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想下个十年会找到新的自己

(2016-01-17 22:37:36)
分类: 科技
联想下个十年会找到新的自己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日前在未来论坛上发表演讲,提到了正在热映中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这部电影。星战中的原力是所有生物创造的一个能量场,是一种超自然的神秘力量,而相对于联想来说,原力则是联想从一个小公司成长为国际巨头所依靠的价值观,如匠心、创新、诚信。

 

这是个转换传承的时代,过去的联想已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了5亿台智能终端,在互联网崛起的背景下,联想需要做出改变以顺应时代潮流。杨元庆在演讲中已对联想的未来战略定调,那就是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享受互联网服务的工具和入口,致力于打造更为智能的连接,并发展下一代人工智能终端设备。杨元庆之所以在演讲中提到原力觉醒,是希望联想能够把过去赖以成长的可贵价值再度唤醒,重造联想下一个十年。

 

联想的业务线之齐备,在国内IT巨头中无出其右,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后联想成为PC霸主,连续十一个季度稳居首位,2014年又接连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和IBM System  x业务,推出了大获成功的YOGA系列产品,云服务业务也以极快的速度成长中。过去几年的收购与整合,可视作联想一直在给未来做物质储备,如今这一切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就是要用顺应互联网特点的方式,将过去几年积累下来的优势加以整合,协同起来大步迈向互联网了。杨元庆最近反复阐述对未来的设想,实质上是在登高做战前动员。

 

杨元庆心中的智能连接分为五个方面,将设备与人更智能地连接在一起,使交互更自然;将设备与网络更智能地连接在一起,使互联网更稳定,更无处不在;将设备与设备更智能地连接在一起,使互联更无缝,互动更顺滑;将设备与用户数据更智能地连接在一起,使个性化服务与体验信手拈来;将设备与应用更智能地连接在一起,使用户的生活更便捷,让互联网深度渗透到用户的生活中去。

 

这五种连接都能实现的话,这将是联想作为终端设备生产商,向着互联网方向的一次大规模渗透,掩藏在其中的深意是,联想将通过技术创新与各行各业携手步入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新时代。而要实现这一切,需要联想做的事情还很多,因此杨元庆在此时呼唤联想的原力觉醒,无异于发出了进军的动员令。

 

而杨元庆提到的下一代人工智能终端,则带给人们一股浓浓的未来科技感,联想的路线图是分两步走。首先是万物互联的概念,智能终端会突破现有种类,将生活中可见的一切物品智能化,这里面当然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烤箱甚至门和大楼,一切与人有接触的物体,一切可以承载人类行为数据的物体,都可以是联想制造出来的智能终端。

 

IT计算能力仍呈现爆发性增长之际,万物互联的实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绝不是能不能的问题。在实现万物互联的同时,杨元庆所提到的云大脑也将出现,机器可以在云大脑的指挥下发挥主动性作用,更好地理解人的意图,帮助人们视线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更便捷高效的工作环境,让技术进一步造福人类。

 

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联想在技术、专利、市场、品牌上的储备已趋于完善,在价值链上的布局能力也罕有对手。联想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国际化高科技企业,业务遍布五大洲。在定义智能终端的连接标准方面,国内是没哪家企业比联想更有发言权的,也没哪家企业像联想一样拥有如此强大的现实基础。如果说联想过去几年缺一个完整的战略,如今这个战略已经有了。

 

联想这两年迅猛发展的云服务,可以与软件同联想设备有效连接在一起,用一站式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与更完美的体验。互联网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是科技行业的一个前突,将硬件、软件与云服务人为割裂开来,是互联网与IT企业不同的属性,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利益实现方式所决定的,也是不符合用户体验及价值实现路径的。而如今,联想希望通过自身的转型将这三者结合起来,从底层将设备和服务的体验实现质的提升。这是全球首个IT巨头,基于自身优势向互联网发起的一次冲锋,其成效将对未来产生巨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杨元庆在之前的采访中还强调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方向,这意味着联想所生产的设备,提供的服务,都将围绕着人而展开。让科技真正为人服务,而不是让人为科技服务,这个朴素而实用的科技思想又回来了。联想的未来十年,将会重新找回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