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淘气天尊
淘气天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212,845
  • 关注人气:84,6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套股民,如何应对目前行情?】

(2009-07-25 17:53:34)
标签:

淘气天尊

大盘

股票

淘气

ipo

中金在线

巴菲特

原创

分类: 【理念随笔】

又是周末了,大盘没有像预想的那般发展,而是独自走在继续调整的路上!淘气沉思了片刻,恰在这个时候,窗外飞过一只蝴蝶,蝴蝶是漂亮的,在花丛里寻觅着什么!当它展翅飞翔的那一刹那,你会认为这是大自然造化的魅力所在,造就了蝴蝶那婀娜多姿的风采!但是有谁还记得,这只美丽的蝴蝶,曾经是多么地丑陋?毛毛虫化茧蜕变成妖艳蝴蝶的过程,又经历了多少痛苦地挣扎?

也许上面的引言,大家会不以为然!但是股市中也深谙此理!股市操作中,往往会有很多高手(私募除外),这些股市高手是令人羡慕和垂涎的,他们在股市里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性格坚定、操作果断,他们很容易能选到一只大涨的个股,他们谈笑风生,他们指点江山……但是股市高手都是天生的吗?他们在成为高手之前就不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淘气这里引用巴菲特的一句名言,那就是“对于其他人来说,犯错是羞耻的渊薮,而对我来说,意识到我的错误是骄傲的源泉!我们一旦意识到人类在认识事物方面存在缺陷,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改正我们的错误!” 说起来也比较惭愧,淘气虽然一直在从事股票博客的写作,也一直在教导别人如何不犯错误,但是自己在操作过程中却不断犯同样的错误!不过淘气却在不断的自我反省,自我进步!接下来,淘气就对一些大家可能会犯的错误,再结合自己一些认识给大家讲讲!

1、钟爱抄别人的底,攀比心理严重!

股民都有这样一个心理特征,如果自己的建仓成本比别人低,总以为自己占了多大便宜,因为这个原因,淘气在一些指导中只会说什么价位以下关注什么股票,至于多少价位,那还要靠自己斟酌,看个人的本事了!但是,这个现象就好比田径运动赛时,自己在最外道,总有一种心理作祟,认为自己位置比别人靠前一样!其实事情完全不是这样的!八个跑道,虽然起跑的位置不一样,但是整个路程都是一样远,几乎没有区别!也就是说,你买在一个点位,就代表这只股票就只跌到这个位置吗?要知道创了新低甚至是破位下行的股票,一低还有更低,谁能打包票你买了之后见底?

2、不愿意止损,死扛硬拖!

关于止损有一个不太雅的术语,叫做割肉!割肉是痛苦的,身上的肉一旦割掉一块,即使长回来,也是一个令人恶心的烂疤!对于当今爱美风行的社会,长个疤还真不舒服!但是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我们不小心被毒蛇咬了一口,如果挖掉被咬的那块肉就有可能活下去,否则就只有等死!那么现在该怎么做呢?有的散户见一次止损后没几天股价又涨了回来,下次就抱有侥幸心理不再止损,结果往往亏损惨重!“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确是至理名言啊!但话又说回来,如果你没有自己的赢利模式,你的结局也就是买入——止损——再买入——再止损!当然,更多的需要自己实战把握!

3、喜欢盲目预测大盘!

前几年,当牛市最疯狂的时期,淘气看到了全民皆“股神”!很多人预测大盘就像算八字一样,硬是把大盘顶部和底部的点数说得相当具体!但是大盘是用技术分析能完全预测得出来吗?当2008年出现大棕熊的时候,全名皆股痴!所以因为这个原因,淘气目前只热衷于短线的预测!而实战也说明了淘气在短线上,还是有六七分把握的!

4、会买,但不会卖!

对于前期大盘一路上涨,很多股民遇到了这个通病——会买,但不会卖!究其原因,是大家对主力的操盘方法没有一个系统的认识,炒股就像盲人摸象!股市谚语:“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会空仓的是祖师爷”!买股票很容易,关键是卖出很难!假如你是10元买的股票,涨到11元你不会抛!为什么?你希望它会涨到12元、13元,甚至是20元!结果事与愿违,11元只是蜻蜓点水,马上又跌到了10元,你也不会抛!为什么?你会认为反正没亏钱,说不定明天又涨上去!结果老天不长眼,你的股票跌到9元!你更加不会抛,为什么?因为你认为它会反弹到10元!然而命运弄人,你的股票跌到6元了!现在打死你,你也不会抛了,理由很简单,你会对淘气说“我亏钱了呢!总有一天会涨上去!”我们就是在“贪婪、恐惧和麻木”之中把自己的市值像挤海绵一样挤掉了!当你的股票资金回本的时候,兴许比淘气还厉害的人早已经翻几番利润了!也许大家生活优越了,就喜欢坐电梯吧!

5、看热点股就像看美女!

这句话何解?——那就是“只敢看,不敢追!”男士们,尤其是年轻的男士们都有这样一个心理!于是永远有这样一个感叹,“老婆还是别人的好!”当然,淘气不会犯这样的错,因为淘气还没有老婆,所以也总敢一见美女就大胆追上去!当然,这只是戏言!但是我们的股民也是这样,“股票还是别人的好!”为何不放胆一博呢?热点股在市场里涨幅往往最大,而且强者恒强,买龙头股其实是涨得最好,而且是最抗跌的!

以上淘气的总结之言,不知道大家听明白了多少?

能认识自己的错误的人是勇敢的,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大浪淘沙,经历时间沉淀和涨跌的洗礼,勇者自然无惧,而虚伪之人自然无以遁形,只有蜕变之人才能与股市共舞! 虽然否定自己是很痛苦的,但这犹如毛毛虫化茧成蝶,成为“蝴蝶”的自己,才能更从容地面对股市的风浪!

另外,看淘气文章的朋友,相信大家也在看别人的文章和判断!这里淘气再次提醒,研究股市趋势,多看点股市文章,这对散户朋友们是很有意义的!不过淘气建议对于理性看多者的博客要多看,看多、看空两方面对照参考!不要看到大家都看好,就头脑完全发热! 再者, 对于目前正在启动或拉升的股市板块多看看,对于还没有正式启动的板块更要多看看!例如,目前各个板块都有一定的涨幅,但是什么板块明显滞后,那么,大家就可以选该类板块的一些股票做研究,而对于今天的大盘,相信大家也可以找到这个可以“埋伏”的板块吧!

最后,淘气也给大家提个忠告,这也是对于散户朋友们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对于大盘的走势要进行独立、理智的思索,不要人云亦云!要想到股市涨多了就要回调?哪天调?调到什么位置?调整后又会攻击到什么点位?虽然我们不能预知,但是可以判断个大概!比方说目前的大盘,淘气认为下周回调一下是必然的,那淘气会在买股的同时就注意仓位!再有就是建议大家买股票要分批买,要时刻注意风险! 更多的细节,我们周日或周一盘前再聊!

说了这么多,有点不知所云了!在这里,淘气祝大家周末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