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60双管齐下防电信诈骗,态度决定一切

(2016-09-08 10:54:54)
分类: 科技
360双管齐下防电信诈骗,态度决定一切

 

近期电信诈骗进入高发期,山东准大学生被骗导致猝死,清华教授被骗取巨额卖房款,脑瘫儿母亲为孩子救命钱被骗走,电信诈骗这个长期肆虐民间的痼疾引发了公众的高度关注。日前360手机卫士针对公众关注,采取多项技术手段升级安全风险提醒机制,并联合公安运营商、高校、媒体共同发起“全民守卫”计划,目标是“让天下无骗”。

 

国家对电信诈骗的治理并不始于今日,手机实名制也搞了一段时间,近期因电信诈骗引发公众关注,淘宝也宣布全民禁止电话卡交易,这些防范堵漏措施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治理电信诈骗是个综合性系统工程,并不是哪一方可以单独完成任务的。在不可能因噎废食取缔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相关业务的前提下,最好的办法是各方有力出力,根据自己掌握的资源和条件来为治理电信诈骗这件事出一点力,360安全卫士正是这么做的。

 

全民守卫计划采用多管齐下的方式,用“攻、防、御、术、联”多种方式来达到目的。360自己掌握的诈骗电话拦截数据检索功能,将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成果一起全面向公安机关开放,这等于是为公安治理电信诈骗提供了一把利器,将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侦查效率。

 

360手机卫士本身也向用户提供了手机号码查询功能,系统将根据后台数据来对查询号码做出是否为诈骗电话的判断。对于可疑电话,360手机卫士将及时做出提醒,尤其是电信诈骗高发的虚拟运营商号段手机号码。这一功能同样适用于商业性质的骚扰电话,在与电信运营商协调之后,全国30个省市的移动和联通用户目前均可开通来电骚扰提醒功能,用户可及时收到安全提示,提升警惕性。

 

360手机卫士一直都有骚扰提醒功能,此次360又对产品进行了重大升级,防御从被动转向主动,全国各地的数据通过云端进行整合与共享,对疑似诈骗及骚扰电话的提前发现功能大大增强,降低了用户遭受电信诈骗的几率。从360手机卫士发布的这个计划来看,至少是从线上这块阵地的防御功能,已被极大增强了。

 

电信诈骗治理的难度在于,这并非哪一块单方面可以解决的,需要各方协同起来一起发力。作为提供在线服务的公司,360除了在线上这块把防诈骗的产品功能做强做足之外,还积极进行用户教育,把掌握的电信诈骗大形势向公众讲清楚,并尽力提供防范方法。随着全民守卫计划一同发布的,还有一份《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详细阐述了诈骗电话的、区域、类型特点,并对全国各地用户的防骗能力做出全面分析。这是一份基于大数据所形成的报告,数据来源于7年来9亿用户的积累,以及十亿级电话号码库。

 

在这份报告中显示,虚假金融理财诈骗占了43.2%,身份冒充诈骗占了25.2%,两者相加占了全部诈骗电话的七成。剩下的三成,基本被各种业务推销类型的诈骗电话所包办,其中推销违法业务的诈骗如出售假发票等占比10.2%,推销假冒伪劣及三无产品的占到了8.4%,推销假药及三无保健品的诈骗电话占到了2.4%

 

这份报告不仅指出问题,还提供了一些防范诈骗的具体方法,总结出一些最常见的情况列举出来,可谓是为了让用户不受骗,几乎到了手把手传授技巧的地步。作为一家资源有限的在线服务提供商,360所提出的全民守卫计划并不能彻底解决电信诈骗问题,但该做的已做到了,不该做的也努力去做了,这些措施不仅对电信诈骗问题的解决有帮助,还展现了360维护用户利益的决心,360不愧为一家“用户公司”的名号。

 

历史上从没有一段日子,电信诈骗受到如此高的公众关注,但360提供的数据却显示,问题远比公众能够看到的情况更严重。仅20168月,360手机卫士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骚扰电话34.3亿次,平均每天拦截骚扰电话约1.11亿次。其中,共拦截诈骗电话4.45亿次,占到了当月骚扰电话拦截总量的13.0%,平均每天拦截诈骗电话约1435万次。不知道这么多的诈骗电话中,有多少通过其他更隐蔽的方式达到了目的,但这其中一定有相当一部分因在线工具的阻挠和限制,无功而返。

 

之所以360要双管齐下,在推出产品防诈骗升级功能的同时推出《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初衷在于真正去解决这个问题。技术手段不管如何升级,人的主观意识都是最后一道屏障,精良的技术产品做好了一个个摆在用户面前,也抵不住用户主观意识在一刹那间做出的错误决定,360手机卫士除了把防诈骗提醒和诈骗电话拦截功能做好之外,还要告诉用户如何去分辨、防范、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即便这类用户教育能起到一点点效果,技术手段的效率提升也将会是跨量级的。

 

360确实是做安全的,不仅有手段做好安全防范,也深知安全的要义。当一个行业问题演变为社会问题之时,各方的态度尤为关键,争相摆脱责任进而把问题让大家分摊,也算是一种态度;把本来并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揽过来积极加以解决,不仅做好份内事还努力做得更多一点,更是一种态度。但从这两种态度的异同中,是可以看到用户处于何种地位的,360已经用实际行动,让大家看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