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谷歌waymo与本田合作告吹,无人车产业应走百度式开放路线

(2018-10-17 18:48:00)
分类: 科技
谷歌waymo与本田合作告吹,无人车产业应走百度式开放路线

彭博社等媒体日前报道,据熟悉内情人士透露消息,本田与谷歌自动驾驶部门Waymo源于2016年开始的合作谈判,在今年早些时候终于走到了尽头。本田放弃了这个已洽谈长达三年之久的合作,转而洽购了通用汽车的GM Cruise LLC部门,选择与彼此更为熟悉的伙伴进行合作。这意味着谷歌自动驾驶Waymo,在商业模式的探索上遭遇初步挫折。

 

关于本田和Waymo合作破裂的原因,知情人士透露了一些,媒体对于此也有一定分析,总结起来如下:Waymo并不十分愿意与丰田分享关键技术,但本田与Waymo合作的本心是与Waymo共同开拓未来的自动驾驶市场,这个基本原则出现偏差了。另外,自动驾驶是Waymo高度看重的,希望能自身能成为未来自动驾驶的大脑,与此同时却希望丰田能成为自动驾驶的肌肉与外壳。再者,在不让本田染指自动驾驶技术的同时,却要求本田能够提供动力更强的电动车以支撑其自动驾驶技术的耗电需求,而在这个领域本田自己也是刚刚起步而已。

 

双方的合作从2016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已显露出破裂迹象,原本号称要击败特斯拉的这次合作,随着6月本田从自研燃料电池转向与通用合作生产,基本宣告终结。今年上半年软件投资了通用自动驾驶部门GM Cruise22.5亿美元,Cruise也相当积极四处寻找合作伙伴,本田去美国旧金山考察了Cruise的发展状况,并获准仔细查看了Cruise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代码,也都成为本田转投通用Cruise的根本原因。看代码这种待遇,Waymo是不会给与本田的。此外Waymo目前已冲到了千亿美元的很高估值,本田要想在未来的合作中占有话语权,就必须拿出巨额资金获取股权,而这是本田根本花不起的一笔钱,即便有钱投也有个Waymo接受不接受的问题。

 

这起自动驾驶领域引人瞩目的合作失败了,给同行业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教训。除了上述那些原因外,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合作各方对彼此的定位问题。从造车角度来说,Waymo技术再先进也还是不如那些经验丰富的老牌汽车厂商,而造车这件事本身也不是Waymo这种技术公司想要做的事,因此必须与汽车厂商进行合作。从自动驾驶角度来说,汽车厂商自然也希望发展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而不是只去负责造车,并不甘心在未来的自动驾驶市场沦为干力气活的角色。汽车厂商与Waymo这种自动驾驶公司的合作,自然也希望能获得更多未来在自动驾驶市场的话语权。如果两者无法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的话,显著的矛盾就出现了。

 

不得不说,Waymo的自动驾驶全部是自研的,因此Waymo自动驾驶并非开放的生态,与之合作的公司不能获得进入其生态的权利,合作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在这一点上,百度的Apollo所走的路线则与之完全不同,Apollo会将许多核心技术成果开放给生态合作伙伴,鼓励其在此基础上构建自己的自动驾驶体系,百度大脑及百度云则会为自动车提供后端的算法和算力支持。百度Apollo的技术成果是可以随着使用中收到的反馈而进行不断调整的,相当于把所有相关各方的力量、资源、运营经验等聚合在一起,共同打造一个越来越好用的自动驾驶系统。这种开放性自动驾驶生态,走的是与Waymo不同的另一条道路,截至目前为止仍运行良好。与Waymo此次失败的合作相比,能从中看出Apollo对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

 

首先是Apollo与合作伙伴彼此之间在定位上的清晰,与Waymo捂着自动驾驶技术不让他人染指不同,Apollo的自动驾驶技术是与合作伙伴共享的,大家可以使用这些技术,也可以对这些技术进行反哺,百度并没有意图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垄断。至于未来的商业模式,百度有可能会在涉及到人工智能算法的百度大脑以及云计算方面的服务中开出一条路来,至少目前的生态合作模式,是相当能够取信于人的。而反观Waymo,在自动驾驶商业化方面则更倾向于一种更传统的商业模式,大摩分析师已算出Waymo可能会在未来的自动驾驶中每英里获取0.120.15美元的收益,如今的Waymo自动驾驶技术稍微有一点开放,等于是铲除自己未来可见的商业模式。

 

此外,在技术发展趋势方面,不能指望的一件事是,未来自动驾驶技术会被一两家公司所垄断,这对汽车工业而言将是一场灾难。比较明智的做法,是把大家拉进来一起玩,共同推进自动驾驶这件事向前发展。自动驾驶这个产业形成后,没有哪家公司能在技术上保持一枝独秀,这应该是个百花齐放的未来,技术+生态的玩法,更顺应自动驾驶的发展潮流。Waymo拥有优势的技术,但这种技术上的优势能否在整个自动驾驶产业风起云涌的大环境中长期保持,是很值得怀疑的。自动驾驶技术不仅仅在于研发,还在于应用和实践,从实践中获得不断改进技术的动力,不能大规模应用的技术是没有未来的。

 

其实本次失败合作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于Waymo自身获得的高达1000亿美元的估值,这在全球汽车厂商的市值榜中已经能排到第二了,而Waymo到目前为止却还未出售任何一辆车。丰田投不起Waymo是一个原因,Waymo背后的谷歌身揣1000亿美元现金,Waymo并不缺缺钱又是另一个原因。虽然Waymo已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塔塔汽车达成合作,两家公司将向Waymo提供总计8000辆电动车,由其搭载自己的Waymo自动驾驶系统,但这怎么看都像是某种程度上的代工而非合作开发。虽然Waymo还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洽谈获取后者的资质,以使Waymo有资格向私人出售自动驾驶汽车,但从目前来看,达成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Waymo未来或许该调整策略,让整个无人驾驶产业往前走,而不是执拗地自己走在前面,却希望永不被追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