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39,937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项羽之死,司马迁摆布读者(5)

(2010-09-09 09:18:13)
标签:

杂谈

分类: 《真项羽》

狂奔了 500公里,为何不肯过江?

按照司马迁的描写,项羽在东城打完28对5000的一仗之后,准备南渡长江。这时候,乌江亭长划着小船来接项羽过江。乌江亭长还说了一番话,意思是两个:一是江东有地有人,你还可以东山再起;二是就我有船,上船你就安全了。

项羽也说了一通话,意思也是两个:一是好汉做事好汉当,以死谢江东父老;二是把马送给乌江亭长。

然后项羽命令骑兵都下马步行,手持短兵器与追兵交战。项羽又杀死汉军几百人。最后项羽身负刀伤十几处。这时候,项羽还是潇洒地对一个认识的汉将说道:“我听说刘邦用千金万户侯悬赏我的头,我就把这份好处送你吧!”说完,自刎而死。

哇噻!死的真是豪壮勇烈!

可是,这里同样破绽百出。

 

第一,项羽为什么如此豪壮宁死不过江东?

项羽抛下虞姬,抛下十万楚军,仅带领800骑兵乘夜突围,一路狂奔500多公里,马不知跑死了几匹,为了什么?不是为了逃命吗?

如果不是,你为什么要突围?

如果项羽真的像司马迁描写的那样,视死如归,你干吗要突围?

你就在垓下死战,不就一死吗?在哪儿死不是死!

还有一个选择你就当风流鬼,和虞姬双双自刎,省得后人考证虞姬死没死,还让个名叫程步的人抓住了你的破绽,说你抛弃爱情,只顾自己逃命!

该死的时候不死,该死的地方不死,现在能不死了,你却又要假惺惺地豪壮,非死不可,有病啊?

 

第二,乌江亭项羽自刎处距离28战5000的东城有100公里。按照司马迁的描写,打完这仗项羽就打算过江了,100公里项羽是靠意念飞过去的?

关于项羽的死处,现在有争论。有说死在长江边的乌江亭,《史记项羽本纪》支持这一说法;有说死在离乌江亭西北方100公里的东城,《史记高祖本纪》和《史记樊郦滕灌列传》支持这一说法(21);有说两种说法其实是一回事,乌江亭归东城县管。

不管哪种说法,司马迁关于项羽死前的描写,都十分可笑。

如果项羽28战5000在东城,一番厮杀后,项羽不可能再脱身将汉军甩下十几公里,从容地跑到长江边跟乌江亭长完成那么一大段豪壮的台词。就算项羽的马好,千里马,汉军追不上。再快你也跑不过箭矢吧?

如果28战5000千就在乌江亭,那更可笑了。

汉军厮杀完,好几百兄弟死了,一看主角要念台词,都站那儿等着,等项羽一番慷慨陈词之后,戏做足了,戏做够了,这再一拥而上接着厮杀?

 

第三,乌江亭长对项羽说的一席话,连聪明人李清照都被忽悠了。

乌江亭长对项羽说:“江东虽小,但是仍然有地方千里,民众数十万,照样可以成就大业。现在只有我有船,大王上船就安全了,汉军没法渡河。”

项羽回答:“天要亡我,我还渡江干什么!再说江东八千子弟随我渡江西进,今天无一人生还,我无颜见江东父老。”

你看看,不是项羽不能活命,上了船刘邦就追不上了,是项羽慷慨赴死。于是李清照写下名诗: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可是李清照上当了。就算汉军都停下来等着主角念台词,项羽和乌江亭长两人嘀咕谁听得清?

项羽上了船就真的安全啦?《史记》记载得很清楚,灌婴的部将在东城杀死项羽后,灌婴又率领五千人马渡过长江,平定了江南豫章、会稽等郡。这说明船有的是。

 

    综观上述的分析,我们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自项羽率领800骑兵乘夜突围之后,所有的描写不过是司马迁的文学创作。司马迁在努力营造项羽英雄豪壮的死,以保护自己在《史记项羽本纪》中塑造起来的英雄项羽。

司马迁的这一系列描写,在文学创作领域贡献是巨大的,它几乎成为后世所有文学作品描写英雄之死的一种模式,而且读者即使知道,也逃不出它的玩弄,被它感动流泪,为此伤感唏嘘。如果不这样,读者反而会觉得不过瘾,没写够,就会贬斥作者的写作能力不足等等。

但是,这种手法用在史书中却是可恶的,这种随心所欲地借历史的酒杯,浇自己胸中块垒的写作方法,影响了人们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正确判断,严重地歪曲了历史,应该摒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