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789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个年龄段的宝宝容易生病?

(2016-06-06 08:04:33)
标签:

育儿

生病的年龄段、免疫

杂谈

分类: 诊疗经验

     那个年龄段的宝宝容易生病?

                    退休医生桑

   标签:生病的年龄段、免疫

       宝宝容易生病的年龄段是半岁至2岁以内,半岁前基本上很少生病。

     不少妈妈都有这样的困惑:半岁以前,孩子身体特别健康,很少感冒、发烧,可是过了半岁,发烧、咳嗽、打喷嚏等小病不断。有的甚至发生扁桃体炎、中耳炎、气管炎、肺炎等感染性或传染性疾病,但两岁后就逐渐很少生病了。

其奥妙是孩子的免疫功能决定的,在胎儿期通过胎盘从母体中获得了充足的免疫抗体,保护刚刚出生的宝宝免受感染,加之孩子出生后接受母乳喂养,可以从母乳中获得丰富的免疫抗体,所以对一些病原体有足够的抵抗力,有又加上孩子幼小,户外活动少,接触感染致病菌的机会也较少,所以六个月内宝宝不容易得病。但随着生后年龄的增长,胎儿期获得的免疫抗体水平也逐渐减少,到六个月就基本消耗殆尽,一些孩子又断了奶,无法从妈妈那儿获得免疫抗体了,而这时候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还不成熟,不能用免疫保护自己,这样从六个月开始宝宝自然就进入了易感染期阶段,一些感染性疾病就会不期而至,防不胜防,直到2岁是孩子的一个生理学免疫低下时期,换句话说,也是孩子疾病的高发阶段。两岁以后,由于接触外界的病原菌增多,并且按程序接种了疫苗,其本身产生的免疫抗体水平会明显上升,其抗病能力逐渐增强,5岁后,小孩体内产生免疫物质的能力明显提高,就很少生病了。

     半岁后孩子活动范围扩大了,接触的人多了,吃的东西复杂了,生病的机会也就增多了。如没有及时接种疫苗,自身的主动免疫机制无法产生抵御疾病的足够抗体,

    为保护好孩子度过半岁到两岁的多病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及时、全程进行计划免疫,也就是说当母亲输送给宝宝的抗体水平降低时,及时接种疫苗,也就是通过进入体内的抗原去刺激孩子自身的免疫系统去生成相应的抗体,抵御疾病。

    母乳中也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为了让孩子少生病,我们还主张尽可能多喂一段时间母乳,最好是六个月以后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逐渐添加辅食。

    孩子发烧、感冒,不一定是坏事。孩子通过一次次的生病病原体,机体就会接触不同的病原体,也才会产生针对这些病原体的抗体,抗病能力也会越来越强。所以提高半岁后孩子的保健和护理水平也是让他少生病的必要措施。

    坚持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确保孩子营养全面、均衡、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晒太阳,以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穿衣适当,不过薄,不过厚,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宝宝去公共场所,对增加免疫、预防疾病很重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