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朴实无华ztj
朴实无华zt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2,853
  • 关注人气:58,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2011届高三(2)班学生的一封信

(2015-09-17 07:06:04)
标签:

大学毕业

就业

分析

思考

建议

分类: 师生之间

给2011届高三(2)班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时间过得真快,大学在读四年,弹指一挥间。说来也巧,当你们大学毕业正式走向社会,站在不同工作岗位的时候,正好也是老师退休之时。据我所知,你们当中还有几位同学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这是多么令老师欣慰的事,因为我的“接班人”已经按时顺利接班了。也许是老师的职业习惯或定势思维吧,想当年,老师担心的是你们高考后是否都能全部进入心仪的大学读书,看今天,老师牵挂的是你们大学毕业后是否都能顺利地就业上岗。由于很长时间没有机会团聚了,所以你们大学毕业后的现状就只能靠个别同学直接或间接地有所了解。就我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有些同学选择了自主创业,有些同学则通过应聘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当老师的同学有些是在公办学校,有些则去了民办学校,还有个别同学则选择了继续攻读深造。也许你们认为老师已经离你们很远,但事实上老师一直都在你们身边。即使你们大学毕业了,老师还在默默地关注着你们,还在关心你们的后续发展。为此,老师想以书信的形式继续和你们进行必要的沟通与交流,并提几点供参考的建议:

 珍惜机遇,安心工作

 老师认为,无论就业也好,读书也好,关键是要学会思考、选择与判断。对于已经在工作的同学来说,一定要珍惜机遇,安心工作。首先要把目前的工作做好。首先是有事可做,然后是考虑如何把工作做好。千万不要朝三暮四,频繁换岗。虽然说经历就是财富,但短暂、不完整的经历是无法真正体验其中的艰辛和本身工作岗位意义的。年青人既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每一次失败与挫折都会让你变得更加坚强和换取更多的智慧。在大学学习期间,也许大家会更多关注如何求知,但走进社会大学后就应该重点关注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以及如何相处方面的问题了。实际上,只有走进真正的社会后,你才知道在社会大学中要学东西的远远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通常来说,出来工作的头三年或者更长的一段时间,你只能是充当一个真正的实习生或学徒,正式开始接受真正的业务培训或培养业务技能。为此,珍惜机会,踏实工作,虚心学习,善于合作,勤于交流,乐于分享比什么都重要。

起点不代表终点,今天不代表明天:当你们大学毕业后,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那只是一个起点,而并非是终点。千万不要将自己定格在起点上。不要误认为大学毕业后就是人生奋斗的终点,真正的社会体验才刚刚开始。如果只是停留在大学毕业的水平,是走不了多远的。一个人最大的本事不是学历有多高,也不是看你是否进了名牌大学,而是看你以后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有多大。不少名人的起点都是比较低的,但最后却比别人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相信自己,立足今天,不怕起点低,就怕没自信。在新的起点上明确新的目标,敢于接受新的挑战,克服新的困难,这样你就会走得越来越远,飞得越来越高。

寻找自己最合宜的位置  做最好的自己

 我们常说,各有所好,各有所长。大学毕业后,你们也必然会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或作出不同的选择。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最合宜的位置,做最好的自己。一个人最大的痛苦就是错位的比较,最大的遗憾就是不了解自己。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同理,适合你的不一定就适合别人。为此,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你是谁,你目前能干什么,能把什么干好。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是金子,总有一天会发光。找准了位置,就等于确定了目标。在最合宜的位置上,做到尽善尽美,最终就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你们的英语老师

                                                 2015年9月17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