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炎
赵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98,602
  • 关注人气:18,3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刹歪风也需“零容忍”

(2014-03-14 10:02:25)
标签:

史话

杂谈

廉政

文化

分类: 北晨报反腐

刹歪风也需“零容忍”

/赵炎

北京晨报314C07版,责编:蔡辉

三晋都市报》3月22日第五版

导语:只有当零容忍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为准则和共同意志时,才能让反社会行为和违规违法活动成为过街老鼠。

南宋淳祐年间,临安府发生了一件大事,宗室荣王涉案。

大概的背景是,理宗皇帝宠爱阎贵妃,阎贵妃想为自己家族修一座功德寺,荣王为讨好阎贵妃,也参与搜罗抢夺民间土木,以至与乡邻抵牾。由于临安府隶属两浙西路,时任浙西提刑的胡颖经办了此案,从重判决荣王府十二人死刑,并纠劾荣王纵容之过,一时震惊朝野。

为此,宋理宗心里很不是滋味,对胡颖说:听说爱卿特别喜欢杀人呀。看似淡淡然的一句话,出自皇帝之口,却余味深长。胡颖听出皇帝意在浙狱,从容答道:臣不敢屈太祖之法以负陛下,非嗜杀也。

胡颖所说的太祖之法,让宋理宗无话可说。有宋一代,对宗室的基本方针是赋以重禄,别无职业,对后妃(外戚)干政的预防,则是养之以丰禄高爵,而不使之招权擅事。阎贵妃恃宠而骄,与马天骥、丁大全、董宋臣等奸臣勾结,沆瀣一气,预朝乱政,史称阎马丁董。胡颖拿荣王开刀,既打击了阎妃的嚣张气焰,又震慑了那些投机钻营靠走阎妃路子的小人。用今天的话说,就是零容忍

如果胡颖看人执法,对荣王网开一面,后果会怎样?必然会给其他宗室一种心理暗示:只要是讨好阎贵妃的,哪怕与民争利、公然抢夺民财,也是没事的。必然助长其他种种歪风邪气。胡颖的高明之处在于,以太祖之法作为刚性的制度支撑,进而实施对观念、心理以及社会氛围等软性文化上的规范。所以,宋理宗为之默然

胡颖,字叔献,湖南湘潭人,史书上说他性不喜邪佞为人正直刚果……临政善断,不畏强御,字字都透着零容忍精神。说起来,他的这种精神,可能得益于其母族的影响。胡颖的外叔祖赵方,是南宋一代名臣,为官格言是催科不扰,是催科中抚字;刑罚无差,是刑罚中教化;另外,名将赵范、赵葵等人,都是胡颖的舅舅,打小就都喜欢这个外甥,带他在军营中历练。譬如绍定三年,赵范讨伐李全,胡颖就是幕僚之一。

如今说到零容忍,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对腐败的零容忍。其实,零容忍的指向非常广泛,如对于不良习俗、不道德行为、轻微违规等,也同样需要零容忍。须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零容忍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打造一个有效遏制的文化软氛围,在制度法律等硬件的刚性配合下,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胡颖年轻的时候就深明此理,在军营中,他常微服行诸营,察众志向,归必三鼓。也就是随时随地观察士兵的情绪,但凡有蛛丝马迹之懈怠,必以鼓声激励。对军心懈怠的零容忍,与其后对官场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零容忍,在实践过程中也是一致的。有个著名的斩蛇故事,我们可以从中管窥胡颖的这种精神。

据说当时广东潮州的一座佛寺里出现一条蛇,很大,其大如柱而黑色,看到的人都很害怕,一来二去就被神化了。地方官如不去参拜或参拜不够诚心,它就会引发灾祸,不是大旱,就是大涝。

如今看来,这事儿多半是和尚们搞的鬼,背后也有官员的影子,借迷信敛财罢了,也是腐败的一种。比如有个官员去拜了,却很快出现了旱情,百姓就怀疑当官的没有诚心诚意地祭拜蛇神,集体到官衙去闹。衙门借机称未尝诣也,言下之意很明了:这个诣礼得大家出。有继任者不明就里,在参拜大蛇时生生被吓死。

胡颖以枢密都承旨出任广东经略安抚使,听说了这事儿,觉得很严重,立刻下令潮州的和尚将大蛇运到广州来,然后在大庭广众之下对蛇神说:给你三天,你若不能显灵,那就不客气了。三日后,百姓们一看,大蛇还是大蛇,没什么灵异之处。于是,胡颖下令杀了蛇,捣毁了寺庙,并治了相关和尚的罪。用归谬法驳斥迷信的荒谬,让官僧勾结的伎俩成了教育百姓和当地官员的活教材,风气为之一新。

不难发现,无论是他动用严刑峻法惩治荣王家人,还是用归谬法斩杀所谓的蛇神,其用意都在于打破某种根深蒂固的文化传统,诸如面子、情感、风俗习惯(迷信、和为贵)等。而这些,也正是如今侵蚀官员走上腐败之路的动因,也正是廉政实施的障碍,不采取零容忍,不克服这些动因和障碍,当然是不行的。

作为封建官吏的胡颖,毕生以正风俗为己任,其零容忍的精神,难能可贵。然其一己之力毕竟没能挽救日趋腐朽的南宋小朝廷,也昭示出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只有当零容忍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为准则和共同意志时,才能让反社会行为和违规违法活动成为过街老鼠。(赵炎)

 

本博其他精彩博文阅读:

阎婆惜到底蠢在哪儿

古代皇族如何讨薪

曹操不是个好“道具师”

扈三娘究竟输在哪儿

南宋士兵为何饿死也不吃小米

南汉人嫁女为何不嫁当官的

历史上真正的五大美女是哪几位

 

http://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4-03/14/content_276754.htm

 

http://epaper.sxrb.com/sjdsb/20140322/index.htm

刹歪风也需“零容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