宝有特应性疾病的阳性家族史我们没法改变宝宝的遗传因素,但我们可以加强护理来让宝宝减少湿疹的发作和减少湿疹带来的不适。

皮肤如何护理

洗澡每日或隔天一次清水洗澡,洗澡水温建议 37 以下,每次洗澡时间不超过 10 分钟,湿疹严重时不宜超过 5 分钟。

尽量不用沐浴乳若是要使用,建议使用低敏无刺激且不含香精的沐浴乳,比如施巴、妙思乐等。皮肤明显干燥时不用洁肤用品。

保湿剂

洗浴后用全棉毛巾轻轻拍干,在皮肤微湿的时候立刻使用婴幼儿专用保湿剂,如纽强、丝塔芙等。宝宝对保湿剂过敏,可以在宝宝前臂或者耳后涂抹,观察 24 小时,如无红疹、瘙痒等反应,可涂抹至全身。

我们该怎么涂抹呢

露、乳:保湿时间 2~4 小时,一日涂抹 7~8 次。

霜:保湿时间为 4~6 小时,一日涂抹 4~6 次。

(使用频率没有特别限制,可以见干就擦。)

生活上还需要注意什么?

饮食

1、 建议母乳喂养,有助于避免牛奶过敏所引起的湿疹。饮食建议参考日常,不必刻意忌口。

2、 只有全身大面积湿疹发作的宝宝才需要考虑食物过敏的原因。一旦发现宝宝进食某种食物后出现湿疹或原有的症状加重,那才考虑停用该食物。

3、 给宝宝开始进食新的食物时,一次试一种,而且每天只给少量的这种新食物,速度尽量不要过快,量不要太大,一旦怀疑有过敏, 宝宝或哺乳妈妈可以暂停新食物两周再恢复吃,观察宝宝反应来排查食物过敏。

衣物

1、衣服:给孩子选择纯棉、透气、柔软、宽松的衣服,避免真丝,毛,麻,化纤类制品。

2、床上用品:建议使用纯棉材质的产品,建议每 12 周用大于 55 °C的水清洗床上用品。使用低敏无刺激的洗涤液,也可以在大于 60 度的烘干机内烘干。对于无法清洗的床上用品,可以考虑每周 1~2 次用除螨仪除螨。

环境

1、保持湿度:室内温度保持在 1822°C ;湿度  50%60% 为宜。冬季供暖期间,建议使用加湿器。

2、开窗通风:空气质量好的季节,建议每天至少开窗通风 2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以保持室内通风。雾霾严重天气建议使用空气净化器代替开窗通风。

3、加强室内清洁:做好房屋清洁工作,建议每周使用大于 1200W 的强力吸尘器清洁房屋 1 ;不建议饲养宠物(特别是毛发长且易掉毛的宠物)

4、禁止室内吸烟。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其他

1、体育活动:鼓励儿童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

2、疫苗接种:湿疹不是接种疫苗的禁忌证,湿疹不严重的话可以正常接种疫苗。

具体接种情况,请咨询当地疫苗接种机构的医生及护士。也要定期给孩子剪短指甲,避免因瘙痒抓挠导致皮肤破损。

多数湿疹并不严重,但是比较影响宝宝的生活,所以,假如加强护理后仍旧恢复比较慢,或者妈妈觉得需要详细了解湿疹护理细节的,可以预约儿科或皮肤科面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