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退休医生桑
退休医生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789
  • 关注人气:9,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消费者如何选择各种不同的含钙药品

(2013-05-20 07:58:39)
标签:

补钙钙元素钙制剂

育儿

分类: 保健

消费者如何选择各种不同的含钙药品

                                  退休医生桑

标签:补钙 钙元素 钙制剂

 

    钙是人体重要也是含量最多的元素,儿童、妇女、老年人因缺钙而引发的疾病需要服用钙剂治疗。

   市场上的钙种类名目繁多,成分各异、价格不一,再加上一些不良商家的忽悠,往往使患者无所适从,如何选择?本文就这一问题提出几点意见供参考。

   从科学的角度看,选择钙剂的基本原则有三个,即安全性、有效性、和适宜的价格。

     安全性  钙剂的安全性有两方面,其一是否含有有害物质;其二是否会造成不良反应。钙的不良反应包括带有共性的反应和不同个体的适应程度而异的反应。市场上的传统产品多数都是钙的无机酸钙和有机酸钙。无机酸钙主要有氧化钙、氢氧化钙、碳酸钙、磷酸钙等,有机酸钙盐主要有葡萄糖酸钙、乳酸钙、醋酸钙、枸檬酸钙等。这些钙剂在体内均通过胃酸的作用转化为氯化钙进入肠道,在肠道中解离出钙离子被吸收。由于在小肠中部分钙离子和氢氧根离子结合成难溶的氢氧化钙沉淀,并以胶状物形态附着于肠壁上,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出现便秘、腹胀或胀气等不良反应。

   临床使用最广泛的是以碳酸钙为钙源的制剂,此药比较安全。但由于碳酸钙不溶于水,需要较多的胃酸才能溶解,胃酸过少的人服用就会造成问题。此外,磷酸钙制剂因含磷较多,可增加肾功能负担,不适于老年人和慢性肾病的患者;葡萄糖酸钙则不适宜糖尿病患者服用。

   相对而言,另外近几年的氨基酸螯合钙因不依赖胃酸就可以在肠道内直接吸收,对胃肠无刺激,也不受食物中植酸、草酸的影响,无任何毒副作用。不同年龄,不同体质或有不同疾病的患者服用,都不会引起不良反应,值得推广,唯价格较贵。

     有效性如日常饮食中难以摄取到人体所需的钙量,就要用钙补充,钙制剂有效性的直观指标是钙制剂的含钙量和体内吸收率。

服用钙剂关键在于吸收,自然界中的钙多以化合物形式存在,钙的化合物(分子钙)一般难溶于水,而只有溶于水形成离子化的钙(离子钙),才可以为肠道有效吸收,由于食物中的钙和一般的钙产品都难溶于水,通常需胃酸转化为钙离子后,才能被肠道吸收,所以这种钙制剂吸收率多很低。一般分子钙吸收率低于百分之二十,离子钙吸收率一般低于百分之四十,不同钙剂的消化吸收机理在吸收利用率上也有很大的区别,无论商家如何标榜,消费者一定要看看说明书上介绍的到底是甚吗钙剂和它的吸收率是多少,否则名字再花巧,价位再高也不要购买。

   钙的吸收有两种途径:即通过主动转运(即依赖VD帮助)和被动运转(即通过钙在细胞间浓度不同使的扩散渗透作用)两种途径。口服钙剂是在小肠吸收。当钙的摄入低时以主动吸收为主,在钙的摄入量高时,以被动吸收为主。不同钙制剂的绝对钙含量不同,直接影响吸收率。在相同钙量下,因钙剂合成成份不同也有一定差距。但依传统的通过胃酸作用吸收的钙剂,吸收率相差不大。和无机钙制剂相比,氨基酸螯合钙的溶解度好,在小肠内直接完成,能达到较高的吸收率。当然,从医学角度分析,人体钙的吸收受多种因素影响,像是年龄、体质、摄入量、食物中其它成份的作用都与钙的吸收有关。

     适宜的价格由于补钙剂需要天天服用,长期服用,就一定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我们讲价格适宜,不是指某种钙剂一盒或一瓶的价格。因各种产品的钙含量不同,所以,不同品牌的钙剂绝不能用每盒(瓶)的单价去比较。准确的比较应当是用效价比,即相同元素钙量的价格比,通俗地说,就是要计算一下每百毫克钙含量的多少和价格相比较,才能判断是便宜还是贵。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规定:儿童日需钙600-800毫克,青少年1000毫克,孕产妇、老人1500毫克,成年人为800毫克。总之,吸收率高、安全性强、适用人群广,价格比合算的钙剂,才是我们的首选钙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