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6,330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PPTV智能电视的版权及渠道运营模式已领先行业

(2017-04-21 19:19:09)
分类: 科技
PPTV智能电视的版权及渠道运营模式已领先行业

过去一段时间,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文件,打击互联网电视中违规接入的内容,看上去这会让一些企业很受伤。不过事情总有正反两面,广电新政打击的是那些不具备内容资源,胡乱接入免费违规内容的企业,而对于那些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版权资源的企业,这些新规的出台反而还有正面效应。

 

即便是新规出了,互联网电视与传统电视及机顶盒相比,优势也是明显的。传统电视也好,机顶盒也好,是纯粹的内容播发渠道,首先并不具备回放和时移功能,其次也不具备点播功能,相当于内容的一条管道。相对应的互联网电视,就不单纯是播发平台了,还可以是互动平台和营销平台,对内容的播控能力是强大的,能够用自身的特性补足机顶盒与传统电视的一些短板,更深度挖掘内容的内在价值,满足用户更多需求。

 

以日前大火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为例,这部剧大火的主要原因不仅在于湖南台买下了首播权益,更重要的是PPTV聚力视频捷足先登拿下了网络独家版权及后续独家首播。电视剧在正常播放过程中,网络播放也在同时进行,用户可以在互联网电视渠道上进行互动,通过PPTV聚力视频观看独家花絮,对电视剧进行评论与讨论。

 

在传统渠道和互联网渠道共同发力的情况下,这部剧得以大红大火,在内容播放出去的同时获得大量年轻人粉丝,各种台词截图和表情包在网上迅速传播。可以说,没有PPTV聚力视频通过新媒体渠道进行年轻群体的营销规划,《人民的名义》或许火不到这种程度。因为用户在看到一些令人兴奋的内容时,需要交流,需要讨论,也需要表达,而这是传统电视和机顶盒没办法满足的需求。

 

PPTV智能电视的版权及渠道运营模式已领先行业

互联网电视的唯一问题,就是内容来源不合法,缺乏版权内容导致被监管。互联网电视不能像过去门户那样,打着直播的旗号放些花絮和边缘,这确实是需要实打实花钱买版权的事情。花不起这个钱,那就没得玩了,也不能怪政策压力大。这两年PPTV在版权获取上花了很多钱,拿下大量电视、电影和体育版权,这使得PPTV成为行业内的版权寡头,也使得PPTV在发展互联网电视方面少了许多障碍。

 

内容有了,还需要有渠道,否则不能充分发挥出内容的最大价值。PPTV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与其他互联网电视渠道进行内容合作,用别人的渠道来给自己分发内容,回收版权投资收益。另一个选择是自己做互联网电视,把所有的内容权益留在自己的体系之内,PPTV选择了后者,而这其实也是有道理的。PPTV的互联网电视并不那么出名,但出货量却很大,因为苏宁拥有强大的线下渠道,是专门卖包括电视在内的电器的,甚至用户需求,也知道设置怎样的价格区间可以激发购买力,而这使得PPTV电视得以快速在市场上铺开。

 

PPTV聚力视频耗费巨资购买了大量版权内容,而这些内容需要分发渠道,互联网电视就成为一个很好的载体。PPTV电视销售得越多,版权分发的渠道就越强,内容的分发效率就提升一些,版权成本就会被摊薄一些,版权的效益自然也就出现了。因此,PPTV电视对于内容版权寡头PPTV聚力视频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PPTV智能电视的版权及渠道运营模式已领先行业

接下来的问题是,内容在互联网电视上能不能产出更大效益,在可见的未来将版权和硬件成本覆盖掉呢?这个问题可以这样看,《人民的名义》这类头部IP,现阶段在传统电视渠道所获得的收益还是大头,但问题在于传统电视除了广告之外别无其他盈利渠道,这就如同电影在院线上映期间除了卖票别无其他盈利模式是一样的,就连卖爆米花的收益也是电影院获得,与电影本身无关。

 

互联网电视就不同了,虽然互联网电视整体的收入规模比不了传统电视,但互联网电视却拥有花样繁多的获取收入方式。除了广告以外,互联网电视还可以通过互动来赚钱,内容直播中所产生的跟帖内容叫做LGC(live generated content),具有极高的价值,也是广告主的最爱。电视内容中所出现的服装和配饰等物品,互联网电视分分钟就能直接把电商按钮放上去,获取分成收入。用户想把一部剧看了又看,可以买个会员看点播。类似的盈利模式还有很多,关键看运营者的脑洞能开多大了,目前都还处于探索阶段,最关键的是这些盈利模式的增长速度非常迅猛,一年一个样,这就很有意思了。

 

说白了,传统电视和机顶盒对于内容的流动是没有掌控力的,对用户的取舍也没有任何控制力,而PPTV这样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却可以从内容的流动中获取增值收益,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用户紧紧聚拢在一起。因为互联网电视这个内容渠道,是可以在各处设置大量开关的,而这往往是构建商业模式的基础设施,这一点传统电视和机顶盒做不到。

 

那种不管内容来源,只知道一味做聚合的纯互联网电视模式如今已死去了,于传统电视而言那根本就是不对等的竞争,被监管掐死也是意料中事。而像PPTV电视这种结合了软硬件、内容、渠道,用户运营的模式,正处在风生水起的发展阶段。从目前看,PPTV电视的这种模式是领先的,等到PPTV电视构建起不可动摇的优势,别的对手想复制模式追上来,基本是没有可能性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