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朴实无华ztj
朴实无华zt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1,181
  • 关注人气:58,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从“完成教学”走向“研究教学”

(2022-11-23 10:07:11)
标签:

转载

分类: 教学教研
从“完成教学”走向“研究教学”
汪智星

 

    从一名普通教师到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在小学语文教学岗位上工作的27年,我不断进步,收获成长。

    工作最初5年,我是个“拼命三郎”,每天借助教材、教参、教案完成一个个教学任务。现在回想那段认真上课的日子,只能说完成了教学任务,把该讲、能讲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至于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流程的运行,我并没有系统地思考研究过。

    1999年,我被调到县城一所小学工作。学校有一个很大的图书室,能读到许多教学杂志和教育书籍。我沉浸在学习的海洋里,渐渐地,关于教学的理念、方法、策略在脑海中清晰起来。过去教词语“叮嘱”,我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会读、会写、能造句,没思考过为什么。学习后,我逐渐形成了梳理、思考、追问的习惯:词语教学要遵循理解、积累、运用的规律,指导学生会读、会写、能造句的过程就是遵循了词语教学的规律;过去教课文《草船借箭》,我只关注对教材的分析讲解,希望通过细致的讲解让学生明白草船借箭的过程、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至于怎样借助关键字词、重点句段的理解去体会、感悟人物的个性,却很少思考和研究。开始研究教学后,我才主动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去读、去思、去品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周瑜的妒忌心强、曹操的疑心重。这些不是仅仅“完成教学”就能做到的,需要教师“研究教学”才能实现。

    从“完成教学”走向“研究教学”,我的教学智慧一点点增长。对一线教师来说,研究教学不能空喊口号,要建立在长期对教学论文、教学著作的深入阅读和常教常新的教学实践上。教师不能总低头看路,简单重复昨天的教学工作,而要博览教学书籍,汲取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在课堂教学中去尝试、去实践,最终内化为自己的教学行为。

    如今,“研究教学”已经成为我工作的一种常态。走进课堂,我不再一味地记录听课过程,而是有意识地观察教师的教学行为、学生的学习状态。这不仅是观课的重点,也是教师“研究教学”应具备的关键素养和重要能力。

    观察别人的课堂教学也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当自己完成课堂教学时,我也尝试从学生学习的角度确立适切学情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有了“研究教学”的习惯和能力,我们不能停留在一味地汲取他人的理念和方法上,还要成为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理论的积极思考者、研究者、提炼者、倡导者、践行者。

    对我而言,27年的教学实践帮助我确立了以“儿童主体·言语本位·活动主线”的“本真语文”教学理念,重构了“彰显儿童主体、坚持言语本位、强调活动主线”的“本真语文”教学内涵,提炼出“尊重意识、简约意识、教学智慧、语言表达”的“本真语文”课堂特质及实施路径,探索出“本真语文”教学“一核两面三维”评价体系……这些都源于我实现了从“完成教学”到“研究教学”的改变,而这也是成长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教师发展中心)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