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芈月传》愚蠢的抄袭

(2015-12-01 17:13:32)
标签:

历史

娱乐

分类: 《大秦始皇帝》

电视剧原本可以胡编乱造,只要通过审查观众接受,无可厚非。历史剧借鉴史书上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然后再胡编乱造,只要通过审查观众接受,也无可厚非。可是古人编个拙劣的故事,你却不加分辨的抄袭过来,未免就有点偷懒且愚蠢了。《芈月传》第一集开篇,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偷懒且愚蠢的抄袭。

司马迁为了迎合汉代统治者的喜好,在《商君列传》中编了个拙劣的故事:

秦孝公死后,太子继位。公子虔之徒告商君欲反,发吏捕商君。商君逃亡至关下,欲住店。店家不知其是商君,拒绝道:商君之法,无证住店,要受处罚。于是商君喟然叹道:嗟乎,我推行的法治原来弊害如此!”于是商君离开去了魏国。魏国人怨恨商君欺骗公子卬而破魏师,不肯收留。商君欲往他国。魏人说:商君,秦之逃犯。如果不把他押送归秦,会招来祸患。”于是把商君押解归秦。商君回到秦国,去了自己的封邑,与其门客发动商邑的军队向北击郑。

这就是司马迁胡编乱造,且漏洞百出的拙劣故事,有点脑子的人应该一目了然,却不想竟被《芈月传》抄来做了开篇,真是让人无语。

破绽一,商君逃亡时还是秦国的相国,列侯,搞不到一张通行证吗?相国的大印、列侯的大印盖上去,谁敢质疑谁敢抗拒?古时的通行证、身份证没有相片,随便拿个谁的天知道真假?

破绽二,既然已经谋反,下场是车裂灭门,小小的店家你敢不让住店,慈悲的绑了扔马厩里,狠点杀了埋了,又能怎样?

破绽三,商君的时代,杀个人就如同杀只鸡。且不说君王一声令下,众多大臣无辜惨死,就连孔子,看着歌舞不满意认为低俗,就能把一干演员乐手率性处死。平原君赵胜,因为自己的小妾笑了一个跛脚,就可以随便割下小妾的人头。真要是商君立法,百姓不畏贵贱,不畏生死,一概都依法办事,那不仅不是法之弊,恰恰是法之利,是商君变法成功,中国提前进入文明社会,应该骄傲而不是悲叹。这样简单的是非善恶,司马迁时代看不清,或者不敢看清,看清了不敢说,今天的我们不该再是非颠倒。

破绽四,商君似乎没必要住店,因为被店家拒绝之后商君照样通过了海关,抵达了魏国。可笑的是,秦惠王通缉商君,商君闻讯立刻逃走,还没到魏国,魏国人就已经知道了通缉令的内容。是否那时中国人已经发明了电报电话?若真如此,司马迁应该改写世界科技发展史。

破绽五,那个时代没有照相、电视、电影,魏国人如何知道来人是商君?列侯相国有钱人,有钱能使鬼推磨。一路金钱开道焉能不畅通无阻?两千年后的今天,一个人几个身份证,六七本护照,车牌,进京证,有钱几乎没有办不成的事情,难不成那个时代已经清正廉洁如此,叫今天的我们不得汗颜啦?

破绽六,魏国人既然担心私放商君要招致祸患,为何把商君送回秦国没有交给官府,没有去领赏金,反而在秦国境内把商君放了,让商君能够回到封国,发兵造反。这魏国人的脑子怎么这般错乱?

破绽七,商君既然还有那么多门客追随,还能调动封国的军队去攻打郑,又何至于要苦求店家,被人逮了送来送去?拉着队伍上山落草,或是就近投奔楚国、韩国,甚至割据为商王,又有何不可?

《芈月传》,大投入大班底,何等恢弘的大题材大制作,却为何在开篇要抄袭司马迁编造的拙劣故事,犯下这等愚蠢的错误,真是悲哀!

关于商鞅,可参见《《史记》诬陷商鞅的那些鬼话》《答复宝宝:商鞅在渭水边杀过七百人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真芈月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