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宇东
张宇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67,480
  • 关注人气:4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有感于高考志愿填报

(2011-08-05 18:02:38)
标签:

张宇东

萝卜招聘

数理化

高考

志愿

录取率

子承父业

青少年

教育

分类: 教育杂谈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校园里开始流行这样一句话,“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而这句话的原话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原本是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的一句话,为什么会变成了如此自嘲的一句话?社会的影响,求职的压力等等多重原因,使得少数可走“门路”的特权,成了大多数弱势群体鞭长莫及的事情,所以原本积极向上的一句话,被变成了对社会不公平现象最贴切的表达。而随着今年第三批录取分数线的公布,高考志愿填报接近尾声的时候,“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的“真理”再一次被得到了认证。

 

    在高考录取率达到80%的今天,普通的大学文凭已不再奇货可居,于是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上,出现了“子承父业”的现象,比如父母从事银行、财政工作的,大多希望孩子填志愿时也能读金融类专业;父母是电力系统的,就希望孩子选专业时多考虑电气工程、信电控制等,父母在公安、铁路系统的,多半希望孩子能学和自己职业关系相近的专业,说是将来就业好帮忙。

 

    考大学,一向被视为孩子通过自我奋斗改变命运的公平机会。但从高考不公平的加分开始,再到高考志愿填报埋下就业伏笔,公平就从来没有光顾过平常百姓家的孩子,“萝卜”招聘也必然会成为一种恶性循环。

 

    一位青少年研究专家指出,早几年,学生们还有种“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气概,不甘走父辈之路,但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今天,家庭的经济条件和社会环境,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重要筹码,“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的观点受到默认。这一点,已经从年轻的准大学生在动笔填志愿表时,写在脸上无力又无奈的心理情绪上证实,这股情绪直接影响着他们对升学专业的选择,也使得我们局外人在猜测,高考志愿究竟是谁的志愿?

 

    学生的思想是一张白纸,它会因为外界的影响而改变它的颜色,在教育过程中,学校或老师努力用崇高的价值影响他们,告诉他们社会是平等公正的,为学生描绘了一幅美丽而单纯的画面。而社会或父母却经营了另一种价值观左右他们,例如,凭借父母的活动,某些学生就可以获得加分的优待。教育与现实,两种截然相反的辩论,使得象牙塔里的教育在社会公平缺失与颠覆的现实下,不能自圆其说,这是教育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

 

    当越来越多的学生去相信“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的时候,已经不可救要地影响到了教育的权威性,教育不仅是围墙强内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全社会的职责。当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在学生身上的时候,我们在指责教育的失职,而这种教育病毒的发源体在哪里?好像从未有过深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