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357
  • 关注人气:8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科文献2017新书目 • 文化

(2017-01-22 14:48:46)
标签:

杂谈


01

花道:知性的日本美学

[日]笹冈隆甫 著

预计出版时间:2017年3月

很多人认为,花道是女性的、感性的,这些都是人们对插花艺术的误解,实际上,插花是一种寻常的生活文化,是男性也该修习的一种素养,一种如数学般可凭理性运算得出的美。 在书中,作者讲述了日本花道的起源、发展、流派,东西方插花艺术的差异与交融,花型的讲究,插花与五行的关系、与天地人的关系,运用植物的艺术,四季植物的选择等内容,从中可以理解日本人的自然观和深层的审美意识。


笹冈隆甫,日本花道未生流的第三代掌门人。未生流创始于19世纪初期,是日本第四大的花道流派。


02

从紫禁城到故宫博物院

吴卫国 著

预计出版时间:2017年5月

本书记述了从故宫博物院建院的1925年至今的90年的历史,它展现了一座皇家私人宫殿成为国家级博物馆的发展历程,读者能从中看到一座皇宫的变迁,也能看到一个国家从封建末期到国民革命到内忧外患再到和平时代的历史轨迹。已故的文物专家、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单士元先生在序中说这是一部“广罗史料分析,又采访耆老燕谈,加以参考印证,可称文献足征,益以史学卓识见长”的作品。


吴卫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著有《紫禁城的黎明》《乾隆一日》《归去来兮:那些去往台湾的文化名家》等书。


03

苏珊•桑塔格传  

[德]丹尼尔•施赖伯 著

预计出版时间:2017年5月

作者描绘了一个迷人女作家充满矛盾和冲突的一生,呈现出一个完整丰满的桑塔格,也反映了美国社会当时动荡的文化变革现象。本书特别包含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丁.戈迪默、桑塔格的儿子大卫.里夫的访谈,以及桑塔格与她的发行商罗杰.斯特劳斯的信件,探讨了桑塔格在影响美国民众文化和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再现了一个知识界偶像的辉煌历程。 


丹尼尔.施赖伯,德国作家、文艺评论家。作品多登于德国、瑞士的报刊,包括《德国时代周报》《哲学杂志》《文学之旅》和《世界艺术》。他是TAZ-日报的专栏作家,出版过艺术和文化散文集。


04

记忆之弧:一位犹太难民的人生故事和历史反思

[美]门罗•E.普莱斯 著  龙耘 译

预计出版时间:2017年2月

作者生于维也纳,幼儿时期为逃避纳粹迫害随父母逃亡,在美国中西部长大。作品记录了这些经历,把它当做有关家庭和同化、历史与调适的故事来写,传递出人类适应性的积极态度。


门罗•E.普莱斯,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南堡传播学院全球传播研究中心创办者和负责人,纽约叶史瓦大学卡多佐法学院教授,牛津大学社会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获得2016年国际传播学会年度“埃德温•贝壳”奖。


龙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05

老北京实用指南(上、下册)

徐珂 编纂  李雪涛 审校

预计出版时间:2017年2月

本书初版于民国九年,增订三版出版于民国十二年。


书前面有二十四幅照片(第一二页散失),分别是国子监、北京大学、观象台、正阳门、景山、北海、中海、南海、颐和园、陶然亭、天坛、戒台寺、碧云寺等老北京照。


该书内容分为十部分:一地理;二礼俗;三法规;四公共事业;五交通;六实业;七食宿游览;八古迹名胜;九杂录;十地名表。仅从这目录中就可以知道,这是一本上个世纪初老北京面貌的百科全书。例如“实业”篇中北京老工商企业的名称和所在地;“食宿游览”篇中旅社酒店的名录;“交通”篇中的京绥铁路、京汉铁路各站车票价表;“杂录”则刊载了会馆、报社、医院、教堂及部分名人名医的住址和电话;“地名表”更是以笔画为序,象词典一样排列了北京所有大街小巷……


岁月流逝,北京城的高楼大厦已经与上海香港纽约没有太大的区别。代表北京特色的城墙、城楼、胡同、四合院难觅踪影,只剩下孤零零的故宫、北海、景山、颐和园。


想研究老北京,《实用北京指南》这本书可以查询民国初期的老北京面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