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量元素”的检测不宜作为常规体检项目

(2020-04-06 07:33:09)
标签:

微量元素检测

分类: 优生与育儿

 “微量元素”的检测不宜作为常规体检项目

               退休医生桑

标签:微量元素检测

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存在过多、过滥的问题都是违规操作其实,微量元素检测,压根没标准!早在2013年,国家卫计委就已经下发通知,指出微量元素检测不宜作为常规体检项目。

但过去七年了,各种不负责任的宣传仍在进行,家长甚至许多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员,依然让医生给孩子微量元素检查,当成是评价儿童体内营养素状况的依据和标准。实际上,微量元素检查既不正确也没有必要!

国家卫计委通知指出: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对违规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医疗机构,可是要依法依规处理!

这也就是说,在普通体检、就医、打疫苗时,给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测,属于违规操作!

家长千万别再上当了!

“微量元素”的检查,采宝宝手指末梢血,或采集宝宝头发来化验。

人体中有30几种微量元素,而实际能检测的也就钙、锌、铁、铜、铅那几种,并不能代表全部微量元素。“通过微量元素检测来评价宝宝的营养状况”是一个误区!

要知道,“微量元素检查”是我国国内特有的婴幼儿检查项目,欧美国家医生不会要求宝宝做微量元素检查。而且,目前国际上对于微量元素的检验并没有一个准确、统一的标准。

家长们仍将微量元素缺乏作为孩子厌食、不长个儿等问题进行。顺应这种心理,一些私立医院或一些个体诊所也将此作为揽客项目,一次检查动辄收百元不等。其实,从检测方式到检测结果都不科学

1 血液检查——偏差大

微量元素检测中最常见的是抽血检查,检查结果只能勉强测出血清中的微量元素量。而实际上,人体的微量元素绝不只是存在于血清中,更多对人体有用的微量元素多在细胞、组织中,这些元素的组织含量是没办法检测的。

另外,化验微量元素基本都是采手指的末梢血,扎一个小针眼,然后将血挤出来,在挤得过程中,会将组织液也混入血中,将血液稀释,化验结果数值一定100%不准确。

2、第二种是头发检查就更不科学了。

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多或少,并不能代表宝宝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头发长期暴露在外,相比血液,受外界影响因素更大。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只能代表既往比较长一段时间的元素积累,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与宝宝体内身体组织中微量元素含量有相应的关系。

3、 还有一种夹手检查——这纯粹又是骗局

至于有些母婴店、或者私立医院拿一个夹子给孩子夹手指、戴手腕,等个几秒就可以知道孩子缺那缺那的微量元素检测,就更没有任何可信度了,这只是商家为推销保健品而设下的骗局。

背后开补剂赚钱,才是目的!

很多医生都会告诉家长,“宝宝缺乏微量元素会影响身体发育,检查完孩子应该缺啥补啥”无论是那个医院,微量元素检测就是为了是创收坑你没商量。

最后,忠告家长要相信科学,拒绝做微量元素检查,如果担心孩子缺乏微量元素,倒不如通过食物补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