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汽车之家战略转型向超级汽车平台迈进

(2017-03-06 17:00:27)
分类: 科技
汽车之家战略转型向超级汽车平台迈进

新零售这个概念提出之后,很多人一如往常兴奋异常,以为又一次革命要来了,恨不能立刻就投身其中尽享趋势红利。但静下心来想一想新零售到底是什么,却又让人感到迷茫。资本市场上倒是提前见响了。

 

2月上海百联与阿里就新零售战略达成合作之后股价连续两天涨停,随之招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说说怎么个新零售,百联次日就回函表示,公司还没搞新零售,没法提供预期。新零售这个词虽然被炒得火热,但其实概念大于实质,恐怕就连始作俑者自己也没搞清楚到底怎么个新零售,现阶段这其实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垂直行业发力“新”零售

 

新模式当然是需要积极探索的,但就怕有些企业被高大上的概念给忽悠了。综合性电商平台在线上取得绝对垄断地位之后,需要进军线下,搞线上线下结合才能继续保持发展,这个过程注定是漫长而曲折的,但要用一些云山雾罩的新概念吸引一些企业加入进来为自己的转型成本买单,也确实是有些不厚道的。在互联网垂直领域,确实有一些闷头干活,模式新颖的公司,他们其实比概念中的新零售走得更远,却因关注效应问题而不被注意,例如汽车之家。

 

近日公布的汽车之家2016年4季度及全年财报中显示,2016财年净营收为人民币59.616亿元,同比增长72.1%,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4.279亿元,同比增长29.4%。2016应该是个各行各业增长放缓的年份,但汽车之家仍取得如此业绩,这与其走向平台化和生态化的发展战略有根本关系。目前的汽车之家有成熟的媒体业务,也有O2O的电商业务,更有从汽车销售衍生出来的汽车金融业务和车生活业务等,业务链条完善,已在汽车这个垂直领域建立起难以撼动的核心竞争力。

 

在汽车这个垂直领域,平台化的重要之处在于,对整个产业中的各个要素有很强的吸引力。购车者要了解车的性能和质量,就要到汽车之家这个平台上消费其信息,销售商需要卖出车辆,就要去平台上做宣介推广,当平台聚集了最多的潜在消费者和销售商之后,平台也就成为各种汽车相关服务绕不过去的一个山头。汽车之家利用自身资源,进一步促进了这个平台的交易量增长,整个平台聚集了最多的行业信息、服务提供者,最大程度地聚集了行业能量,这为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提供了有利条件。

 

不断打造更健康生态

 

生态化是汽车之家的另一个鲜明特点。一般情况下电商的生态化是将买家和卖家聚集起来,然后自己在中间当个生态主宰者大把收钱。汽车之家的生态化却不是这样,汽车与普通商品完全不一样,高价值,链条长,且没有哪个汽车销售商愿意像电商商户一样接受长期亏损的状况。汽车之家的生态化内核,是本着各方利益互补,共生共赢的原则,生态中每个环节都各司其职,都有各自的利益取向,相互之间都不会用践踏对方利益的方式取得自身利益,这是个相当健康的垂直行业生态。

 

你给我流量,我给你钱,注定是个简单粗暴的交易关系,这一点在汽车之家这里并不适用。先不说流量交易成本永远会保持在收益水平之上,即便真的集中流量攻其一点,也不会有多大效果,因为这卖的毕竟是一辆几万、几十万的汽车,不是十块八块可有可无的小物件,消费者在小事上也许显得很傻,但在涉及到买车这样高价值交易的时候,却一点也不傻。汽车之家在这件事上的做法是,放弃流量思维,与生态内的各要素合作开展共赢,线上电商需要线下支持,线下销售同样也需要获得线上平台支持,这种汽车O2O的模式,其实是最接近所谓新零售内核的方式。

 

2016年双11期间,汽车之家举办的疯狂购车节活动,共促成了约10万台汽车的交易量,同比增长182%。这么大的交易量数字,并不完全是汽车之家单独完成的,更大程度上是因生态合作伙伴鼎力支持,全面合作的情况下完成的。事实上,汽车之家在去年四季度已开始调整电商业务模式,要走向轻资产电商平台,已在今年2月之前将大部分直营库存售出。未来汽车之家电商平台主要是帮合作伙伴卖车,而不是自己亲自去卖车。

 

目标汽车超级生态平台

 

这是个由开放性思维所主导的战略调整,其直接效果就是取信于合作伙伴,为创建更大生态圈扫清了道路。2016年10月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提出了4+1战略,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4个生态圈,从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公司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车媒体是汽车之家的核心竞争力,车电商是发展后劲十足的新生业务,车金融是大股东平安的拿手好戏,车生活则能够进一步增加用户粘性,并从中开拓出无限可能的业务模式。

 

4个生态圈的建设结合起来,其实就是奔着汽车领域的超级生态平台去的。有些人将新零售理解为数据驱动销售,线上线下合一,其实汽车之家的战略布局是高度符合这一特征的。首先在汽车销售方面,汽车之家的电商天生就是O2O,线上为线下导去用户,线下也为线上提升销售,两者共荣共生,缺一不可。汽车之家用户每天都会主动寻找或浏览大量汽车信息,用户的偏好和兴趣,自然会是线下汽车销售的最重要依据。

 

汽车之家新战略的核心,是基于自身能力、资源、优势等打造开放的生态圈,在汽车这个垂直领域聚集最多的合作伙伴,以完成汽车销售这个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换代。从汽车之家采用开放性思维来做生态圈的状况来看,目前已没有什么障碍阻止产业生态各个环节加速上网了。未来也许连销售员在卖车时都要去汽车之家上查询售价、配置和车辆相关情况,汽车之家也将作为垂直领域的超级生态平台,傲然独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