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0,816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买了公墓才能领走骨灰,别念歪了“殡改经”|新京报快评

(2018-08-07 19:40:08)
标签:

杂谈

近日,有微博网友发视频称,在贵州省安顺市殡仪馆,丧者家属在领取骨灰时,必须要有购买公墓的证明。记者查实,当地殡仪馆公布的服务流程中,办理骨灰存放或领取手续时,“购买公墓相关手续”确属条件之一。安顺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我们要求出具公墓证,是担心丧属在领取骨灰后,随意土葬,浪费土地资源。”


逝者必须火化,但火化后家人未必能拿到骨灰,除非先拿出购买公墓的证明安顺市殡仪馆的做法,难免让许多人难以接受。


要求出具公墓证,说是担心土葬浪费土地资源。安顺强推公墓,还有某些地方强推火化,似乎都拿这做理由。问题是,死者的骨灰怎么就成了归属殡仪馆的“东西”呢?当地殡仪馆随意扣留死者骨灰的法律依据何在?当地殡仪馆凭什么死者家属领取骨灰时必须购买公墓?


更何况,谁说不买公墓就一定会土葬?对于骨灰的处理方式,《贵州省殡葬管理条例》的规定是:骨灰应当寄存于骨灰堂或者葬于公墓;提倡树葬、抛撒、深埋和不留标志等多种方式处理骨灰。也就是说,骨灰不一定必须进入公墓,处理方式可以多样。哪怕人家拿回去放家里,也是允许的。


有关方面需要提供的是公共服务,而不是把死者当做达到某些目的的“道具”,甚至用以实现任何赚钱创收的目的。


既然公墓并非免费提供,涉事殡仪馆怎么就能规定没买公墓不给骨灰?买不起公墓的人怎么办?难道,穷人根本没有权利留下骨灰?


这些年来,很多地方都在推进殡葬改革,这也是大势所趋。只不过,殡改涉及传统风俗,需要春风化雨般长期努力,不是一场运动式改革就能一蹴而就,故而推行殡改不能“一刀切”蛮干,也成为很多地方的共识。


说到底,任何粗暴野蛮的强制办法,哪怕初衷良好,也是罔顾民意。就算要着力改革和减少土葬,也该多点耐心和智慧,少点冒进和强力。这也连着公众期许:殡改值得肯定,但方式得讲究,不能改得完全变了味儿,更不能改得没了一点人性温度。


舒圣祥(媒体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