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4,49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巨头合作,国美将有巨变

(2021-07-29 11:20:17)
标签:

杂谈

分类: 科技

三方合作力求突破


日前,国美零售与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资本”)、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亚通”)共同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构建从生产、品牌孵化、品牌运营、渠道管理、营销管理以及终端销售的全链路一体化服务能力,打造扁平化、共享化、去中心化的大消费生态战略平台。 这三家公司开启战略合作可说是天作之合。国美是一家零售巨头,拥有全渠道和全场景流量资源,在供应链方面也有相当多的独家资源;怡亚通是一家消费供应链企业,掌握众多源头供货商和渠道,在行业内拥有丰富经验;深投控资本则是一家国资背景的投资公司,资金实力雄厚。三者结合之后,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 近几年整体零售市场压力非常大,根本原因在于消费市场发展迅速,大众消费方式发生变革。行业从业者深知,再按照过去的旧模式开展业务,路将越走越窄,探索新商业模式势在必行。 而且事实还一再证明,不同优势的资源互补才能实现双赢。国美此次签订的三方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即是如此。
 三巨头合作,国美将有巨变

                         
 优势互补剑指大消费
国美零售在线下拥有近4000家门店,覆盖了1300多个城镇,是个当之无愧的线下零售巨头。过去十几年,在电商的冲击下,国美也建立了自己的线上业务,从国美APP到“真快乐”APP,每一次更名都体现了线上业务的变革。从单纯的电器零售,到从电器延伸至围绕家的“家·生活”战略,再到全品类扩张,抢占大众零售市场,构建全场景和全渠道的零售平台,国美一直都致力于提升自身在零售市场的地位和破局实力。 加速线下业务扩张之外,今年,伴随“家·生活”战略进入到第二阶段,国美开始致力于构建线上平台、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共享共建平台六大平台,进而打造自有零售生态闭环,在零售信息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可以说是把架子已经搭起来了,如果能在此时再引入优质资源予以加持,其向上高度是不可预测的。 而与深投控资本和怡亚通的合作,刚好契合国美的这一发展需求。 怡亚通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供应链企业,作为整合性供应链综合运营服务商,其致力于以物流为基础,以供应链服务平台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共享手段,联合供应链各环节参与者,构建一个跨界融合、共融共生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也就是说,怡亚通并不是只拥有某几个单项供应链企业资源,而是致力于将多方供应链资源进行整合,在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开展咨询、IT、支付、结算、产业融资等各项服务。 国美的家电供应链具有绝对的优势,这毋庸置疑,但要布局电器之外更广大的零售市场,国美的供应链尚有较大发展空间。
三巨头合作,国美将有巨变


如基于真选低价、品质服务等特性占领市场的“真快乐”,就需要非常强大且高效稳定的供应链支撑。而怡亚通的加入,实现了供应链实力1+1>2的效果。 34年零售行业的深耕,让国美本身就具有了较强的供应链实力,此次与怡亚通强强联合,两者相互赋能,供应链话语权必然会随之提升。国美从自身供应链中获得的商品,也可以通过怡亚通渠道进行消化,而怡亚通这种低库存高周转能力的模式,将使得供应链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商品流动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商品流转速度越快,效益就会越好。 与此同时,深投控资本的加入,确保了本次合作中所需的资金供应。国美和怡亚通在合作框架中提出要打造扁平化、共享化、去中心化的大消费生态战略平台,构建“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基地、一个体系”。这其中,深投控资本可以依托自己的资本布局,在各个环节给予合作一定的支持。据悉,三方还在协议中商定未来共同成立大消费产业投资基金,以资本来推动国美零售和怡亚通在大消费领域的产业升级,如此看来,本次合作堪称是天时地利人和。 转型升级之战已经打响
在这份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后,国美将在消费领域攻城略地,摆脱固有的国美电器标签,进入更广阔的的零售市场。
三巨头合作,国美将有巨变


一方面,供应链经过整合后,会效率更高,更扁平化,更低成本,影响其前进的垂直领域的供应链短板将逐步消失。另一方面,国美主推的娱乐化零售战略,也将加速落地。低价是“娱乐化”落地的一个重要支撑,而如今的国美正在努力变革传统零售商业模式,积极寻求新的零售商业模式。 换种方式来说,基于供应链的强大赋能,国美在一些暂时不占优势的消费品类中,甚至可以做到平进平出,只求出货不求利润,直至将业务规模做大。 当一些企业指望从一件商品的销售上赚到利润时,另一些企业却只希望把这件商品卖出去加速商品流转而不看重利润,这给行业带来的冲击之大可想而知。 这世界上最好的零售企业,无不是供应链专家,拥有极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过去几十年国美零售在自身优势领域的供应链管理已做得足够优秀,如今这套经验再加上盟友的加持,这让国美进入一个更广阔的大供应链天地,将自身打造成中国的供应链顶级玩家,成为了可能。中国零售业的各种探索和尝试,在当前这个急需变革的阶段都是有益的,而先走一步的国美,其变革经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具有莫大的启示和样本意义的存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