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军
方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6,717
  • 关注人气:16,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广东惠阳亲历日军投降仪式的张建奎(完)

(2009-12-19 17:00:40)
标签:

历史

太和殿

日军投降代表

张建奎

广东

文化

分类: 国民党抗战将士

在广东惠阳亲历日军投降仪式的张建奎(完)

照片说明:中国受降官招日军投降代表华北方面军司令官根本博中将率领参谋长高桥坦以及21员日军将校步入故宫太和殿受降会场时的情景

 

不知道为什么,我自己坚决地相信:我是采访亲历日军投降仪式最后的少校军官。

当然,88岁张建奎不是第一人,也不是最后一个人。但是,亲历侵华日军投降的人着实凤毛麟角了。在我们国土辽阔、人口众多、物产丰富、历史悠久的国家里,很难有人能想起他们了。

我回到北京以后,立即根据张建奎的资料对张建奎这个人物进行写作。

张建奎本人还给我邮寄来了信笺,在信笺仲他补充说明了接受日军投降仪式,及其缴日本军队武器的相关细节材料。

张建奎的孙子也代表他的爷爷给我来了信笺,说明张先生想起的战争细节。现在摘录如下:

先生:

您好!我是广州张建奎老先生的孙子,现代表我爷爷祝您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昨天我去看望我爷爷,他老人家现在情况安好,他希望我帮他向您转告些资料,因为他老人家现已年迈,记性不甚好,很多过去的事情一时无法记清,现在他想补充些当时的情况,看看是否可以补充进您的作品中,由您自主决定,材料如下:

1942年自我接任连长至负伤的四个多月中,与友军配合,突击摧毁敌坦克11辆、装甲车8辆,摧毁敌堡垒4座,我连副连长最先腿部负伤,一排长阵亡,士兵伤亡数现已无法记清,自我负伤回广东疗伤后,就再未得知该连情况了。

以上是我爷爷补充的一些资料,看看能否对您的作品提供些帮助。

    如收到此邮件,请来信回复。谢谢!

 

(作者说明:本文照片多数为19459月孙连仲将军作为受降长官,在北平故宫太和殿前主持受降仪式的照片。第11战区孙连仲为平津地区受降主官。日军投降部队为第118师,独立第9旅及华北特别警备队集中天津,华北及蒙疆方面坦克第3师,独混第2、第8旅,第3独警队集中北平,第7独警队集中保定,独混第1旅、独混第2旅集中石家庄,日军投降代表为根本博。以上多数照片反映的是在故宫太和殿前的景象,与本文张建奎在广东惠阳参加的日军投降仪式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照片所反映的是同一时期的历史事件。

就象今天,“广东的腐败和北京的腐败是一样的”,是一个道理。那么,孙连仲将军在北平故宫太和殿前主持日军投降仪式,和张建奎在广东惠阳监督日军投降有什么不同吗?只不过照片不同而已。)

 

方 军  2006年12月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