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朴实无华ztj
朴实无华zt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2,853
  • 关注人气:58,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绩”与“成长”哪个更重要?

(2011-11-17 22:54:42)
标签:

成绩

成长

教育

   每逢家长会,家长通常最关注的只是孩子的考试成绩,无论看到班主任还是科任老师,第一句话都离不开考试成绩这个话题。只要哪科考得不理想,就马上要找相关的科任老师了解情况。却很少听到家长问自己的小孩在学校的表现如何。如:是否对老师有礼貌,与同学的关系如何?在学校的学习与生活是否快乐?在集体活动中表现如何?仿佛孩子在学校就是为了学习和考试,除此以外,就别无所求了。事实上,学校并非只是一个传授知识和掌握考试技能的地方。高中三年,除了学习文化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完善人格,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优秀的思想品质和综合技能。因此,作为学生家长应该理性思考孩子的成绩与成长的关系。如果从近期的功利思想为出发点,家长只能局限于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如果从孩子的可持续发展来考虑,更重要的应该是考虑孩子的全方位成长。

  事实上,成绩只是衡量孩子文化知识积累与发展的一部分,并不等于孩子成长的全部。一个考试高分的学生,并不等于就是综合素质全面和人格完善的学生。毫无疑问,当今社会更需要的是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作为一个在校的中学生,不仅要学会求知,还应该学会做事(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学会做人(做一个懂得珍惜的人,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愿意助人为乐的人)和学会相处(学会与同学相处、与长辈相处、与老师相处)。先成人,后成才。先做人,后做事,才能真正实现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学生之所以感到学习压力大,一旦考试成绩不理想就不好意思或不敢通知家长参加家长会,其根本原因就是家长过分关注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全方位成长。试想,一个长期背着考试成绩包袱的学生又何来学习的乐趣呢?如果家长能换位思考,关注小孩未来的成长,着眼他们未来的全面发展,心里就会更平衡,对孩子就会更宽容、更理解,孩子学习就更快乐,发展就更平衡,后续发展的潜力就更大,将来走向社会就会更受欢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