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39,937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项羽杀会稽郡守是忘恩负义!

(2010-08-05 15:34:56)
标签:

文化

分类: 《真项羽》

项羽杀会稽郡守殷通起而造反,明明是忘恩负义恩将仇报,却被很多人赞扬为英雄壮举闪亮登场。这真让人悲哀!

《史记项羽本纪》记载,在陈胜造反两个月后,会稽郡守殷通主动找项梁要和他一起造反,可是项梁却利用会籍郡守对他的信任,让项羽砍下了郡守殷通的头。项羽又一连杀了一百多人,占领了郡府。会籍郡守殷通对项氏是有恩的。

第一是放纵之恩

项梁一家被秦始皇迁往咸阳,其中有一个含义就是切断项氏家族在楚国故地的联系,防止生事。然而,项梁逃出咸阳回到故地,殷通没有制止,没有上报,放纵其在郡府吴中居住生活。

项梁回到楚国故地并不安分,结交豪杰,张罗郡内各种重大活动,出头露面网络人才。对于项梁在楚地逐渐积聚起来的人气和名声,殷通完全可以找个由头将其打压下去。但是,殷通却没有这样做。没有嫉妒,没有制止。因此,殷通对项氏有放纵之恩。

第二有抬举之恩

项氏家族虽然在楚国故地树大根深,但是,随着楚国的灭亡,项氏家族封国被没收,举家被迫迁往咸阳,项家在楚国故地的仇家,不免人心大快。现在项梁回到故地,想要重新开始,在楚国旧地张罗大事,历练自己,网络人才,必然受到仇家的对抗。婚丧嫁娶殷通管不了,可是大规模的徭役得官吏认可。而掌管大规模的徭役,在郡守的认可下指挥众人,对于杀人潜逃的项梁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身份的认可,地位的提升。殷通对项氏有抬举之恩。

第三有知己之恩

殷通不以郡守和统治者的傲慢对待落魄的项梁和项羽;不怕嫌疑而允许项梁、项羽带剑入室;打算造反第一个就与项梁商量,可见其并没有把项梁这个亡国的旧贵族当外人。殷通对项氏还有知己之恩。

相反,如果殷通要想打压项羽则太容易了,也太应该了。派个人去咸阳查问一下,项梁的杀人命案就会暴露,项梁就得被处死。即使不这样,派人将项梁管制起来,也是理所应当。殷通没有这样做。为什么没有这样做?是因为本人就是楚国人,对项氏家族心存敬仰?还是因为秦始皇有御令不准歧视六国贵族,官员要与当地望族搞好关系?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体现了秦始皇的仁慈和会籍郡守的宽容。

然而,项氏对殷通却没有知恩图报,也没有引为知己一同起事。昧良心的项羽毫不犹豫地砍下了殷通的头,杀死了郡府中一百多个无辜的人,举旗造反。上天有眼,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是时间未到。项梁造反几个月后就兵败身死,项羽也在几年之后死于自己的盟友。刘邦吸取了秦始皇和会稽郡守殷通的教训,一定要砍下项羽的人头这才罢休,这就是上天的报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