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邦真被项羽追得推子坠车夺路逃命吗?(连载92)

(2019-07-03 07:06:06)
标签:

《刘邦的诡秘人生》92

程步研究原创

分类: 《真刘邦》

刘邦欲三面夹击,全歼项羽于彭城下,因用人不当,又不得彭城楚臣楚民的人心,没能成功。

慢着!这“没能成功”用词准确吗?是不是有些偏心刘邦啊?

进一步问一句,是没能成功还是大败呀?是仅仅三面夹击彭城没能成功或大败,还是整个彭城战役都先赢后输,最终大败了?

如果看司马迁的文学描写,用“大败”,甚至“一败涂地”,“溃不成军”来形容刘邦,都毫不过分。而且败的不仅仅是三面夹击欲围歼项羽于彭城下,是整个彭城战役刘邦都失败了,败得一塌糊涂,不可收拾。证据有三:

第一,“楚又追击至灵壁东睢水上。汉军却,为楚所挤,多杀,汉卒十余万人皆入睢水,睢水为之不流。十余万汉军都被淹死在睢水,一年前刘邦总兵力才十万。除了留守关中的,守卫一路攻占的城池的,这不基本上把汉军攻彭城的主力一举全歼了吗?这还不是大败吗?

第二,“围汉王三。于是大风从西北而起,折木发屋,扬沙石,窈冥昼晦,逢迎楚军。楚军大乱,坏散,而汉王乃得与数十骑遁去。”刘邦都被楚军重重包围了,要不是一阵怪风,刘邦早被项羽生擒了,这还不是一败涂地吗?

第三,“汉王道逢得孝惠、鲁元,乃载行。楚骑追汉王,汉王急,推堕孝惠、鲁元车下,滕公常下收载之。如是者三。”刘邦被项羽追得儿子都不要了,生生地把儿子推下车自己逃命。索性儿子没摔死,没摔残。上下五千年,还有比这败得更惨的王吗?

然则,如果我们用“程步读史原则”来求求真,便会发现,上述三个证据,不过都是司马迁的文学描写,为诱导读者得出刘邦一败涂地结论来。看了这些文字,而且是拙劣的文字,你如果真这么认为了,那就是上了司马迁文学描写的当了,而且是拙劣的当。

让我们来逐一求真,由近至远,先看“第三”。

楚骑追汉王,汉王急,推堕孝惠、鲁元车下,滕公常下收载之。如是者三

骑马的速度是马车的数倍。多少倍要看车的性能,道路状况,载人多少。而且车必须循道而走,如果遇到大坑,或者是碾压出来车辙,跑快了很容易翻车。骑马却可以走荒野,越沟堑,不惧大坑和道路上的车辙。常识,只要被骑兵看见了,驾车的人绝无逃脱的可能,很快就会被骑兵追上。哪怕道路平整,车辆性能极佳,车上还没载人。现在刘邦的车上,除了驭手滕公,还载了刘邦和两个孩子,请问如何能逃脱?

更有荒唐的情节还如此:刘邦把两个孩子推下快速行驶的马车,滕公跳下车去捡。你得停车吧,你还得往回跑吧,捡了孩子就算滕公力气大,一手一个抱着孩子你还得跑着回到车上吧,再启动马车还有个加速的过程吧?就这功夫,身后狂奔的骑兵还不眨眼就到跟前,哪里还能活命?可笑的是,还“如是者三”。这等荒唐、拙劣的情节,两千年竟无人质疑,真让人悲叹于粉丝的脑残,更悲叹于古往今来无论多有名的大家学者,一旦成了粉丝,一样脑残。

再看第二围汉王三。十几万汉军都淹死了,既然已经追上刘邦了,围他作甚?你不会向后来汉军追项羽般,追上了一拥而上,挥剑就砍,几下便把项羽分尸五块,拿着就去领赏了。若是项羽下令捉活的,一阵乱箭只射下三路,刘邦焉能不被你生擒?装模作样围汉王三,演戏啦?摆泡四照相啦?

更荒唐的还来了一阵怪风(于是大风从西北而起,折木发屋,扬沙石,窈冥昼晦),却只刮楚军,不伤汉王,什么风?楚军都“围汉王了,奇怪的是这风从西北来,却只迎面刮楚军,怎么刮?如果想要“逢迎楚军”,只能是从中间往四面刮。世间没有这样的风。

最后再看“汉卒十余万人皆入睢水,睢水为之不流”。前文《项羽以少胜多3万痛宰刘邦56万真的吗?》说过但凡要塑造主人公神奇,尤其是打了败仗却要叫主人公在小说或什么文字间反败为胜,夸张双方兵力对比,以及夸张杀敌数,是个百试不爽的好方法。无知的读者一看亢奋,较真的读者却还叫你没处查证。可参阅《白起真的坑杀赵军降卒40万》《项羽新安真的坑杀了章邯兵二十万》。在此不赘。

其实,只要排除司马迁的文学描写,但看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彭城战役即使没能杀项羽于彭城下,刘邦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首先是攻入项羽封国一千多里,攻克了项羽的都城,这就昭示天下,项羽不过是纸老虎。

其次,夺取了项羽的东郡、砀郡、南阳郡、陈郡,和泗水郡。咸阳分赃大封诸侯初期,项羽地辖九个郡,刘邦只有三个郡,楚强汉弱毋庸置疑。但是打完彭城战役后,虽然泗水郡得而复失,刘邦也已霸地18个郡,加上盟友韩王信,共辖地19个郡。而项羽虽然夺回了都城,又收复了泗水郡,才辖地5个郡,加上盟友黥布才6个郡。刘项实力对比,196,刘邦占有压倒优势。

诸多史实表明,刘邦在下邑收拢部伍后,并没有败退而走,而是发兵去夺取周边的城池,显然是打算构筑防线,巩固胜利成果,不排除调整部署,调兵遣将,再攻彭城。紧接着发生的一件事情,佐证了刘邦构筑防线,再攻彭城的图谋。(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