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789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季花粉过敏的应对

(2019-03-11 07:27:06)
标签:

花粉过敏、哮喘、湿疹

杂谈

分类: 疾病防治

春季花粉过敏的应对

退休医生桑

标签:花粉过敏、哮喘、湿疹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充满勃勃生机的春天,百花齐放,是赏花踏青的好时候。但有些人却流泪不止,双眼红肿,鼻、眼、耳、上腭痒,还不停的打喷嚏,不要说外出郊游,就连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都倍感难受。春天对他们而言,毫无欢愉可言,这全是花粉过敏惹的祸!

每到春天,就会有很多人饱受花粉过敏的困扰。主要是由于花粉颗粒携带了能引起过敏的抗原决定簇。花粉过敏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饮食中摄入了大量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另一方面是因为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导致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促使人类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而春天花粉源较多,容易受到花粉刺激。

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是人对正常物质(过敏源)一种不正常反应,只有当过敏源接触到过敏体质的人群时才会发生过敏反应 ,过敏源有花粉、粉尘、异体蛋白、化学物质、紫外线等几百种,有些过敏甚至查不到过敏源。

花粉过敏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花粉过敏的小儿主要有三种表现:

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

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

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预防花粉过敏呢?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是过敏性皮炎、湿诊这一类的病人,尽量远离花粉的环境。常用的防治方法有:

1、避开产生花粉的环境。在干燥刮风的天气里更要加强防护。若出门或郊游时应穿长袖衣服,最好戴口罩、眼镜。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带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避开,如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苯海拉明、息斯敏或扑尔敏,或者外涂。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2、花粉多时,应关闭门窗。

3、保持居室空气湿润是消除花粉影响的最佳办法。

4、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洗头,减少花粉对人体的影响。

5、抗炎剂的应用 如已确诊,应在花粉季节到来之前应用抗炎剂,如局部外用皮质激素艾洛松软膏等,表现为鼻过敏症状者应用鼻用激素或色甘酸钠,伴哮喘者可经口吸入激素或色甘酸钠以预防。

6、对症用药 已经发病的患者,应用一些药物对症处理,口服抗组胺药以减轻鼻症状,并注意选择无瞌睡的抗组胺药如开瑞坦,以减充血剂(即血管收缩剂)如开瑞坦来改善鼻塞。哮喘发作时可经口吸入止喘药如β2激动剂喘乐宁、喘康速、沙丁胺醇和可必特(β2激动剂和异丙托溴铵)等。重症需住院治疗。(或在线咨询康利莱)

7、免疫疗法(即一般称的脱敏疗法),如应用得当,病例选择适当,方法正确,效果是可靠的。一般主张有效的病例应坚持3~5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