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爱玲:茉莉香片中惊人的文艺气质

(2017-05-03 11:07:06)
分类: 张爱玲书会


张爱玲:茉莉香片


潇湘蓝

张爱玲:茉莉香片中惊人的文艺气质


一、


《茉莉香片》也是张爱玲早期的作品,但是不怎么出名。可能是因为没有故事的传奇性,但却是一部非常有文艺气质的小说。只是不大符合国人的品味。


茉莉香片是绿茶和茉莉花一起窨制的。绿茶是老叶子的那种,茉莉是来提香的。


张爱玲说“我给您沏的这一壶茉莉香片,也许是太苦了一点。您先喝上一杯茶——当心烫!您尖着嘴轻轻吹着它。”

 


有点苦,当心烫!应该是水温高了,绿茶熟黄了后的苦涩。茉莉的芳香或许飘散出来,但是浮在周围,昏沉沉地在空气里,不入鼻,也不入心。

 


张爱玲很少写茶,但是她的感觉无比敏锐。


绿茶是一个人的青春,更是一个人的童年。


茉莉香片的苦,便是童年里没有得到好的照顾,长大了,就带点苦涩,而且很难去除。


因为青春又很美,所以,他“蒙古型的鹅蛋脸,淡眉毛,吊梢眼”整个那张纤柔的脸上,多了一份忧郁的气息。


忧郁,是多么动人的气质。


曾经那么吸引人,一旦真真切切接触了,了解了,

才知道原来那只是他童年的阴影。


祖师奶奶一早就看穿了。

 


对于聂传庆来说,他童年的阴影,就是母亲的死亡,父亲的辱骂,后娘的挖苦以及由此产生的灰色的成长环境。对于张爱玲来讲,就是母亲在她四岁那年抛下她和弟弟远渡重洋。她缺失的那部分母爱在想象中无限放大而美好,与现实中阴森冷漠的大宅和父亲后母的冷嘲热讽形成鲜明的对比。

 


张爱玲的艺术天分让她杜撰出另一个家庭成长幸福而健康的女孩,用来对比,作为另一种可能。却不想,想象使人滑向深渊。美丽单纯的女孩没有成为光明和希望的象征,却变成了憎恶与报复的出口。非常爱玲式的悲剧结尾。

 

 二、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单纯的女孩子喜欢上了一个忧郁的男生。


像诗的开头,很浪漫。

 


一开始,女孩只是觉得他与众不同。
这里面充满了好奇,善良和单纯。


“她一上车就向他笑着点了个头,在他身边坐下。”然后开始主动交谈。

 


女孩子当然不知道,男孩子心里是矛盾的。


“丹朱,他不懂她的存心。她并不短少朋友。虽然她在华南大学读了半年书,已经在校花队里有了相当的地位。凭什么她愿意和他接近?”


也是本能的拒绝的。“他不爱看见女孩子,尤其是健全美丽的女孩子,因为她们对于自己分外的感到不满意。”


女孩子那么主动,又是一个本该骄傲的校花。受到如此冷遇,自然委屈到要哭“你……你老是使我觉得犯了法……仿佛我没有权利这么快乐。”


青春年少时,越单纯的女孩子眼泪越容易落,说来就来了。


女孩子都有这一劫,哪一天心肠一硬,就长大三分了。

 


其实忧郁的男孩子的确是很有内容的,只是不好去探究。


“他家是一座大宅。他们初从上海搬来的时候,满院子的花木,没两三年功夫,枯的枯,死的死,砍掉的砍掉,太阳光晒着,满眼的荒凉。”

 


忧郁到抑郁,有个节点。那就是“一点点的微温,更是他觉得冷的彻骨酸心。”


当他对唯一表示出关心和爱护的柳妈和言丹朱,表现为憎恶的时候。


忧郁的男孩子,已经陷入了抑郁的深井。

 


如果要寻找原因的话,那就是“他触动了父亲暗藏的恐惧”。而他,也被逼到了“打了他,倒是不哭,就那么瞪大了眼睛朝人看着。”


男孩子自己也知道“他已经被作践得不像人了。”


然而,更可怕的的是父母不知道,柳妈不知道,言丹朱更不知道。




抑郁再到阴郁,变成了“在他母亲心里的一把刀,又在他心里绞动。”


他成了精神上的残废。

 


阴郁的人你不要和他讲道理,往往适得其反。他如果听到“积极、进取、勇敢”这些词,会产生怎样的反应?


他看到了她,觉得这就是她的优点。“她的脸庞的侧影有着极流丽的线条,鼻子上亮莹莹地略微有点油汗,使她更像一个喷水池里濡湿的铜像。”


他越是对美和品质有鉴别能力,越是产生出憎恶和畸形的心理。


这种题材在国外,就是一部真实而黑色的文艺片。

 


这样的故事到了最后的精彩,是女孩子出于一种良善和纯真的不停驱使。类似于一往情深。


“传庆,你知道我是你的朋友,我要你快乐。”


他们都很青春,他也进入了另一种迷惘。“为什么视他为例外,他再将她适才的言行回味了一番,在一个女孩子,那已经是很明显的表示了吧?”

 


危机已经四伏。


“他恨她。如果她爱他的话,他就有支配她的权利,可以对她施行种种绝绝密的精神上的虐待。那是他唯一的报复的希望。”


他开始行动了。


“你有一点喜欢我吗?一点儿?”


没有比这种试探更加恐怖的。


女孩子开始认真思考了。她当然没有爱上他。“我从来没有考虑过”。


这就是一个女孩子的悲哀。可以不管不顾地和一个阴郁的男孩子交往,并且单独在深夜的山间同行。什么都没有仔细考虑过,只是一味的往前凑。


他咬着牙道“你—你—简直不拿我当人!”他终于挨到了爆发口。


女孩子当然是善良的,但她终究是个女孩子。

 


她甚至追上了他。

 


传庆从牙齿缝里迸出几句话来“告诉你,我要你死!有了你,就没有我。懂不懂?”


他用一只手臂紧紧挟住她的双肩,另一只手就将她的头拼命往下按,似乎要把她的头缩回腔子里去。他抬起腿就向地下的人一阵子踢。一面踢,一面嘴里流水似的咒骂着。

 


……对于女孩子来讲,到这里他们有过的一切成为过去了。


对于传庆来讲,“隔两天开学了,他还得在学校里看见她。他跑不了。”跑不掉的是幸福和健康永远在对比,他的惨郁和病态的童年阴影。

 


这就是“绣在屏风上的鸟——悒郁的紫色缎子屏风上,织金云朵里的一只白鸟。年深月久了,羽毛暗了,霉了,给虫蛀了,死还死在屏风上。”



 三、


《茉莉香片》是一个关于童年阴影和少年自暴自弃的故事,价值上不输于《沉香屑第一炉香》之类的作品。


张爱玲总是敏锐到底,过早地用悲剧框住了自己的全部视角。


也许张爱玲是对的,悲剧是永恒的主题。


也许这个世界还有别的出口,你可以竭力试一试。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感谢阅读

张爱玲:茉莉香片中惊人的文艺气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