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起点文史
起点文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22,375
  • 关注人气:31,7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司马懿为何终生不进攻蜀国?

(2021-07-06 08:16:24)
标签:

文化

司马懿和诸葛亮以及蜀国历来都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相信很多人对司马懿都有一个疑问,在诸葛亮死后,他为什么终生不进攻蜀国?当时的蜀国失去诸葛亮之后,蜀国已经算是群龙无首了,而如果当时的司马懿下令进攻蜀国的话,当时的蜀国根本扛不住,但是为何却没有呢?其实与两个人有关。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0624/1b63d224b4fb4f9eaf492632d5c6406a.jpeg

其中一个就是曹丕。为什么这么说呢?曹丕这个人我们都是知道气量狭小不能容人,对于司马懿更是非常的不信任,那么这与司马懿不敢攻打蜀国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司马懿这个人是野心的,他从一开始就是没有打算做一位臣子,但是他又不敢表现出来,曹丕是出了名的善妒,让他得知后自己的下场就是第二个曹植。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0624/9c7f0fe874384677aeb9a14e578840d8.jpeg

司马懿有野心而曹丕也知道,但是当时诸葛亮在世的时候唯一能够与诸葛亮一较高下的就只剩下他了,所以曹丕不得不重用他,而在诸葛亮北伐失败死在五丈原之后司马懿的使命已经算是完成了,蜀国基本上算是完了,若是这个时候他挥军灭掉蜀国的话,也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司马懿不敢。

https://p7.itc.cn/images01/20210624/ebf28ea179484d63953d7677d0f4abb4.jpeg

因为当时只要蜀国还在,曹丕就会一直派人攻打蜀国,虽然说蜀国诸葛亮不在但是还有姜维、王平等人,司马懿可以很轻松的拿下这些人,不代表谁也可以,所以只要蜀国一天不灭司马懿就还有利用价值,如果自己灭掉蜀国,等待自己的就是杀身之祸了,所以说司马懿不敢,蜀国就像是自己的一道护身符,蜀国亡了,他自己的死期也就到了。

https://p5.itc.cn/images01/20210624/ca5f63cbd5c2452b8583fc23d6af170f.jpeg

第二个人是诸葛亮。可能有人奇怪,诸葛亮已经死了为何还会与诸葛亮有关呢?其实说与诸葛亮有关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他与诸葛亮较量之下心心相惜,不愿意再为难蜀国,他没必要为了曹魏江山去拼命,第二个原因就是他了解诸葛亮,在死前肯定早已安排好了一切,若是自己此时攻打蜀国,等待自己的还不知道是怎样的结局。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0624/6613c5f79bad4011962af1c2f352c68c.jpeg

诸葛亮生前的一个上方谷计策就是差点让他死在其中,死之前的诸葛亮怎么会不考虑这些?所以他不敢以身犯险,他有自己的宏图大志,没必要为了一个已经衰败的蜀国搭上自己的性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