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起点文史
起点文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22,375
  • 关注人气:31,7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操祖孙三代为何都不杀司马懿

(2022-03-11 09:03:31)
标签:

文化

东汉末年,曹操逐渐察觉司马懿“有雄豪志”,又发现他有“狼顾之相”,心里很忌讳。因此对曹丕说,司马懿不是甘为臣下的人,必会干预我们的家族之事。不过,虽然曹操、曹丕、曹叡这三位君主,都对司马懿有所忌讳和防范。但是,这三位聪明绝顶的君主,却都没有杀司马懿来以绝后患。最终,在通过高平陵之变,司马懿篡夺了曹魏大权,并由他的孙子司马炎取代曹魏,建立西晋王朝。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3/d4cbfc0ab6594d2286f612c6d58ade11.jpeg

首先,曹操之所以没杀司马懿,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曹丕的竭力维护,俗语有云“虎毒不食子”,虽然曹操杀伐果断,但是,对于儿子竭力维护的手下,曹操如果没有确凿的理由,也是不好下手的。进一步来说,很可能是意识到曹操对于自己的忌惮,司马懿在曹操生前可谓小心谨慎,不给曹操抓住把柄的机会。

另一方面,曹操之所以不杀司马懿,原因是后者当时的官职太低,不能对曹魏造成什么威胁。在历史上,很多功高震主的武将之所以不得善终,直接原因就是其威望太高或者握有兵权,也即其拥有造反的能力。与此相对应的是,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司马懿升任太子中庶子,佐助魏太子曹丕。在魏晋时期,太子中庶子只是一个五品官职,职责就是辅佐太子,侍从规谏,奏事文书。因此,在曹操生前,司马懿不仅官职较低,而且既不能像丞相、尚书令一样参与朝政,也没有一兵一卒的兵权,所以对曹魏构不成什么威胁。基于此,曹操即便心理忌讳,也没有做出除掉司马懿的决定。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3/2cd05d75510449c889aa2ff501f14f67.jpeg

其次,就曹丕来说,之所以不杀司马懿,原因也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自己能够在和曹植的较量中取得胜利,司马懿辅佐有功。所以,等到曹丕登基称帝后,就对司马懿下手的话,无疑是在卸磨杀驴,甚至会让手下的文臣武将寒心。毕竟司马懿鞍前马后,也没有什么明显的过错。

另一方面,曹丕需要司马懿这样的士族势力,以此制衡曹魏宗室。曹丕在位期间,不仅对曹植、曹彰等兄弟严加看管,也对曹真、曹休、夏侯尚等掌握兵权的曹魏宗室有所防范。在此背景下,司马懿、陈群等士族势力,自然获得了曹丕的重用,以此来对曹魏宗室势力进行平衡,避免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3/8c85282314d24f4a979981a3446afb51.png

最后,就魏明帝曹叡来说,因为一流曹魏宗室名将的逐渐凋零,曹叡必须仰仗司马懿来抵御蜀汉和东吴的进攻。太和二年(228年),也即魏明帝曹叡在位的第二年,大司马曹休在魏吴石亭之战中大败,不久因背上毒疮发作而去世。太和五年(231年),大司马曹真也因病去世。因此,曾经跟随曹操征战沙场的曹氏、夏侯氏名将,基本上都在曹叡在位前后去世了。在此背景下,蜀汉和东吴又多次兴兵攻打曹魏,比如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就让曹魏差一点丢掉陇右地区。基于此,司马懿这样可以抵挡蜀汉和东吴的名将,如果被曹叡杀掉的话,无疑会让蜀汉和东吴坐收渔翁之利。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3/75ad5556ab3b497a844ea2d2d2ba673f.jpeg

进一步来说,司马懿除了防御蜀汉丞相诸葛亮的北伐,还攻灭公孙渊,帮助曹魏平定了辽东地区,体现出自己对于曹魏的重要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