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8,496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呵护小儿的口腔健康(二)龋齿、地图舌、疱疹性口炎

(2019-05-19 12:23:21)
标签:

龋齿、地图舌、疱疹性

杂谈

分类: 诊疗经验

呵护小儿的口腔健康(二) 

           退休医生桑

 标签:龋齿、地图舌、疱疹性口炎

小儿常见口腔疾病

1、龋病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小儿乳牙牙釉质钙化程度低,加之患儿爱吃甜食,形成口腔酸性环境,导致牙菌斑附着在乳牙表面,时间久了,长时间不刷牙,刷牙不到位,口腔清洁程度差,因此从6个月萌生第一颗乳牙到12岁左右乳牙替换完成,都容易患龋齿,

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患儿的咀嚼、消化吸收功能,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也可导致偏侧咀嚼,影响颌骨发育;影响相邻恒牙健康;乳牙龋齿易向深部发展,形成牙髓炎,根尖周炎,可能影响恒牙的釉质发育及恒牙的萌出顺序和位置;破损大的牙冠及根尖外露易形成口腔慢性创伤性溃疡。龋病好发部位,包括:窝沟、邻接面和牙颈部,轻者影响牙釉质重则形成龋洞,可有探痛,对外界刺激(如冷、热、甜、酸和食物嵌入等)可出现疼痛反应。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并可以引起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牙槽骨和颌骨炎症。

一旦发生龋病就应当及早看医生,防龋工作十分重要,应从牙齿一萌出就开始,大致有: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乳牙一旦萌出,家长就应用纱布清洗牙面,睡着时最好停止喂哺,不要含着奶嘴睡觉。随着乳牙逐渐萌生,先由家长帮孩子刷牙,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12岁选择的白开水刷牙;2岁以后开始用牙膏刷牙,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

*不让儿童摄取过多甜食,少吃酸性食物,临睡前不吃零食;

*乳磨牙、恒磨牙的合面窝沟和颊舌面窝沟等易患龋的部位用封闭剂封闭,有较好的防龋作用。特别是在六岁左右长出的第一恒磨牙,最需要做窝沟封闭。

*定期检查:每隔3个月或半年带孩子去医院做定期的口腔检查。

2、奶瓶性龋齿

叼着奶嘴入睡,或者在奶水中加入蔗糖,就会致使孩子出现奶瓶性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整排牙齿有龋齿以及牙列不齐等。

每次哺乳后要及时清洗孩子的牙齿,并更换换喂养方式,及早丢掉奶瓶。龋齿发生后要及时送医矫正。

3、创伤性口炎

主要是因为外伤、擦伤等导致的口腔黏膜破损等问题。比较常见的是舌系带溃疡,乳儿还有一种贝氏口疮,是因为婴儿上腭鼓膜较薄,常因吸吮拇指、橡胶乳头或玩具等摩擦,造成上腭黏膜损伤进而形成浅在性溃疡即为贝氏口疮。

家庭护理主要是预防黏膜继续受到破坏,比如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打磨锋利边缘、牙尖等等。在医生指导下,在患处涂抹1%龙胆紫等。如果舌系带因为多次溃疡而已经有瘢痕,就要尽早去医院做正术治疗。

4地图舌

原因不十分明确,可能与肠道寄生虫或消化不良、营养缺乏和体质差等因素有关。一般无症状,病变好发于舌尖、舌中央和舌缘。表现为圆或椭圆形红斑,单发或多发性,可扩大或融合,融合后常类似“地图边界”,周边为白黄色稍微隆起的弧形边缘,中央为火红色的丝状乳头剥脱区。

防治上应保持口腔的清洁,每天早晨可用软毛刷从舌背向外轻轻刷12次,将剥脱的上皮清除干净,再用0.5%的碳酸氢钠溶液漱口,口服复合维生素B或硫酸锌制剂。有缺铁性贫血的患儿应补充铁剂。保证休息,饮食应富有营养,防止偏食,以免胃肠功能发生紊乱和营养不良。

口腔内的某些细菌可能会引起地图舌。因此,要仔细检查牙齿、扁桃体以及颊黏膜有无感染,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

5、感染性口炎

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1)鹅口疮

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久病体弱儿、腹泻的患儿,更容易发生鹅口疮。开始是白色斑点或斑块,之后逐渐融合形成大块的乳白色膜,周围不会红肿,如果强行擦去,就可能出现局部潮红或留血;少有其它不适,但严重的还会有食欲不振、哭闹、呼吸困难等情况。

护理:可以用2%的苏打液清洗患处,每天2-3次。或用一到两毫升水溶解10u制霉菌素涂抹患处,每日三次。如果白膜蔓延至喉咙、气管引起呼吸困难要及时送医治疗。

2)疱疹性口炎

主要是型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发病时会发烧,并且在1-2天后口腔中出现单个或成簇的水泡,破后可形成溃疡,1-2礼拜后可自愈,但是极易复发,尤其是缺锌的孩子。

家庭护理:保持口腔洁净,多喝水,以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为主,少吃刺激性食物。发热可退烧,反复发作的可以补锌。

3)细菌性口炎

致病菌包括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常以是急性感染性口炎,孩子抵抗力低下,或者口腔清洁不到位容易感染此病。病损可发生于舌、唇内、颊黏膜水肿,后逐渐溃疡或糜烂,并且有一层厚厚的灰白色膜,很容易擦掉,但是擦掉后有出血现象,多有炎性口臭,伴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咽痛、哭闹、烦躁、拒食、颌下淋巴结肿大,白细胞增高等。

患了细菌性口炎多休息,多饮水,适当补充维生素CB族维生素,做好孩子的口腔护理和清洁,口腔局部止痛用1%普鲁卡因饭前含漱,或涂含有麻药的溃疡膏。控制感染可用0.1%雷夫奴尔或0.05%氯己定(洗必泰)漱口液,45/d,每次56分钟。局部可用溃疡散,养阴生肌散促进溃疡愈合,严重者要及时就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