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享单车是怎么运营的,看Hellobike就够了

(2017-04-13 18:41:00)
标签:

共享单车

分类: 科技
共享单车是怎么运营的,看Hellobike就够了

如果给雨后春笋般的共享单车创业大军划分梯队,那么mobike和ofo无疑是处于先头部队,但这里要再想加入第三个玩家就很困难了。在他们做到大而不能倒的程度之时,后来者的争夺就显得尤为关键,这是个真正的生死场,个个都会宣称自己能够最终胜出,可共享单车行业洗牌一旦开始,唯有最具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存活。

 

共享单车要走差异化之路

 

共享单车企业中有一家从去年9月才开始运营的Hellobike,从开始研发到投放市场仅用了两个月,去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该公司在全国16家城市的投放量已经达到70万台,仅在杭州一地,该公司便投放了10万辆单车,占据了杭州市场近75%的份额。

 

不仅如此,每个城市的运维人员人尽其用,运营效率极高。相比第一梯队各玩家来说,身处这个阵营之中的玩家不能搞粗放型发展模式了,必须要做出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才能立足。

 

Hellobike是从2016年9月才决定要做这个项目的,彼时先发者激战正酣,两大玩家日益飙升的数据预示着,新进者也许可以蹭一点市场热度,但在玩不出差异化的情况下终归成不了市场主角。Hellobike进入这个市场的切入点并不去蹭热点,而是先从产品层面入手,搜集其他玩家在产品上做得不好的地方加以改进,这种改进是全方位的,从硬件到软件,再到运营模式,都弄出自己的一套来。


共享单车是怎么运营的,看Hellobike就够了

Hellobike在软硬件方面的独到之处

 

mobike和ofo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抢用户,抢市场,对于产品及运营上的一些问题,实在是无暇顾及。而Hellobike自身所处二三线城市的定位决定了,发展策略上不能做跟随者,而是要另辟蹊径做出自己的一套扬长避短,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Hellobike首先要在保证硬件性能和品质的基础上,对成本做出优化控制。共享单车的成本结构是五花八门的,有些玩家成本高一些,车辆品质也好,有些玩家则成本控制得不错,但品质一般,Hellobike则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品质向成本最高的企业看齐,成本则尽可能压缩,每辆车成本在800元左右,在保证用户获得最佳骑行体验的基础上,降低自身硬件成本。

 

软件方面,Hellobike的团队来自于阿里、携程,拥有很强的软件开发实力,从开始研发到投放市场仅两个月时间,就能证明这一点。在定位、扫码等技术环节,Hellobike具有领先的技术实力,配备了独家技术专利GPS智能锁,用户通过App进行车辆定位的准确性高,可以在严寒、水浸、高温等极端场景下高效开锁。同时在Hellobike的智能锁内嵌入了GPS模块和SIM卡,可实时将单车的使用情况和健康情况上传到服务器,可供工作人员实时进行检测。

 

共享单车是怎么运营的,看Hellobike就够了


技术驱动运营回归互联网公司本质

 

运营方面,目前共享单车除了硬件之外的最大成本就是线下运维了,Hellobike在做之前做过充分市场调研,认为用现有掌握的技术,是可以做到保持每个城市少量的运营力量,却还不至于在运维上出现紊乱的。因为Hellobike拥有独到的定位技术,对每一辆车的位置能做到精确掌握,合理布置人力投放。

 

目前共享单车整体的运维状况是,每投放一万辆车就需配备50个以上的管理人员,有些甚至能达到80或100人,按月薪4000元的话,这50个人力每个月的消耗就在20万元左右,这还没算上维修、更换零件、硬件折旧等其他支出,可以说是成本高企。Hellobike每个城市的管理人员均物尽其用,在成本控制上上是有很大优势的。

 

一方面Hellobike的运营成本与第一梯队相比,仅有其十分之一乃至于二十分之一,这里面有技术驱动的因素,也有产品智能化程度高的因素,还有正确的运营理念在里面起作用。另一方面,Hellobike的商业模式也非常清晰,在用户付费、广告、沉淀资金收益等方面的运营一直都在加强,这成本和收益一进一出的优化控制,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共享单车是怎么运营的,看Hellobike就够了

Hellobike拼的是精细化运营

 

智能化程度更高但成本较低的硬件,实力超群的软件技术,技术驱动的超低成本运营,是Hellobike的立足之本。当然,立足二三线市场的定位,也是Hellobike要做出的差异化方向。一线城市共享单车的血拼相当惨烈,且市场时机已快过去,但二三线市场却是一片蓝海,放弃初期不明觉厉用户群体蜂拥而入带来的市场红利,转而去做更接近共享单车本质的这一块市场,其实也是一种领先,因为共享单车的下一阶段发展,应该就是向精细化运营方向行进的,Hellobike其实等于是根据未来市场走向提前进行了布局。

 

因为包括投资者在内的所有人都知道,目前共享单车在血拼状态下出现的某些现象,如成本控制失序,大规模投放,粗放型运营,产品及软件技术研发不够,虽然在热度持续上升的状况下为市场所接受,但并不是一个正常状态,早晚要得到修正。Hellobike紧贴市场痛点做自己的差异化,进行精细化运营,实则是提前卡位。当共享单车的投资狂潮消退到来之时,很多问题都要一个个解决,很多跟随者都会一个个消失,精细化运营早晚会成为主流,届时Hellobike就将是这个行业内拥有最强竞争实力的玩家。

 

Hellobike整个公司仅有200多人,目前在杭州、南京、泉州、福州等二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为第一,在杭州Hellobike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其他对手。相比其他的玩家,Hellobike更注重打造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拥有非常好的现金流,车辆丢失率也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目前Hellobike已初步实现盈利。精细化运营的一个好处是,在保证了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得以用造血循环的方式实现发展,而非紧搂着资本注入这一棵树不放松,让企业时刻处于风险边缘。

 

Hellobike具备弯道超车的能力

 

Hellobike的各项运营数据看,可以充分体现出优异的技术水平、运营能力、成本控制、战略把控,这是一家真正把共享单车当门生意做的创业公司,致力于在投入和产出之间找到完美平衡的基础上,瞄准市场普遍痛点展开进攻,尽可能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与以往任何一次投资热潮并无不同,共享单车的资本热度终将过去,各种反市场的行为方式也将得到修正,共享单车的本质属性将得以显现,正所谓潮水过后方知谁在裸泳。Hellobike这种紧贴市场实际,做共享单车本质需求的公司,自身可以实现较高的安全边际,对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免疫力是很强的。

 

Hellobike紧抓共享单车本质的精细化运营方式,巧妙的市场定位,清晰的盈利模式,已使得这家公司成为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的代表,而这一地位也将随着即将发生的市场演变而得到强化,并使其具备实现弯道超车的能力。


共享单车是怎么运营的,看Hellobike就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