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6,900
  • 关注人气:1,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领悟一寻找非理性信念

(2022-09-23 17:18:33)
    理性情绪疗法的操作步骤为:心理诊断一了解激发事件了解病人所以会产生情绪困扰和异常行为的各种激发事件,并从影响最大、最明显,病人也最迫切希望解决的激发事件入手。领悟一寻找非理性信念病人产生情绪困扰和行为异常的错误观念是什么?这种非理性观念病人是通过什么样的不合理思维方式对激发事件进行认知和评
价后产生的?
修通一辩论诘难
       心理医生采用辩论的方式诘难病人对激发事件的不合理思考,以动摇病人的非理性观念。如用夸张或挑战式的发问要病人回答其有什么证据或理论对激发事件持与众不同的看法?经过反复不断的辩论,病人理屈词穷,不能为其非理性信念自圆其说,就会逐渐认识到非理性信念是不合乎逻辑的,是不现实的,从而分清什么是理性信念,什么是非理性信念,并用理性信念取代非理性信念。人再教育一养成理性思维习惯探索是否还存在与本症无关的其他非理性信念,并与之辩论,使病人学习并养成与非理性信念进行辩论的方法,以养成理性思维习惯,从而巩固疗效,减少日后出现类似由非理性信念引起的情绪困扰和行为异常。
       在此疗法中,辩论诘难(dispute)的第一个英文字母为D,效果(effect)第一个英文字母为E,故整个治疗过程可归纳为“ABCDE”。
l0.生物反馈疗法(bifeedback therapy)生物反馈疗法是利用生物反馈技术,按照生物反馈仪上显示出来的诸如肌电、皮肤电、皮肤温度、脑电、心率、血压和血管容积等生物学信息,通过肌肉、精神放松训练,以调整与这些信息有关的内部器官系统的病理性活动。之所以将其列入行为治疗,是因为内部器官系统的“活动”(功能)也可以理解为“行为”(内在行为),只不过内部各器官系统的活动受植物性神经系统支配,而不像躯体骨骼肌活动(外显行为)那样受人的意识控制而能随意改变其活动水平而已。但经过训练,这些看来不能随意控制的内部器官系统“行为”,也可以像骨骼肌那样受控于人的意识。生物反馈疗法较多地用于矫治由于过度紧张
导致的心理失调以及各种心身障碍与心身疾病。生物反馈疗法的操作步骤包括疗前准备和治疗过程两个阶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