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4,49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奇艺财报:会员服务挑大梁,内容生态业务表现亮眼

(2019-02-22 20:24:29)
分类: 科技
爱奇艺财报:会员服务挑大梁,内容生态业务表现亮眼

222日美股盘后,爱奇艺公布了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四季度总营收70亿元同比增长55%,全年营收达到250亿元同比增长52%;四季度末订阅会员数为8740万,其中98.5%为付费会员,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这是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业绩报告,展示出爱奇艺正在高速发展的轨道上前行及雄厚的业务潜力。

 

爱奇艺在去年三季度财报中对四季度的业绩指引是营收64.8亿到67.5亿之间,但最终四季度营收却达到7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这与当前略为低迷的流量市场市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事实上,如果爱奇艺仍是一家依赖广告投放的公司,是做不到这么大营收的,根本原因在于爱奇艺的收入多元化策略收到了成效,其商业模式已成功实现了转型,这一点从其财报中公布出来的最新会员数可以得到证明。

 

截止去年四季度,爱奇艺的会员数为8740万,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是32亿元同比增长76%,全年的会员服务收入则达到了106亿元同比增长72%。会员服务收入已成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而这一块的收入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则是爱奇艺在2018年仍能保持营收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爱奇艺目前的状况,其实已彻底扭转了市场对传统视频网站商业模式的固有看法,爱奇艺之后视频网站已不再依赖于“免费内容+广告”的单一商业模式,以大力发展会员服务为主的收入多元化趋势已然形成。

 

当然,发展会员模式的根本条件仍在于内容运营,尤其是原创优质内容和爆款内容的生产与分发上。爱奇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扶持原创内容和爆款内容的生产,将资源和能力更多地投入到这个领域中去,取得了非凡的成效。原创优质内容约等于独家内容,爱奇艺也会通过其他平台对内容进行分发,但内容的源头仍掌握在自己手里。从用户角度来说,要追哪个剧或综艺节目,没有哪种方式能比去内容源头看更便当了,而订阅或购买内容源头的会员资格则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本季度爱奇艺虽然有33亿元的亏损,但可以被视作是在内容领域进行的大举投入所致。只要未来几个季度会员服务仍旧保持高速增长,边际效应就会很快出现。因为内容的生产成本都是相对变化缓慢的,但内容的分发效率则可以无限提升,内容分发给一千万人和分发给一亿人,成本摊薄和分发效益自然会有根本上的不同。只要会员订阅量越过某个数值,边际效应就会出现,从当前爱奇艺会员服务业务的发展速度来看,这一前景的实现并不遥远,随时都可能出现。

 

从本季度财报来看,作为爱奇艺传统收入来源的广告服务表现同样不俗,四季度广告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9%,全年广告营收为93亿元同比增长21%。广告收入是爱奇艺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占比为37%,增长速度比不上会员服务,但规模效益仍旧突出。未来几个季度广告收入应该会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逐渐降低,但这同样是个规模经济门类,使用创新的广告解决方案和更精准的技术推送方案,同样能在广告投放过程中产出更多效益,吸引更多的广告主。目前,整个网络视频广告正面临着技术升级需求,爱奇艺的广告业务能做到这么大规模,自然也拥有了从容升级的绝佳条件。

 

除了会员收入业务高速增长外,本季度爱奇艺财报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其他业务收入,全年实现其他业务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05%,而在四季度这一收入就达到了11亿元,同比增长129%。在各大公司财报中,其他业务收入都是不引人关注的,但爱奇艺的其他业务收入则不同,该收入在2018年第四季度已在爱奇艺总收入中占比16%且发展速度极其强劲,在增速上远超挑大梁的会员服务收入,这是个值得注意的最新动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爱奇艺的其他收入项拆解开来看,几乎可以被视作爱奇艺多元化的一把标尺,因为其中项目众多因此统称为其他收入,但其中有很多项目未来是有很大机会将规模做大的。

 

爱奇艺有个“苹果园”模式,基本意思就是爱奇艺的视频是一棵苹果树,原本附着在这棵苹果树上的很多树干已经发展壮大,可以独立出去自己成为一棵苹果树了,向着苹果树努力的树干多了之后,就成了苹果园。在爱奇艺的这个苹果园之中,在爱奇艺视频这最大的一棵树之外的,也就是其财报中提到的“其它收入”,2018年给爱奇艺带来了29亿元的收入,包括游戏、漫画、文学、游戏、电商、直播等业务,涉及到IP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其实这个其他收入可以被称之为内容生态业务,也就是人们常提到的IP开发。

 

除了广告收入与订阅会员两种直接收入之外,优质内容所带来的周边开发业务机会也是很多的。爱奇艺推出了基于完整的IP产业链路的战略合作伙伴计划。爱奇艺文学、爱奇艺漫画、奇秀、游戏和体育等业务也都发展欣欣向荣。与影视剧相关的衍生商品如文具、玩具、服装等,在爱奇艺上有40多万个SKU,深受用户喜爱。

 

用户在爱奇艺上除了能看视频外,还可以看小说,漫画、玩游戏、买东西、买电影票等等,与泛娱乐相关的方方面面爱奇艺都有在做,这些业务虽然目前规模还不算太大,但整合起来总收入也占到了总营收的16%且增速极快。要知道2015年,订阅会员收入占爱奇艺总营收的比例也不过只有19%,三年过去了,订阅会员已经撑起了爱奇艺营收的半边天,那么今天保持高速增长的“其它收入”,三年以后又能增长到什么地步呢?相比前几年视频网站只能买来版权剧盯着浏览数收广告费的状况,爱奇艺目前的经营活动可以说是花样百出,推陈出新,其收入多元化的努力和成就,对于整个网络视频行业都是有启示意义的。

 

爱奇艺在上市之后的表现,基本可以用风生水起来形容,2018年除了订阅会员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外,其他多元化生态业务也在蓬勃发展,目前正处于振翅起飞的最初阶段,之后的发展潜力将会被逐渐释放出来。本次财报中给出的爱奇艺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指引为68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在 40%46 % 之间,相信这只是个保守的指引,实际业绩要比这一指引高得多,2019对于爱奇艺的业务发展来说将是个喜庆的年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