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烟儿闲话之无憾

(2022-11-24 16:34:30)
标签:

生死

无忧

生命

杂谈

原创

分类: 【烟儿。日子】

烟儿闲话之无憾

图文 似水若烟

外面天气全阴,还下起了小雨。小雪时节落小雨,倒也应景。尽管管控已经没有第一次让人慌张与无所适从,但多少还是影响了情绪,让人心中有了担忧。每日做核酸也是一种必须完成的任务,再加上,天气的降温降雨,毫无悬念的,人又不舒适了。

 

前一秒还躺在沙发上刷手机,后一秒起身的时候便觉得晕眩,吃饭时一直忍着,希望热量能让人好受,经常这样吃点东西症状便可以缓解。但勉强吃过饭后,依然无法好受些,只能回床上靠着。

 

又是喘不上气,晕,闭上眼睛,更晕。这是我最害怕的,那将让人无法休息,无法睡觉,那还了得。心里一慌,感觉整个人都呼吸困难。把我妈吓得够呛。

 

如果一个人一躺下一闭眼就头晕,那肯定是睡不觉。人不舒服,若能睡着了,那还多少能让人体有自我恢复的能力,如果睡不了,只能眼睁睁地难受,真的太痛苦了。这时,大脑清醒着,我居然想到了生死这个问题。

 

其实在今年我常常不自觉地想到,也有意识地去看这方面的话,希望能从中找到对生命,健康与活着有关的答案。这也是我最近在听庄子的原因。对于生命,以前常常觉得是来日方长,什么事情都要做长远的打算;如今却觉得人生好短,与其对未来充满憧憬,不如把当下过好。因为真的不知道哪一次,熬不过去了,就这样了。

 

这样一想,一阵哽咽,眼眶红了,眼泪掉了下来。如果人生就这样走到了尽头,我能接受吗?多少是有些不舍啊,一个家庭,缺谁都不可,每个人对家里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我怎么舍得让爱我以及我爱的人伤心呢?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里的“保尔柯察金说”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尽管我这一生确实是碌碌无为,虚度年华,但我又觉得自己什么也不缺:不缺爱,不愁吃穿,尽管爱也不过父母,夫妇,子女,但我又不贪心;吃穿也只是最简朴简单,但至少不缺。至于世人追逐的名与利,看重的得与失,或许是因为我没有得到,所以也无所谓失去,更不热衷去追寻。一个不缺的人生,我可以说无憾吗?

 

其实,人这一生,只要有爱,便不算白过。爱,不是只指爱情,也可以是亲情,友情,或者是对世间的善意,对某一事,某一物的热爱,只要你用过心,投入情,不管是对人,对事,还是对物,都不算白来一趟。

 

我相信人是有灵魂的,在这个世界肉身的消亡,或许是另一个世界的开始。我也相信,亲人就算离世,灵魂依然会护佑在关心的亲人身边。当然,如果能不死,当然是好的。毕竟,茶那么好喝,戏那么好看,人那么深爱,还有想去的远方,想过的诗与田园。可如果只剩下肉身的痛苦……

 

我抓起手机,打电话给了医生,医生说是着凉感冒了,先煮点姜水,加半包感冒药试试。母亲用板蓝根加自家晒的圣姜熬煮冲了感冒药喝过后,渐渐的头不晕了,人也能下地,试着走走。

 

朋友帮我去抓药,还费了一番周折。我原来打算是管控区外的朋友帮我拿药,然后到管控线上另一个朋友去接。后来得知,持24小时核酸可以出入。只是回来的时候,许多地方管控,跑了许多圈圈。

 

另一个朋友刚好核酸时间过了24小时,开玩笑问我:“你成天呆在家里还能感冒?是不是故意的,趁着我24小时的核酸刚过了?“

我苦笑一下:“我就怕有个头疼脑热的,这两天不敢洗澡,每天都用姜汤擦擦而己,头已经好几天都不敢洗了,知道这个时候,最要紧的就是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还好,第二天起来,又慢慢恢复正常。这一日,是核酸的最后一次了,久旱的天空下起了绵绵中雨,但阻止不了我们每个人做核酸的脚步。真的很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之所以如此详细地记录这些不怎么有趣甚至有些负能量的琐碎记录,是因为收到一个朋友的留言”烟儿,前几年关注了你每一篇文章,现在偶尔又看见你的文章,应该是和你年龄相仿,你最近写的,我都特别理解你的感受。“

 

说实话,近两年来,我已经很少写日常,因为日子不再如以前那样尽是小确幸,这个世界上虽然是心理专家李茜说的“没有一个人愿意你过得比他好“但也没有人愿意去看别人的负面情绪,如果不能带给别人愉悦,那至少不要给别人添堵。而且这个世间最让人讨厌的,不是那些对别人的不幸落井下石或者冷嘲热讽,那些直来直去的恶意我们可以毫不留情地怼回去,最可恶的是那些满口仁义道德的人对你充满了幸灾乐祸的同情关心。

 

你过得好,会有人妒忌设局;你过得不好,会有人拍手叫好。这也是为什么人越活,话便越少,越不想写的原因。可当收到采芸的留言,我忽然有了不一样的想法,这世间是不乏见不得别人好的人,但也有许多能够与你感同身受的人,记录的过程是一种剖析,寻找,甚至自我救赎的过程,如果有人,哪怕只有一个人与我同样的感受,然后或多或少能帮到彼此,或者是心灵的看开放松,或者是肉身的减轻痛苦,也是值得的。毕竟,虽然世间恶意不少,但我们是为了善意与美好而活。

 

所以,如果采芸有看到的话,记得握住我伸出的手,谢谢你给的鼓励。希望能找回以前的烟儿,我们一起成长。

 

今日,露台的杭白菊开了几朵花,傍晚时分,我妈上去摘下来,给我插了一小瓶,置于案头,敲打文字的时候,阵阵的菊花香,如薄荷般的清凉……

烟儿闲话之无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瘦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