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4,49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纳斯达克竖中指 都是文化惹的祸

(2014-12-13 13:55:14)
标签:

it

纳斯达克竖中指 <wbr>都是文化惹的祸

 

    唐岩创办的陌陌在历尽艰辛即将修得正果之时,却迎来了小气前东家的报复,一纸形同阻击上市的声明,把唐岩和陌陌置于危险境地。舆论哗然的同时,人们多对唐岩报以同情,对那个心胸狭窄的前东家丁磊则是挞伐有加。

 

    可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场的一张照片,却悄悄对这股舆论势头起到了扭转作用。唐岩和经纬张颖对着镜头竖起中指,脸上流露出志得意满,解气泄恨的笑容,活脱脱一副得意忘形之态。得意什么,上市了有钱了呗,这种情景在最近几年的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屡见不鲜,只不过没谁做得有唐岩那么直接与过分罢了。

 

    竖中指在西方是很严重的的侮辱性动作,在美国各州都有相应的严厉法律对其进行约束,因竖中指被捕入狱的案例屡见不鲜。倒是很少有对警察竖中指的案子发生,因为那意味着轻则被直接放倒拘捕入狱,重则掏枪顶住脑门甚至丢掉小命。如果唐岩是个足球运动员,在球场上竖起中指,那基本意味着他至少一段时间职业生涯的终止。但他是个企业家,仿佛这些年中国新晋的企业家们越来越不愿受各种情理和法理的约束了。为了展现个性与张狂,忘记了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我们需要接受一批给社会创造出价值,但却肆意毁坏主流价值观的企业家吗?我们需要在接受了这批企业家创造的社会价值的同时,也把他们不健康的习惯于做派一并接收下来吗?不要说什么竖中指在中国人的习惯中等同于鄙视,他竖中指的那个地方在纳斯达克,在那里竖起中指等同于最难听的骂人话,与鄙视无关。

 

    中国社会如今流行着一种成王败寇的文化倾向,你成功了就什么都对,做什么都可以得到原谅。在这种奇怪的文化浸染之下,唐岩竖中指的这一幕似乎也有了合理解释。依唐岩的那个文化程度,他不是不知道竖中指在多大程度上是反社会主流的,但在巨大成功的冲击下,他或许认为这不过是小事,是可以被原谅的一个行为,不但不会被怪罪反而能展现个性。

 

    丁磊在陌陌上市前的突然开炮,被很多人认为是心胸狭窄,看不得别人好,但实际上在陌陌启动IPO之前的11月份,网易就已将律师函送达唐岩,要求其为在网易任职期间违反雇佣合同及违反竞业禁止协议而道歉,却未获结果,这才有了后来的一纸公告炮轰事件,据传在公告发出之前,网易内部一致反对这么做,最终也没能劝住这位有钱就任性的前首富。

 

    丁磊的行为,你最多只能说他是任性,心胸狭窄,小肚鸡肠,上升不到其他层面了。而唐岩在纳斯达克现场所做的这件事,除了兼具丁磊的上述特点之外,又增加了很多东西,痞子做派,暴发心态,反主流,崇尚病态文化。

 

    如果竖中指可以算作接地气的话,但愿我们都飘在空中;如果竖中指是打击敌人有效武器的话,但愿人人都用AK47;如果竖中指能引起众人哄堂大笑或会心一笑的话,我们不如去看赵本山;如果竖中指能显露出企业家可爱之处的话,我们不如崇拜夏洛克。

 

    唐岩创业所做的这款名为陌陌的社交产品,原本就有个不太光彩的别名,曾被人们誉为“约炮神器”,与色情和低俗沾上了边。这几年在陌陌的努力下,虽然情况有所改观,但仍没办法抹去人们的最初印象。作为陌陌的创始人,唐岩本应谨言慎行,树立自身的清新形象,让自己远离低俗,才能对产品的形象改观有所助益。纳斯达克竖中指这件事,除展露了他的张狂之外,更让人们对陌陌这款产品的原有印象更加巩固起来。这对于这家企业而言,是最为得不偿失的一件事。

 

    未来一些年,围绕着互联网有可能诞生出一个与以往传统产业不同的新经济,所有的一切都将重塑。参与在新经济中的企业家们,身上担负的责任不仅是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用自身言行给大众作出示范。企业家给大众做出的示范层次何在,基本就决定了这家企业能够达到的高度。唐岩在陌陌上市之日做出的示范是坏的,我们有理由怀疑陌陌在未来给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以及其自身的价值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