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谜之朱棣:女儿遭受家暴,朱棣为何无动于衷

(2018-11-15 21:48:23)
标签:

历史

明朝

朱棣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女儿遭受家暴,朱棣为何无动于衷

对于自小就见惯了打打杀杀的朱棣来说,几乎没什么让他忌惮的事情,特别是靖难成功以后,更是越发不可一世,但就是这么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狠角色似乎就“怕”一个人,而这个人居然还是他的臣下小辈——女婿沐英。

皇帝朱棣居然怕臣下小女婿,怪吗?

明代文人祝允明在《九朝野记》记载:有一天朱棣身体不舒服,就找来御医盛寅来诊断,其间,朱棣跟盛寅透露了两件事,一,朱棣的小女婿也就是黔国公沐英家的小儿子沐昕给朱棣孝敬了两个如花似玉的丫头,这两个丫头不仅人长的漂亮,而且还会唱小曲儿,朱棣每次吃饭时就让他们来一段,可朱棣突然发现那两个唱小曲的丫头不见了,问了好久,才有人告诉朱棣,说是她俩被沐昕用铜锥给打死了,朱棣知道后很恼火;二,朱棣的小女儿常宁公主突然跑到皇宫里来,一头钻进朱棣的怀抱。朱棣十分疼爱这个宝贝心肝,只要她一给朱棣撒娇,朱棣总是会抚抱她一番。可是这次小宝贝一钻到朱棣怀里就呜呜呜哭个不停。朱棣就问她是什么事情导致她这么伤心?小公主告诉朱棣,是那个该死的沐昕用铜锥打了自己。为这事,朱棣很是上火,所以才找御医来看病。

可见对于女儿被家暴一事,朱棣没少生闷气,甚至身体都气坏了,可是,朱棣并未对沐昕治罪,甚至责骂,这是为何呢?

朱棣的宝贝女儿被打引发的两个问题

沐昕为什么会对公主施以家暴?莫非是常宁公主不守妇道?并非无此,《明史》说不仅是朱棣最小最疼爱的女儿,而且“恭慎有礼,通孝经、女则”。换句话说,虽然这公主有些娇生惯养,但人品还是可以的,精通《孝经》和《女则》,为人处世谨慎有礼节,可以说她是那个时代淑女的典范。但就是这么一个女性的典范,且又是当今的皇帝十分疼爱的千金公主却居然讨不到皇帝臣子的喜欢,非但这样,还被老公打的跑回了娘家。更加奇怪的是:

1,这个皇家女婿沐昕够厉害的,想当年他父亲沐英沦为孤儿濒临死亡之际是常宁公主的爷爷朱元璋将其收为义子,这才有了沐家的今天。因此史书说沐英跟朱标、马皇后等人的感情非同一般。马皇后、朱标死时,沐英都哭的死去活来(“闻太子薨,哭极哀。初,高皇后崩,(沐)英哭至呕血”),由此可见,他们之间的感情是很深的。按理说,朱家对沐家是有恩的,这沐昕又娶了朱棣的掌上明珠,该是何等的荣耀,沐昕理应好好珍惜,可这小子非但不当回事,居然还打了人家的金枝玉叶,至少说明沐英胆子够大,他的胆子为何能那么大呢?

2,作为家暴的受害者的常宁公主,,是朱棣最喜欢的女儿,一般人谁敢碰?《明史》说她活到22岁就离世了。在女儿遭受家暴到生死边缘时,一向凶狠无比的朱棣却只是在宫里对不知好歹的沐昕发发牢骚,甚至在小女儿花季年纪就撒手人寰的问题上,朱棣却表现了极大的不作为,这很令人费解啊。

唯独沐英家里可以合法使用宦官,这是为何?

有个叫黄景昉的明中后期官僚文人,他在研究明初历史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沐氏家族世代镇守云南,他们死后都要葬在南京,享受这等殊荣的臣子在大明朝找不到第二个。明朝开国功臣善终的很少,唯独沐家很特别,不仅家族壮大,甚至比徐达家的后人地位都高很多。黄景昉还讲了一个沐家的公开秘密——沐家居然合法使用宦官。这样的待遇只有亲王与公主以上才能享用。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编》也提及:“正统四年,云南三司拣选黔公沐斌家阉者福住等十六人,年幼堪用,上命送司礼监。”这是讲,沐家给明英宗送去了16个小太监。

由此可见,沐家使用宦官不仅时间长,而且很成规模,这待遇几乎跟藩王平起平坐了。按照官方的说法,沐英是朱元璋的义子,但义子毕竟无法跟亲儿子同日而语啊,这说明什么?难道真如传言那样,沐英是朱元璋的私生子?

沐英真的是朱元璋的私生子吗?

王世贞考证说,朱元璋比沐英大15岁,若是沐英是朱元璋的亲儿子,起码得朱元璋14岁时就播种了,14岁的的孩子可以做到吗?再者,从沐英的岁数看,他出生时,朱元璋还在凤阳老家当流浪汉,有哪个女人会瞎了眼找朱元璋这样的穷和尚?

但万历时期的大学者朱国桢对此进行了反驳,他说,沐英是洪武二十五年朱标死后病逝的,当时沐英48岁,朱元璋65岁,朱元璋比沐英大17岁,17岁的小伙在外面有个“女朋友”很正常(朱棣就是17岁娶了13岁的徐达女儿),这样的事在民间不算稀奇,从常理上和情理上都讲得过去。

王世贞是富家豪门,不知道草民人情,而去笑谈穷人无艳遇之事,太过主观了。

此外,《明太宗实录》还记载了两件事,其一,沐昕作为朱家的外姓女婿居然能祭祀南京太庙;其二,沐昕的哥哥沐晟竟然帮着主持皇家的迁都祭祀大礼。这些似乎都从侧面表明沐家跟朱家的是有不能说的秘密的。

以武力夺取天下的朱棣很明白,掌握了军事就能坐稳江山,沐家不仅极可能是高皇帝朱元璋的“私生子”,还控制着大明西南的小半壁江~山,而且传言建文帝又出亡到了西南云贵地区,对此,朱棣对于沐氏是不能掉以轻心的,所以朱棣忍痛割爱,将自己喜爱的女儿嫁到沐家,这样做至少可以稳定包括沐氏在内的大明皇家潜在的异~己势力,沐昕打了自己的女儿,朱棣再火也不敢轻举妄动,甚至在重大政治场合还需要沐家为他撑场面。由此,沐家兄弟主持奉安大殿和祭祀太庙或许是朱棣的政治手腕,本来么,沐家子孙可能是朱元璋的血脉,只要沐家保守秘密,并跟朱棣精诚合作,牺牲一下女儿又算的了什么呢。

朱棣的君位是通过不正当手段得来的,这是他最大的软肋,因此他要得到更多势力的合作与支持,表面上看朱棣是对沐家有所忍让,实际上,这只不过是朱棣的政治手腕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