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行七大洲
龙行七大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46,945
  • 关注人气:5,3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河南」河南自驾——在荒野田间探寻东汉帝陵

(2021-09-05 16:29:57)
标签:

东汉帝陵

汉光武帝刘秀

汉献帝刘协

受禅台

分类: 中国之旅

https://p6-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3328fbab6a8b4be39eb28b0545655753?from=pc

 

东汉(25年-220年)是中国历史上继西汉之后又一个大一统的中原王朝,与西汉统称汉朝。

新朝末年爆发绿林赤眉起义,汉朝宗室刘秀趁势而起称帝,延续“汉”的国号。东汉是当时世界上的强大国家,而前期六十多年的光武中兴和明章之治,亦是中国史上的盛世之一。

从光武帝刘秀称帝到汉献帝刘协禅让于曹丕,东汉传八世共十四帝,享国一百九十五年。公元220年,曹丕篡汉,东汉覆灭,进入三国割据时期。

据《后汉书》等史料记载,东汉帝陵是分成两个区,即洛阳北陵区和洛阳南陵区,这里的洛阳,是指白马寺东的汉魏洛阳城,不是现在的洛阳市。北陵区位于黄河以南的邙山,南陵区位于洛河以南的岳摊翟镇一带。

https://p6-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0203cd90b062442d856dc83210e99437?from=pc

汉魏洛阳古城(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墓区总共有五座帝陵,分别是汉光武帝原陵,汉安帝恭陵,汉顺帝宪陵,汉冲帝怀陵和汉灵帝文陵。位于南墓区的有汉明帝显节陵,汉章帝敬陵,汉和帝慎陵,汉殇帝康陵,汉质帝静陵和汉桓帝宣陵。汉献帝汉献帝禅陵则位于焦作市修武县七贤镇的古汉村。

东汉帝陵均为积土陵冢,由于历史上多次被盗掘,以及后代一些学者的错误判断和认定,给陵区的正确定位曾一度是中国考古学和历史学领域的难题,但现在已经基本解决。我在河南的寻找东汉王陵的旅行中,也能感到寻陵的难度很大,由于破坏得严重,除了刘秀的原陵和刘协的禅陵保存较好外,其半数都在荒野和庄稼地里,只靠地图导航没有人带领,根本找不到。所以,我在河南寻找东汉帝陵的旅程是不完美的,有近半数的东汉帝陵我没有找到准确的位置和标志。

1、光武帝刘秀——原陵

刘秀(公元前5年1月15日—公元57年3月29日),字文叔,南阳郡蔡阳县(今湖北省枣阳市)人 。东汉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九世孙,汉景帝之子长沙定王刘发后裔。

刘秀勤于农事,在长安入读太学。王莽篡立新朝,倒行逆施,天下大乱,随兄刘縯起兵于南阳,昆阳之战,大败王莽军队。拥戴更始帝继位后,刘秀授大司马,封为萧王。更始三年(25年),刘秀公开与更始帝决裂,自立为帝,即位于河北鄗县南千秋亭,定都于洛阳,光复汉室。经过长达十二年的东汉统一战争,陆续消灭河北、关东、陇右、西蜀等地的割据势力,结束农民战争、军阀混战与地方割据的局面。平定动乱之后,刘秀励精图治。政治上,提倡“柔道”治国,改革官制,加强尚书台权力,整饬吏治,精简结构,优待功臣;经济上,休养生息,实施度田,发展经济;文化上,大兴儒学、推崇气节,开创了古代历史上“风化最美、儒学最盛”(司马光、梁启超语)的“光武中兴”时代。

刘秀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极重要的地位,他是封建君王中最会用人、最善用兵、最能御权的帝王。他不仅作为一个帝王是伟大的、极有作为的,而且作为一个男人他也是成功的、令人钦佩的,他的一生展示了一个伟人的博大胸襟和雄才伟略。毛主席曾经评价刘秀是“最有学问、最会打仗、最会用人的皇帝”。

刘秀在位33年,病死,终年63岁,葬于原陵。(今河南省孟津县西长道社)

2、汉明帝刘庄——显节陵

汉明帝刘庄(公元28-75年)是光武帝的四子),光武帝死后继位其在位18年,病死,终年48岁。葬于显节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南的大汉冢)。

3、汉章帝刘炟——敬陵

汉章帝刘炟(公元56-88年)是明帝的五子。明帝死后继位,在位13年,病死,终年32岁。葬于敬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南的二汉冢)。

4、汉和帝刘肇——慎陵

汉和帝:刘肇(公元79-105年)是章帝的四子。章帝死后继位,在位17年,病死,终年27岁。葬于慎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南的三汉冢)。

5、汉殇帝刘隆——康陵

汉殇帝刘隆(公元105-106年)是和帝的幼子。和帝死后继位,在位仅8个月病死,终年两岁,是历史上年龄最小的皇帝。葬于康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南)。

6、汉安帝刘祜——恭陵

汉安帝刘祜(公元94-125年)章帝的孙子,殇帝死后继位。由于汉殇帝早夭,迎立清河孝王刘庆的儿子刘祜为帝。其在位19年,于南下巡游途中病死,终年32岁。葬于恭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南)。

7、汉少帝刘懿——葬处不详

汉少帝刘懿(公元?-125年)章帝的孙子。安帝死后继位,在位仅7个月,病死,葬处据说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北邙山,具体不详。

8、汉顺帝刘保——宪陵

汉顺帝刘保(公元115-144年)是安帝之子。少帝死后,被宦官拥立为帝。在位19年,病死,终年30岁。葬于宪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南)。

9、汉冲帝刘炳——怀陵

汉冲帝刘炳(公元143-145年)是顺帝之子。顺帝死后继位,在位仅5个月,病死,终年3岁。葬于怀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北25里处,一说为洛阳市西北)。

10、汉质帝刘缵——静陵

汉质帝刘缵(公元138-146年)是汉章帝刘炟的玄孙。冲帝死,被梁太后和梁冀迎立为帝。在位1年半,被梁冀毒死,终年9岁。葬于静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南)。

11、汉桓帝刘志——宣陵

汉桓帝刘志(公元132-167年)是章帝刘炟的曾孙。质帝被毒死后,由梁冀迎立为帝。在位21年,病死,终年36岁。葬于宣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南)。

12、汉灵帝刘宏——文陵

汉灵帝刘宏(公元166-189年、刘苌子)是汉章帝刘炟的玄孙。桓帝病死后,窦皇后立他为帝。在位22年,病死,终年34年。葬于文陵(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北)。

13、汉少帝刘辨——位置不详

汉少帝刘辨(公元175-189年)是灵帝之子。灵帝死后继位,在位不足半年,被董卓所废,成为东汉唯一被废黜的皇帝。后被毒杀,终年15岁。葬于今河南省洛阳市附近,具体位置不详。

14、汉献帝刘协——禅陵

汉献帝刘协(灵帝三子、少帝弟)公元181-234年。少帝被废后,被董卓迎立为帝。其在位31年,基本上是个傀儡皇帝,公元220年被曹丕逼迫禅让,东汉就此终结。退位14年后病死,终年54岁,葬于禅陵(今河南省焦作修武县七贤镇的古汉村)。

禅让台——东汉王朝结束的象征

受禅台位于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繁城镇,为中国唯一的禅让活动纪念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立有文保碑一块。受禅台高20米,长宽约30米,筑成于东汉延康元年(220年),是当年魏王曹丕接受汉献帝的禅让,登基称帝的地方。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冬十月,魏王曹丕在繁阳(今繁城)筑灵台,举行受禅大典,接受汉献帝的禅让,代汉立魏,改年号为黄初,谓魏文帝,从此结束了东汉195年的历史,开始了我国历史上的魏、蜀、吴三国争霸的时代。

受禅台坐北朝南,呈上圆下方状,有小路可通往台顶,台上原有大殿等建筑已荡然无存。

图片拍摄于2021年河南自驾之旅。

#东汉王陵# #汉光武帝刘秀# #汉献帝刘协# #受禅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