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6,330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东财报利好助股价高飞

(2017-05-09 18:28:40)
分类: 科技

 

58日,京东发布了2017年一季报。2017年一季度营收为7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2%,此前汤姆森路透社的预测数字为735亿元,这一数字超出市场预期。GAAP一季度京东实现净利润3.557亿元,Non-GAAP下实现利润14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亏损8.67亿元,这是京东自2014年以来首个单季盈利。此外,京东在一季度的活跃用户数增长40%2.37亿。

 

京东财报利好助股价高飞

财报中的另一个亮点是,截止今年一季度京东的经营现金流同比飙升405%102亿元,自由现金流则同比增长120%168亿元人民币。京东本季度财报已将一号店并表,此外由于剥离京东金融的交易将在第二季度完成,京东二季度的业绩指引在营收880亿至905亿之间,增长率在35%39%之间,这一指引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890亿元人民币。受财报利好消息影响,58日美股开盘后京东股价急升7%,目前市值已达550亿美元。

 

京东在2017年一季度的业绩开门红是个好兆头,这首先说明,京东在财务上绝不会步亚马逊的后尘,在缓慢提升效率的情况下主业盈利遥遥无期,而是要靠云计算等其他业务弥补亏损。京东的盈利策略只有一个,那就是开源节流,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方式获取财务收益。2017年京东要剥离金融和物流等业务,给与其独立发展地位,与此同时这更有助于京东专注发展主业,保持高速的效率提升步伐。

京东财报利好助股价高飞

2017年一季度京东GMV1841亿元人民币,如按主要竞争对手的统计口径算则为2532亿元人民币,毛利率达到了惊人的16.1%,而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前的毛利率则仅有5%左右。订单量为4.771亿,比2016年一季度的3.421亿订单量增长了39%。京东能实现如此成绩,一方面得益于需求旺盛的在线购物需求和强劲的消费增长,另一方面还是要归功于日渐庞大的销售规模所产出的规模效应。多年来京东在基础架构方面搭建得很好,如物流、营销系统等,这些基础设施对交易的承载能力惊人。

 

在交易规模扩大的状况下,京东已拥有目前电商行业内最低的履单成本和仓配成本,市场费用投入也在交易额上升的状况下不断被摊薄。在基础设施完备的情况下,交易规模越大成本越低,交易规模越大管理越先进,导致效率越来越高,这是个良性循环。2016年京东的交易规模为6582亿元,而今年京东的交易规模将突破万亿,规模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另一方面,京东在渠道方面的能力正在快速加强。京东一直以来都在走品质电商的道路,发展高质量用户和高质量交易,试图在交易中为商家提供更多的价值,如更注重品牌的强化与提升,对知识产权和商家权益的高度保护机制也颇得人心,这些做法符合品牌商的基本利益,降低了他们的营商成本。作为品牌商来说,更愿意给京东这样的优质渠道以更多支持,例如优先供货和返点等。京东在渠道管理方面锻造出的能力,也是本季财报数据强劲的一个主要原因。

 

京东原本是以家电立足,近年来正积极向全品类进行横向扩展,本季度财报中披露出的新业务发展状况令人欣慰。京东开放平台(POP)在本季度实现了43%的增长率,达762亿元,高于自营业务42%的增长率。长远来看,京东开放平台在总GMV中的占比超过50%是必然的事情。目前京东开放平台有12万商家,这些商家都是通过京东设置的高门槛而留存的,并不是无需什么成本,也不必跨过什么门槛的小卖家。

 

在品类方面,京东是以家电起家,但目前的全品类扩张努力已见到成效。京东电子产品和家电产品在一季度的GMV926亿元,增速37%,日用商品及其他品类商品的GMV915亿元,增速48%,两大类处于平分秋色的状况。今年年初京东成立了大服饰事业部和居家生活事业部,加紧了向传统非优势业务领域的扩张,如今已见成效。可以预见的是,按目前的增速来看,二季度京东日用商品及其他品类商品的销售额占比将超过电子产品及家电产品,而其中服饰业务将占有一个显著份额。

 

京东财报利好助股价高飞

京东在本季度的盈利可被视作一个里程碑事件,这与京东不断专注主营业务也是分不开的。去年上半年京东拆分了京东到家,将其置于独立运营状况,下半年则做出拆分京东金融的决定,未来京东还将拆分物流等业务。拆分京东金融可为京东带来143亿元人民币的收益,并获得未来京东金融盈利后税前利润的40%。这只是好处之一,另一方面,将一个个实体拆分出去,也能使得京东在财务上的投入大幅降低,使其有足够资源投入到主营业务中去。

 

京东开年的盈利大戏并不复杂,就是简单四个字,开源节流。在不断提升交易质量,促进交易额扩大的情况下,减少对主业以外业务的投入,让集团获得一个稳健的财务状况。开源节流的另一个解释是,开效率的源,节成本的流。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物流管理、仓配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水平也在同步提升,从中产出更多效率价值,将交易成本不断摊薄。理论上来说,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缩减空间是无限的,尤其是在引入越来越多新技术手段之后更是如此,而京东此时正大步走在这条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