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文子
杜文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6,155
  • 关注人气:8,0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化帝如何既不坑爹,又能给景泰帝平反

(2018-09-04 18:33:39)
标签:

历史

明朝

成化帝

分类: 还有这种历史
成化帝如何既不坑爹,又能给景泰帝平反

明英宗朱祁镇与景泰帝朱祁钰这对兄弟的爱恨情仇可以说十分狗血,也不知道上辈子谁欠了谁。明英宗因为亲征瓦剌而被俘,搞得从没想过做君主的朱祁钰愣是被架上了龙_椅。朱祁钰上位后便觉得当老大确实贼拉爽,那种被万人仰视的感觉岂是往日做郕王时可比,于是就不愿意把明英宗从瓦剌接回来,虽说最后在大臣们的屡次劝说下,不再好找理由拖延和推辞的朱祁钰迎回了明英宗,但为巩固自己的地位,朱祁钰直接把明英宗给关起来了,一关就是七年。期间,景泰帝还废掉了英宗之子朱见深的太子之位,立了自己的儿子朱见济。景泰帝本以为这样做就能彻底断掉明英宗的后路,哪曾想朱见济是个短命鬼,自己一脉的香火也断了。他更想不到,自己身边居然有一群为了升官发财不择手段的小人,突然间搞了个“夺门之变”,使得明英宗咸鱼翻身,得以复位,你想想,胡汉三又回来了,那些分他田地的人还能有好果子吃吗?
风水轮流转,于是,重新当上老大的明英宗就开始疯狂报复景泰帝,不仅把他的君位予以废黜,帝号予以革除,并且给他扣上了个“遄据帝位”的屎盆子,而且其击退瓦剌进犯,守护大明江山的功绩以及“景泰中兴”的政绩也被抹杀,甚至明英宗还给其扣上了个昏_君的帽子,说他“杜绝谏诤,愈益执迷,矧失德之良多,致沉疾之难疗”,末了又给了个“郕戾王”的恶谥,这是要让他遗臭万年啊,太狠了。

明英宗死后,朱见深继位为成化帝。朱见深是景泰易储的直接受害者,按理说他应该跟父亲明英宗站在一个阵营里,最起码要听爸爸的话,说朱祁钰不是好东西,绝不会把明英宗的论调扭转过来。但是朱见深还真是见识深,套路深,还真为景泰帝平反了。

景泰帝真是幸运啊,只被冤屈了十年多一点,就被侄子成化帝给平反昭雪了。

可是,要亲自推倒皇父钦定的案子,岂不是陷先皇于不明不圣,陷自己于不孝不忠的境地吗?成化帝为何还要这么做呢?

因为当年景泰帝虽废了朱见深的太子之位,但他并未在某些奸臣的蛊惑下,随便找个借口害死明英宗及其儿子朱见深,再说,没有景泰帝,何来后来的大明?何来俘虏皇帝明英宗南还京师?何来自己再次被立为皇储?随着年纪增长,朱见深对景泰帝的态度就有了些许转变。

成化三年五月,荆门州学一个叫高瑶的校长上奏朝廷,请求为景泰帝恢复名誉,并追加其庙号。成化帝接奏后未置可否将事情交给礼部官员,令其组织廷议,但议了很久也没个结果。到了年底,礼部官觉得不能再拖下去了,就上奏皇帝说:“郕王(朱祁钰)继位六七年间,行事具在实录,其庙号非臣下所敢轻议,请自上.裁。”

礼部官的话说的很妙,他们不持主张,而是这么说:“您家皇叔所做的事都记在实录里,若要给他定庙号,势必论及功过,您去查查实录不就清楚了!我们不敢随便说。”嗖一脚,皮球又踢给了成化帝。

成化帝没有在接奏后立即为景泰帝平反并非没有道理,因为那时大明朝廷上下还涌动着一股非理性的否定景泰之风,朱见深觉得为景泰帝正名还为时尚早,只能再等一等。

一等就是两年,成化六年,监察御史杨守随上言谈及给景泰帝上谥号的问题,认为“戾”不符合朱祁钰的为君事实,“古之定谥者,苟有一善以一善谥,兼有众善节以一惠,惟无善者可称方得恶谥”,而景泰帝“不得已而即位”后,“定人心于将变,安国势于阽危,其有功于社稷甚大”。
按理说,杨守随的话有礼有节,又客观公正,成化帝应该采纳了,但其依然感觉时候没到,接奏后这样回应道:“所言事俱处分已定”,“下其章于所司”讨论讨论。
这一讨论又是五年,期间发生了许多令成化帝闹心的事情,其中最为紧要的就数确立“国本”之事。那时人们所谓的“国本”往往是指储君之位,即太子。朱见深后宫佳丽甚多,生的皇子也不少,但都一一夭折了,大约到了成化十一年,朱见深才被突然告知,自己有个6岁的儿子(为朱见深与一宫女所生),即后来取名朱佑樘的小皇子,这当然是件大喜事,于是他下令,立朱佑樘为太子,朱见深的一桩心事总算了却了。

这人心情一好,想的也多,由眼前的太子想到自己当太子时,虽说其间坎坎坷坷,但最终还是登上大位了。试想:如果当年大明帝国要是没有皇叔景泰帝和大臣于谦等人出来全力拯救,不说父亲明英宗能否从漠北活着回来,就连自己恐怕也就死在那乱军之中,哪来今日之君_临天下、恩被四海,享受眼下的舔犊之福啊!由此一想,成化帝便于十二月下了一道敕谕,在敕谕中,朱见深首先公开高度评价了叔叔景泰帝的历史功绩,然后将他末年的不堪遭遇归咎于“奸臣贪功生事,妄兴谗构,请去帝号”。与此相对,他把自己父亲的昏聩巧妙地解释为“寻知诬枉,深怀悔恨”,“未及举正”,“不幸上宾”,就是说明英宗被奸臣蒙蔽,内心其实很后悔,但还没来得及改正,就殡天了。这样就绕开了自己因反对父亲之做法而有可能被陷入“不孝”之是非漩涡中的尴尬局面,随后他又顺理顺章地表明自己继承父位,“孰念亲亲”,“用成先志”,复叔叔景泰帝之号,让朝廷大臣们一起议定其尊谥及其陵寝修整之事。

四天后,英国公张懋领衔、文武群臣联名上奏,请复郕王朱祁钰位号,对景泰帝在位时所做的功业重重地夸赞一番,将死后所得“郕戾王”的恶谥说成是石亨、曹吉祥等奸人的构陷,随后又着重地表扬了成化帝朱见深一通。最后大臣们给景泰帝拟定的谥号是“恭仁康定景皇帝”。

不久,成化帝亲自出席了在奉天门举行的明景帝(朱祁钰)的加谥仪式,至此,九泉之下的景泰帝终于在侄儿当政时得到了应有的名誉和名分,而作为景泰易储的受害者,成化帝能这么做确实有些魄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